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诗雯或接棒女乒新一姐 “90后”未来星光闪耀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4月04日15:17

   2010年开春,“80后”打了个盹,打盹中还不忘做着主宰世界的梦,乒乓球那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就在这一会儿的功夫被一“90后”抢去了。登上世界第一时,刘诗雯还不足19岁,比张怡宁首次登顶世界还小了3岁。女乒主帅施之皓直言,这位广州籍世界冠军很有机会成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

  “八卦”

  刘诗雯

  问:有球迷问,你双眼皮是后来整形的吗?

  刘:没有。以前是内双,我估计是因为年龄的增长,眼皮逐渐在变。

  问:喜欢听谁的歌?

  刘:流行歌,很多人的都听,比如周杰伦,陶喆。

  问:喜欢穿裙子吗?

  刘:平时没什么机会穿,我本身挺喜欢穿,但是好看不好看就不知道了。穿裙子一般高高瘦瘦的穿好看,我这种身材应该不适合穿裙子。

  问:喜欢什么颜色?

  刘:粉色、黄色;亮点的、嫩点的。

  问:爱好哪一门学科?

  刘:我喜欢英语,但是会的不多,主要是没时间学吧,学了以后我记得很牢。

  问:放假的时候喜欢做什么?

  刘:回家。现在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比较少,我已经好多年没回辽宁了,一直在广东,联赛的时候回广州,一有机会就会回家,我家就住在天河。

  问:喜欢看什么碟?

  刘:港台连续剧。我喜欢看粤语版本的,我来了广州半年就听得懂粤语,大概两年就会讲了。

  问:上网一般会做什么?

  刘:上Q Q,写博客,看新闻。

  问:爱吃什么菜?

  刘:那可太多了,最爱吃爸爸做的芸豆炖排骨,还有酸菜炖粉条这些东北菜,好长时间没吃了,那是小时候爸爸在家必做的菜。

  问:在广东喜欢吃什么?

  刘:早茶和宵夜啊,特别出名,一般人去广东都得吃。

  她曾为“虚名”所累

  2010年开春,“80后”打了个盹,打盹中还不忘做着主宰世界的梦,乒乓球那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就在这一会儿的功夫被一“90后”抢去了。登上世界第一时,刘诗雯还不足19岁,比张怡宁首次登顶世界还小了3岁。

  但是,没有人将此当作是世界女乒一个时代的转变更替,因为张怡宁才刚刚结婚休假,刘诗雯在2009年年底举行的世界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只获得了亚军,仅仅以2分的微弱优势压过长期缺战的张怡宁成为新世界“一姐”。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在这时甚至还耿耿于怀地说:“没有了张怡宁,女乒就处于‘无核心’状态。”

  于是,一个春天过去了,刘诗雯接连在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上获得亚军,在“直通莫斯科”队内第二次选拨赛中获得了第二张世乒赛入场券,之后,又在广州的亚洲杯和国际精英赛上五天连夺两冠,直到这时,人们才发现这位新世界“一姐”的人气是上升得那么迅猛,而她的世界第一宝座也已经有三个月没有旁落。人们开始注意她打球的细节,她的一颦一笑,她的业余喜好,甚至她的感情事。

  19岁的刘诗雯,在国家队中仍然可称作“小队员”,一直以来,王楠的后面是张怡宁,张怡宁的后面是郭跃,郭跃的后面甚至还有李晓霞,她排在队伍的很后面,她一直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我不算那种特别自信,觉得自己什么都特别棒的人,我从小就觉得要踏实地练,比别人练得多,才会有现在的成绩,我一直相信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而我觉得现在我付出的,基本上都得到了。”

  突如其来的世界第一,刚开始她还以为是教练跟她开玩笑,“直到后来上网一看,发现是真的,心里不免就虚了起来,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综合能力还没能达到这个位置,有点接受不了。”为了这个“虚名”,刘诗雯还自寻烦恼了好一段时间,“打比赛的时候丢了一些球,就会去想‘我是世界第一,这球不应该输的’,特别自责,后来一路下来比赛打多了,才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

  不少球迷评价刘诗雯心理素质过硬,是属于人小气场强的那种球员,具有成为女乒领军人的潜质,只是,在刘诗雯自己看来,当领军人物是一件很难很遥远的事情,“领军人物应该像王楠和张怡宁那样,在任何情况下出现问题,比如像在奥运会上拿副备用球拍,包括在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只要上场都可以赢下比赛,都可以做到万无一失,这都是一个领军人物必须要具备的。”

