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八一男篮

八一队走出低谷 对铁军的爱应是“老大的幸福”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4月05日08:21
球迷可爱的标语是双鹿主场的一道风景线
球迷可爱的标语是双鹿主场的一道风景线

  “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这是宁波球迷为铁军唱响CBA赛场的一句口号。可一旦这种爱因为球队的成绩下降变得不再理智,球迷开始骂人、挑衅裁判甚至是扔杂物的时候,呈现在铁军面前的就很可能不再是鼓励,而是一种负担。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古语,将再次得到验证。就像电视剧《老大的幸福》里,大家想开一点,放开一些,往往能生活得更为轻松和愉快。

  铁军队员以球迷为荣:“他们和我们都是朋友”

  一直以来宁波球迷都有着很好的口碑,同八一双鹿八冠王的称号齐名。雅戈尔体育馆右边墙壁上优秀赛区锦旗挂满了一面墙,铁军每次提及自己主场的拉拉队也总是特别自豪。“球迷和我们都是朋友,要是遇到客场的硬仗,比如说去辽宁、去广东,都会有很多球迷坐飞机去加油。”队员们说起这些,少不了一些洋洋自得的笑容。

  双鹿拉拉队和兰魂拉拉队是宁波赛区的两块金字招牌,很多国内的体育专业报纸甚至中央电视台都对他们进行过报道。赛场上,双鹿拉拉队把守着场地南边看台,兰魂拉拉队占据场地背面看台,但凡队员们有精彩的表现,他们都是最先给予掌声和呐喊的铁杆儿。尤其在篮球赛场上有着一种惯例:主队球迷都会用尖叫声和充气棒干扰客队球员罚球。这在兰魂拉拉队和双鹿拉拉队看来也是必须的,次次不落。球迷的“厉害”,也让宁波赛区有了魔鬼主场的称号。

  “不过这都是在八一队总保持在联赛前三名的时候。从2006—2007赛季,也就是八一最后一次拿冠军之后,宁波赛区就再也没有拿过优秀赛区称号了。”宁波篮协工作人员暗指,球队成绩下滑之后,球迷就发生了一些不好的转变,对以往给大家的良好印象也有了些不好的影响。

  阿的江选择宽容面对:会让他们变成微笑球迷

  从八一双鹿成绩走下坡路开始,赛场上不时就会传出“阿的江,下课!”的声音。这一现象在2009年更是严重。面对八一双鹿自存在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球迷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慨,三五个一群,不顾比赛正在转播,宁肯自毁形象,也不愿意压抑心中的不满,“阿的江,下课!……”本赛季这样的声音也并未中断,只是随着八一双鹿常规赛走势越来越好,球迷的情绪出现缓和。

  对于这些下课声,记者曾试图探听阿的江的感受,更多时候他做到了理解球迷。“球迷的这种感情,或者说是情绪我非常理解。对于关心八一的球迷来讲,我认为他们想看到我们曾经突出、优秀的表现。但球队现在的情况无法带给球迷满意的成绩,球迷也许表达方式就会发生变化。”阿的江认为这是在球队转型期间,自己必须面对或者是承受的。“无论球迷用哪种方式来表达,都能理解,但是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让这些球迷的心痛,变成微笑。”

  寄望欲帮铁军的球迷:胜也爱它败也要爱它

  这个赛季为了“帮助”八一双鹿,球迷试图用更“高明”的方法去干扰对手。他们用难听的称呼辱骂对手,“刘跑跑”“春江姐”之类的骂名响彻赛场。“有些行为确实过激了,他不是在帮八一队的忙,反过来给八一队添麻烦。包括刘炜、朱芳雨这样的国家队队员,你用这种方式明明是在激怒对手,他们反过来用得分‘报复’,把自己对球迷的怨气在赛场上发泄出来。对于球迷,团队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篮协工作人员说起自己的一些看法。

  冯勇是宁波少体频道主持人,每逢八一双鹿主场比赛他都会坐在转播席上解说比赛,谈到近来球迷的表现,他认为球迷并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们非常喜欢八一队,希望八一队打好,这个出发点很好。但有的时候无法接受球队目前的现实,找一些宣泄的渠道。阿导(阿的江)也说过无论是拥护还是骂,说明他们都在关注八一队。当梦想和现实间的差距太大,会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和言语。不过,在我心中的他们当然不应该是这样的。”

  不要留下“残缺”的爱

  我们花钱看比赛的目的是什么?总该不是让自己生一肚子气回家吧。那干嘛不选择满足、充实或者是快乐的情绪呢?可能是八一双鹿又输了,主力队员关键时刻两罚不中,要是有你在场结果就会不一样;或者主教练临场指挥出现问题,指不定你上去比他还强……行,那你就尽管假设直到自己满足为止。看比赛,其实不该这样。

  也许你今天很无聊,下了班之后也没个朋友陪你逛街,想找人喝酒,别人都说自己忙要陪女朋友。于是你跑到雅戈尔体育馆买张票,扎在看台的人潮中,随着比赛的跌宕起伏尖叫或者指责。一个半小时之后,你走出体育馆会觉得50元钱看场球,比逛街花钱省,比陪朋友喝酒值,还得到了足够的宣泄。

  再或者你今天心情不错,吆五喝六地和朋友起哄看比赛。喜欢的明星王治郅老树逢春练练暴扣让你心花怒放,回家之后还回味无穷。可以有这么多享受比赛的方式,这才是我们花钱真正想要得到的,干嘛偏偏选择给主场添堵呢?情系八一双鹿,是每个球迷都有的情结,把怒气撒出来,伤身体不说,对铁军的将士们也实在没什么鼓励的作用。倒不如把功夫都花在加油鼓劲或者干扰对方罚球上。爱一支球队,就要做好和他们同甘共苦的准备,不能把残缺的爱留在赛场。

  邹鑫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