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形意拳高手两招退“色狼” 南京武术馆长欲收徒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4月04日03:46

  昨天春光明媚,快报欢乐社区行走进华侨路街道虎踞关社区,邀请到南京金龙武术馆馆长陈根宝教大家中华传统武术。居民们现场拜师学艺,一位72岁的徐老先生还特意从夫子庙赶来,想重拾几十年前的武林旧梦。

  5龄童赶来学太极

  社区老年协会会长黄震昌向记者介绍,来学武术的居民们也都有一身“功夫”,他们来自社区舞蹈队、击剑队、腰鼓队、老年合唱团、戏曲班、木兰扇队等各个文艺团队。

  听说有些居民练过太极拳,年届五十的陈馆长先打了一套杨氏24式拳。居民们依葫芦画瓢,跟着动起来,5岁的邵思嘉小朋友也在妈妈的带领下,学得像模像样。

  “别看动作打得柔和,其实都是运着气呢。”一套拳打完,陈馆长又把拳法中的关键动作“掤、捋、挤、按”做了展示。他说,这几个动作全凭“心意”做功夫,“重要的是在里面不在外面,所以叫内家拳,可不能做成广播体操。”陈馆长向大家介绍,相比杨氏24氏拳的柔和,陈氏传统太极拳也很适合老年人练习。

  传统武术不易学?误解!

  练成一套拳法绝非一日之功,看到大家热情高涨,陈馆长决定从“站桩”的基本动作教起。这个动作看上去只是双腿分开,屈膝,双手呈环抱状,但是要想练好,同样非常不容易。陈馆长介绍,首先是精神上要心无杂念,“买菜带孩子的事情都不能想了,心静下来,进入到一个迷迷糊糊的状态。”接着要让身体的肩和胯成一线,肘和膝成一线,手和足成一线。

  居民们根据提示都摆开了动作,陈馆长继续介绍动作要领:“虚领顶境,沉肩坠肘,含胸拔背,五指抓地……”他一一讲解,像“沉肩坠肘”,就是要把肩膀放松,手腕放松,感觉自己双手像在环抱一个氢气球,把劲送到指尖。“乖乖,这个动作真来劲。”孙阿姨才站了一小会就已经腰酸背疼。陈馆长说,要是把这个动作练好了,每天在家里站上半小时,能起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由于竞技武术的推广宣传,让许多人对传统武术产生了偏见;认为学练传统武术很难,这完全是不了解传统武术的原因造成的。”陈馆长说,真正的传统武术中有许多著名拳种,都是很容易学练掌握的,防身、健身实用性都很强。

  七旬老者拜师

  除了金龙武术馆馆长的身份以外,陈根宝还是尚派形意拳研究分会的会长。“形意拳发展历史虽然悠久,但由于它的形成和发展在华北地区,所以许多人只知太极、八卦,像我们南京地区,对形意拳的养生与技击作用非常了解的人并不多。其实,形意拳动作简练,简单、易学、易练,技击与养生健体价值极高。 ”

  “我知道!形意拳是三大著名内家拳拳种(太极、形意、八卦)之一!”人群中一位始终一言不发的七旬老人站了出来。他叫徐广金,今年72岁,十几岁时曾经学过孙派形意拳,“那时我在公园里看书,被一位老先生看中,教我打拳。”不过他大学以后就没有再学过,“只有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会凭一点印象,做一些基本动作练练功。”徐老说,当他在快报上看到名师教学的消息后,一早就从夫子庙赶过来拜师了,陈馆长立即邀请徐老去他的武馆,他愿意教这位老先生。

  女白领热衷防身术

  武术家进社区,吸引了一批女白领。“我下班很晚,每次一个人上楼梯,心里就七上八下不踏实,总怕被人盯上从背后袭击!”周小姐开门见山,她要学几招实用防身术!出差频繁的赵小姐也表示要练防身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也好从容应对。

  “女人力气再大,在大多数男人面前总不是对手。”陈馆长认为,女子防身,重在智取、一招制胜、快速脱离险境为目的。

  看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样子,陈馆长找副馆长张国祥做配合,张国祥扮演“色狼”,陈馆长扮演“受害女”。当“色狼”迎面扑来时,“受害女”用两根手指并作剪刀状狠狠往对方眼睛戳去。“色狼”下意识往后倒去,“受害女”趁势抬起膝盖,往对方裤裆顶去。“色狼”惨叫一声,落荒而逃……

  “女子防身不仅要从基础的步法、身法、手法等技术学起,还要练习些力量、功力等。”陈馆长表示,只有具备一定的实战性功法基础,才能在实用时将技术充分发挥出,起到真正的“防身”效果。

  爱心提示

  学防身术免费

  拨打96060报名

  工作、学习之余,你是否想学一些防身之术,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多一份安全保障?快报与陈馆长协商,争取了20个免费名额,让女白领们免费上课培训。感兴趣的朋友,即可拨打96060报名,额满为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