  她的花样年华

  球迷说,笑容是刘诗雯的“必杀技”,“国乒队内很少这样的女孩,长得漂亮可爱,有气质,比赛中还一时面露杀气,一时笑得那么纯真。”对于球迷的“吹捧”,刘诗雯连连谦让:“也没有吧,因为是我的球迷才会这么夸奖我的。”接着又是一个劲地笑。

  其实,她开朗友善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弱浪漫的心,7岁就离开家到广州练球,让刘诗雯比同龄人要早熟很多。说她是“90后”,实际性格更接近“80后”,“我在熟人面前会聊个不停,但碰到陌生人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不过如果对方先打开话匣子,我也会很多话说的。”

  刘诗雯总称自己“爱臭美”,然而最让她郁闷的是,在队里大家都会哪壶不开提哪壶地喊她的外号“枣儿”,那是刘诗雯刚进国家队时郭焱给起的外号,“意思就是身子和脸都肉乎乎的,跟一颗枣儿似的。”女大十八变,训练比赛的艰辛让刘诗雯那“肉乎乎”的脸越长越尖,但队友、媒体和球迷,都仍爱叫她“枣儿”。

  二八年华的女孩子一般热衷于两件事,一是“臭美”,另外一件就是恋爱。国乒队伍是一个出名的“棒打鸳鸯”的地方,在人们的印象中,这里没有爱情,即使有,也会很快被灭掉。但或许刘诗雯是长在了一个幸运的时代,国乒近年对队员的管理变得宽松和人性化了许多,在刘诗雯与张继科双双捧得亚洲杯之时,两人的恋爱关系也被曝光。

  在那个恋爱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重地,“科雯恋”曝光,或许对于刘诗雯来说也是“一姐”之路上的一次考验,而难得的是,刘诗雯淡定大方地回应了事件,不抗拒也不否认,谈吐言辞间不失“一姐”风范。

  今年1月,刘诗雯与某乒乓球品牌签约,不久以后一款以她名字命名的球拍就将面世——这可能是刘诗雯最好的年华,许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得到的事业爱情双丰收,刘诗雯在19岁时就已经拥有了。或许这只是半程,还没有到终点,但是,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大势所趋,一个聪明的、水灵灵的、具有偶像素质的年轻女孩,正走在通往世界“一姐”与中国领军人物的路上。

  她的偶像情结

  国际精英赛只是一场邀请赛,但主管教练孔令辉还是为刘诗雯作现场指导。半决赛,刘诗雯开局落后,孔令辉眉头紧皱,“局间休息时孔指导说了我一下,让我精力集中起来。”之后,刘诗雯连扳四局获胜。

  记者和刘诗雯之间的话题好像都逃不开“孔指导”,或者说,她总是要不自觉地提起这个对她影响很深的人。刘诗雯从前的教练评价刘诗雯说:“你别看她好像很乖的样子,其实脑袋很聪明,经常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遇到孔令辉之后,刘诗雯确实变乖了,“我就是觉得孔指导特别有魅力,他说的话都特别有道理,肯定是对的。”刘诗雯对孔令辉,从来是一副粉丝对偶像的态度。

  从2006年走上教练岗位后,孔令辉带刘诗雯已经4年。上任之初,孔令辉说:“她们几个到了我手下,不能让她们什么都没得到就走了,这样我的良心会过意不去。”因为这一句话,让刘诗雯感触极深,“那时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教练,很感动。”

  也因为孔令辉的原因,刘诗雯等四位“孔门弟子”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因为孔指导的原因,你不能打得太差,他当运动员的时候就特别棒,当教练他肯定也希望是一个特别好的教练,所以我们几个也会私下说:‘不能给孔指导丢脸’。”刘诗雯这样总结进步神速的原因。

  孔令辉之于刘诗雯的偶像魅力,不只体现在执教上,连其女友马苏,都是刘诗雯的崇拜对象,“就是觉得马苏姐长得真漂亮,外形、气质和性格各方面都那么好。”刘诗雯第一次见马苏,是孔令辉接几个队员外出吃饭,马苏也出席,“刚开始我们还追星,我说我必须带上相机,马苏姐那么漂亮,我要跟她照相。结果马苏姐也带着相机,也说要跟我们一块照。”一边说着,刘诗雯一边乐着。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