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揭秘马龙胜出心路历程 秦志戬:他把直通当奥运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4月03日21:03

  华奥星空大连4月3日电 (记者 张矣韵)“从首轮出局到最后直通,这种心理体验过程对马龙以后的路非常有帮助。”当马龙在“直通莫斯科”选拔赛拿到最后一个直通名额后,他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感触颇深。

  从首轮直通赛开始,到最后一轮,每次马龙都是最大热门,“不管媒体还是球迷,都说就算他打不出来也会让他去,但他特别希望自己打出来。毕竟跟他同批的许昕、张继科已经拿到,而且都是赢了他上去的,他的压力非常大。”秦志戬说。

  自巡回赛总决赛后,马龙便一直不在状态,不仅在直通首轮出局,海湾两站公开赛也均未拿到冠军,“回来后刘指导向他提了要求,说白了就是教他怎样才能成为领军人物。”马龙的性格中内向的一面,这也是外界一直质疑他领军气质的一个方面,“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想改变,就能改变。

  随后参加的两次赛事,德国公开赛和国际精英赛,马龙两次问鼎,而他的状态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本站直通赛,他首先面对雷振华,尽管对手排名倒数第二,但以往的交手中,马龙并不占绝对优势,最近两个赛季的超级联赛上,马龙都是胜率王,但雷振华都曾战胜过他,“从球路上来讲,马龙很别扭,抽完签他自己也觉得有点别扭。”秦志戬说。

  第二轮的对手是打法和风格都很类似的郝帅,“第一局输完之后,我比较担心。”秦志戬注意到,直通赛中首局告负的人都输了比赛,但马龙打破了怪圈,“决胜局0-2落后,3-4、5-6落后,虽然只是一分球,但压力非常大,最后能赢下有很大进步。他的判断能力,心理调节,都跟前两站的磨砺分不开,特别第二站决赛跟张继科那场。”

  面对大黑马李平,马龙在场上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他是当世锦赛和奥运会来打的。”秦志戬坦言,“李平能胜王皓、陈玘,一定有过人之处。他的优缺点非常明显,我担心的是李平一开始就用自己的特长把马龙打软,所以马龙必须要先变,哪怕是自己失误,也不能让对方抓住,要控制住局面。”如秦志戬所料,两人第一局就打到了关键球,结果马龙更高一筹,11-9险胜,“可能第一局输了就输了。”秦志戬赛后表示。

  事实上,每次马龙在场上比赛时,秦志戬同样非常紧张,“随着他的比分变化、状态起伏,我也会有起伏。”秦志戬说作为指导者,自己必须要跳出来,“这样才能帮他分析,如果我也像他一样,就会容易失控,所以必须跳出胜负,跳出这场球。而且我有意识地用表情和肢体语言暗示他,感染他,如果我的表现不是很积极,恐怕会影响他。”

  “这次比赛之前,我能感觉到他的成熟。以前他担心但不太说,不表露出来,自己扛着。其实有时候以他的能力自己化解不了,需要外力帮他调节。这次决赛前他也是很担心,我跟他聊了一下,他都把自己的想法、紧张情绪表达了出来。”问他是否考虑过马龙仍然没能胜出的情况,秦志戬点了点头,“但马龙不会崩溃。”秦志戬说,随后他笑了,“他没有犯错,所以没有如果。”(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