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NBA生涯最后一份长约 三大对策对抗两因素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03日15:41

  面对NBA生涯最后一份长约——

  文/本报记者 陈开

  义无反顾,投身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追求更光明前途和更多的金钱,是詹姆斯、韦德、波什等巨星的不二选择。距离顶薪级别还差那么一点儿的姚明,则很犹豫:这潭水凉不凉,究竟有多深?该跳进去,还是岸边再看看?29岁的姚明,只能签下职业生涯最后一份长期合同了,如今,他正面对艰难的选择。

  【一个时间点】

  2010年7月1日

  7月1日,是个关键性的时间节点——自由球员选择是否跳出合同的最后期限。

  姚明目前的5年合同,将于2011年夏天到期。今年夏天,他有两条路可走:A.执行与火箭的第五年合同,明年成为自由球员;B:跳出合同,成为有选择的自由球员,既能与火箭重签合同,也有权加盟其他NBA球队。

  与火箭的博弈中,受伤前的姚明处于强势,球队求着与他提前续约。但去年的意外,令姚明在未来谈判中处在了下风——你还伤着呢,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合同中的“球员选项”,成为姚明目前为数不多的谈判筹码之一,但使用它有一个前提:必须在今年7月1日之前,过期作废。

  【两大X因素】

  因素一:伤势恢复情况

  放眼NBA,姚明进行的“削足手术”,成功案例只有一个,骑士的伊尔格斯卡斯。

  千不该万不该,姚明怎么就在去年季后赛时倒下了呢,而且还是他职业生涯最重的一次受伤。姚明手术恢复的情况究竟如何,他能不能达到原来的水平,他还能在NBA打多长时间,会不会再次受伤……种种疑问,没有人能够做权威解答。

  因素二:劳资谈判结果

  姚明受伤之后,其经纪人姚之队曾明确表示,未来将不会跳出合同。但姚之队的表态,如今已经不再算数,原因是新一轮劳资谈判危机四伏。

  金融危机下,NBA遭受沉重打击,总裁斯特恩称,上赛季NBA亏损达到4亿美元。无论这个数字是真是假,都让球队老板们挺足了腰杆,誓要在未来狠狠削减球员工资。NBA球员工会已经放低姿态,承认适当降低收入是应该的,只希望少扣一点儿。如果资方提出的方案全盘通过,2011年球员平均薪水,将会下降30%-40%,这意味着姚明续约的话,会比现在收入更少。风雨欲来,姚之队还能安心坐得住吗?

  【姚明三策】

  上策:前途仍难料 不跳更安全

  执行与火箭的最后一年合同。将下赛季的1738万美元挣到手后,2011年根据伤势恢复情况、自己的场上表现,再做决定。

  优势:进可攻退可守

  这也是姚之队最初的设计方案。下个赛季打完之后,姚明恢复情况将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判断,火箭的未来策略也将逐渐明晰。如果姚明恢复理想,成为自由球员后,无论跳槽或留守都很灵活。

  劣势:经济损失不可避免

  该选择的风险在于,如果姚明手术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签约形势将对他非常不利。而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下赛季结束后恰逢NBA执行新的劳资协议,姚明新合同必定缩水,即使拿顶薪,极有可能也不会超过每年1500万美元。

  可能性:40%

  中策:先跳再续约 终老休斯顿

  执行球员选项,跳出合同,然后积极寻求与火箭续约。姚明将最后一份长期合同搞掂,早早落袋为安。

  优势:旱涝保收,金钱有保障

  姚明已经在火箭待了7个赛季,比其他地方更有安全感。跳出合同后,姚之队如果操作得当,可以借助其他球队的开价,在与火箭的谈判中施加压力,抬高薪金。一旦签约成功,将免去姚明退役前的后顾之忧。

  劣势:彻底丧失主动权

  由于伤势恢复情况不明朗,目前重签合同,姚明年薪不可避免将受到火箭方面的打压。火箭管理层的引援动作也证明,莫雷没有围绕姚明孤注一掷,而是做好了两手打算的准备。最大麻烦在于:姚明一旦火箭签约后,他将丧失未来选择球队方面的主动权。

  可能性:40%

  下策:海阔凭鱼跃 一跳不回头

  执行球员选项,跳出合同,积极试水自由球员市场,选择火箭之外的球队。

  优势:谋取利益最大化

  与“抠门”的火箭相比,NBA永远不缺乏乐意豪赌的球队。姚明将会有挑三拣四的权利,跳槽到开价最高的球队,或者加盟志在夺取总冠军的球队。如果两者能合而为一,那当然更好。

  劣势:风险大,鸡飞蛋打算谁的

  姚明未来能否完全康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NBA老板们不是傻瓜,如何鼓动更多球队拿出足够诚意,在浑水摸鱼谋求更多利益,将极其考验姚之队的智慧。在有詹姆斯、韦德等多条自由球员的大鱼试水情况下,一旦市场对姚明反应冷淡,将得不偿失。

  可能性:20%

  【观点】

  姚明为何而战

  至今为止,姚明在合同方面的明确表态只有一句,“我没有向火箭提出续约”。不知道,这能不能理解为他深藏着的野心。

  从过去几年的操作手法看,姚之队的策略趋于保守,更愿意在安全前提下谋求利益,之前提到的上策,可能更符合姚之队一贯理念。安全执行完最后一年合同,将不可预见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样是火箭管理层最愿意看到的局面。然而,这不代表会有天然的双赢——老板与员工之间,诉求往往并不一致。

  说到底,火箭是属于亚历山大的资产。假如姚明不能恢复巅峰水平,下赛季后,火箭将很乐意甩掉他这个包袱,过去的麦蒂、弗朗西斯之类的例子,已经太多太多。即使留在休斯顿终老,做一个火箭忠臣,又有多少人相信,姚明眼下所效力的,是一个雄才大略,不夺总冠军不罢休的“英主”呢?哪怕火箭真有这样的五年、十年规划,姚明明年就将而立,他等得起吗?

  迅速与火箭签订长约,更符合薪金方面的经济利益。从冠军梦想出发,离开火箭或许更好。工作合同固然重要,但我们知道,这些年来,NBA工资只占到姚明收入的一半还不到。姚明如果能加盟新东家并夺冠的话,他的中国商业价值将能成倍增加,或者加盟纽约洛杉矶等超级城市或华人更聚集的城市,也足够弥补损失。这里有一个现实的故事:出于形象考虑,姚明拒绝做火箭主场赞助商代言,仅此一项,他损失就是千万美元。

  为养老而战?为梦想而战?姚明终将做出自己的选择。我们无法为姚明拿主意,道理很明白,就像我们没权利拿别人的前途和钱途去冒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