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郭士强“被辞职”似有隐情 据称篮协已着手选帅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04日03:22

  “我在这里明确说三点。第一,篮协篮管中心没有收到他的辞职报告。第二,郭士强还是国家队的主教练。第三,他还在准备和思考国家队男篮组建的事呢。”篮管中心主管国家队工作的副主任胡加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

  4月2日,某专业媒体发出“重磅”消息: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已经正式递交了辞呈。报道说,篮管中心已基本上同意了郭士强辞职,目前只待总局领导批准。此消息在媒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胡加时的电话从早晨开始一直不断,多名记者更是前往篮管中心打探虚实。不过,得到的答案都是郭士强是“被辞职”。此后,郭士强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明确表示,自己没有提出过辞职。

  虽然中国篮协和郭士强本人都极力否认,但这个消息绝对不是捕风捉影。一方面,发出此消息的媒体同郭士强私交甚笃。“关于郭士强辞职的事,我相信记者的消息来源,也了解整个事情的背景。至于当事人现在不愿意讲,或者干脆说没有这回事,我也都能理解。现在可能的确还不方便。判断是否真有此事,不是看现在当事人说些什么,而是看事情将来怎么发展。在咱们的世界里,今天说不知道,明天就全知道了的事儿还少吗?”这是该媒体内部人士对郭士强“辞职风波”作出的公开回应。

  另一方面,坊间早已流传,郭士强确实已经多次流露出无意继续担任中国男篮主帅的想法。除了亚锦赛的失利让他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其资历和水平都无法让国家队队员信服,这成了郭士强继续执教的最大阻力。所以,郭士强提出辞职也是顺理成章。

  但是,无论此次“辞职风波”以何种方式终结,中国男篮在主帅人选上的尴尬困局都是显而易见的。

  在兵败天津之后,中国篮协和许多老前辈、业内专家都力挺郭士强留任。但实事求是地说,郭士强确实已经不再适合担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了。朱芳雨就郭士强辞职一事接受媒体采访时,首先说不知道,后来又补充了一句“谁当都可以”。回想亚锦赛时,“广东帮”球员加起来只得了两分的历史,以及某年轻球员公开顶撞郭士强的事件,都足以说明郭士强“镇不住”现在这批国家队队员。

  那么,为什么中国篮协没有借此次“辞职风波”就坡下驴呢?这恐怕和国内没有合适的接替人选有关。

  “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合适?我认为现在国内没人适合这个位置。”这是郭士强在竞聘国家队主教练时,记者采访某知名教练时得到的回答。

  确实,后洋帅时代的中国男篮,的确没有合适的主帅人选。拿媒体力挺且呼声最高的李春江来说,且不论他执教能力和在领导眼中是否听话,单就郭士强在国家队中的种种遭遇来说,谁也难保李春江不会重蹈覆辙。郭士强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其弟子张庆鹏和李晓旭在国家队表现抢眼,但“广东帮”始终表现欠佳。如果李春江上任,虽然他能让“广东帮”俯首帖耳,但又难保其他球员能和李春江一条心。

  其实,这并不是后洋帅时代才出现的问题,而是中国男篮在主帅人选上一直以来的痼疾。回想老帅蒋兴权几次临危受命,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中国篮协实际看中的并不是蒋兴权的执教能力和业务水平,而是其威信能使国家队团结一心。而从另一个侧面讲,老蒋的几次出山,也说明了本土教练确实在一些方面存在无法弥补的缺陷。这些缺陷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因洋帅的出现而被掩盖,现在则再次暴露出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此次“辞职风波”,中国篮协虽然极力否认,但中国篮协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支持郭士强。胡加时在回答记者有关“篮协是否继续力挺郭士强执教”的提问时,就不像亚锦赛失利时回答得那样坚决:“他没交辞职报告,没有什么挺不挺的。”有消息称,中国篮协实际上已经在秘密物色中国男篮新主帅的合适人选,这些都说明中国篮协对郭士强的信任度在降低。

  事实上,中国篮协和郭士强在此次“辞职风波”中的极力否认,更像是一种拖延战术。雅典奥运会失利后,中国篮协宣布,宫鲁鸣将继续执教女篮,直到北京奥运会结束。但没过多久,马赫就成了中国女篮的主教练。这次,中国篮协会故伎重施吗? (杨青)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