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陪练李平连续胜国家队主力 没压力成就赛场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4日11:29

  这次“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上的意外实在太多,陪练李平一路杀进决赛就是其中之一。

  4月2日,当李平在半决赛中以3∶2力克陈玘,从而进军决赛,与马龙争夺最后一个直通名额时,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不住地感叹,“意外中的意外,夺冠大热门决战夺冠大冷门。”

  的确,在强手如云的国乒队当了多年陪练的李平,一直默默充当配角,不仅教练组很少注意到他,即使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次能杀入决赛。

  “我可能是参赛选手中最没有压力的一个。”谈到自己先后战胜了王皓和陈玘,李平也大感意外,“这次来比赛,心情特别好。我就是来享受比赛的。”

  在中国乒乓球男队,李平目前的排名在9~16名,这一档次的球员原本没资格参加由排名前8的运动员参加的“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不过,随着前两阶段比赛已经产生了两位“直通”选手,李平因第三阶段比赛需补足8名选手的名额而获得了参赛机会,这对李平可以说是天赐良机。“以前,想都没想过自己有希望去争一争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机会”。

  不过,李平也知道自己的水平,因此,并没有对参赛结果想得太多。这两天比赛,别的选手都像是泰山压顶,倍感压力,而李平却是“吃得好,睡得香,就像是度假一样”。

  “可能正因为没有太高的奢求,所以心态放得比较低,更容易打出自己的水平吧。”李平说,“心态的确是影响运动员技术发挥的关键因素。要知道,以实力而言,一直都是国家队主力的王皓和陈玘,肯定在我之上。”

  从以往的交手战绩看,李平在遇到王皓和陈玘时处于绝对的下风,但这次比赛,李平却让这两名国家队主力吃到了苦头。

  进入国家队多年,李平一直默默无闻,直到去年横滨世乒赛,他和曹臻搭档获得了并不太受各队重视的混双冠军。当时,李平泪流满面,主管教练吴敬平表示:“作为非主力队员,李平能够在世乒赛上拿到冠军,非常不易。这也看出,李平身上有一股忍耐和不放弃的精神。”

  可能正是因为看到李平身上潜藏着年轻队员少有的忍耐力,去年横滨世乒赛,李平虽未获“直通”资格,但教练组仍给了他参加混双比赛的机会,最终的结果也让教练组感到了欣喜。

  本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李平又一次意外获得参赛机会,他的表现再次让教练组眼前一亮,也难怪,刘国梁今天难得地公开表扬了李平。而从刘国梁的执教风格看,只有那些心理素质较好,能够做到荣辱不惊的队员,他才会给予公开表扬。

  多年的陪练生涯,造就了李平善于抓住为数不多的“出头”机会的素质,但最重要的是他时刻保持着面对竞争的危机感。

  2001年,15岁的李平进入国家队,因为整体水平不出众,李平进入国家队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当陪练。

  陪练也面临着优胜劣汰,很多与他同时进队的队友都被淘汰了,一拨一拨的新人也不断向他发起挑战,“陪练也不好当,国家队的竞争太激烈了,像我这样的队员一大堆,而出名的也就是那几个主力。”李平说,“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更高境界的训练:教练在不断给你灌输技战术,你要不停地学习与揣摸,能不能学得会就要看你自己下多少工夫了。稍有松懈,不用等别人淘汰你,你自己就把自己淘汰了。进国家队这么多年来,感觉自己一直像被上满了发条,停不下来了。”

  多年来,尽管同国家队的大牌运动员朝夕相处,自身也具备了较高的技术水平,但因为缺少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像李平这样的陪练可能注定一辈子都无法登上冠军领奖台,这也让李平格外珍视国乒队自2006年起实行的重大国际比赛队内选拔赛制度。

  2009年的队内选拔赛,李平的表现终于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组的注意,并最终使自己获得了世乒赛混双项目参赛机会;今年的队内选拔赛,李平的表现更是惊人,即使最后不能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他也将给教练组留下深刻印象。

  不过,李平还不适应成为队中的焦点人物,当了这么多年陪练,他还不习惯当主角、被关注,但在自己的人生把握上,李平却不会有丝毫懈怠,“有球打就行,管他是当主力还是当陪练。不过,在把握自己的人生上,还是要当好主角的。”

  本报大连4月3日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