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南昌八一VS上海申花

中超奇拉维特曾是前锋 朱炯:没想到申花铁桶阵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5日09:40

  中超版奇拉维特曾是前锋

  南昌队的首个中超主场比赛,渴望胜利是每位南昌球迷的心声,他们更感兴趣的,是谁将为南昌队打入中超第一球。结果,南昌门将程晓鹏在完成这个“任务”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的一个纪录——首位罚入点球的门将。

  去年,队中负责罚点球的,主要是小将陈志钊,不过,在有一次罚丢的经历之后,守门员程晓鹏勇挑重担。在南昌与北理工的中甲比赛中,程晓鹏就主罚了点球,而且打门时选择了打中路,让人们见识了这位个性门将的张扬。

  南昌和申花的比赛,程晓鹏再度上演了“疯狂”一幕。当南昌队前场获得点球时,陈志钊没有走向点球点,贝托更是跑到了场边,趁点球间隙,让队医在自己的伤处喷上止痛剂。这个时候,穿着黄色门将服的程晓鹏走到了点球点前。

  王大雷稍稍愣了一下,他的口里念着什么,然后面对球门望了一眼球网,又转过身紧盯着程晓鹏。陈永强上前把程晓鹏已经放在点球点上的皮球拨弄了一下,陈涛也走到小禁区再度与裁判交涉。不过,站在点球点前的程晓鹏没有受到对手的这些干扰,他慢慢助跑,并观察着王大雷的身体移动,在触球的一瞬间,王大雷对皮球飞行方面的判断也是正确的。不过,程晓鹏罚出的球角度很刁,皮球应声落网。

  在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中,同样张扬的两位门将的直接对话中,程晓鹏取得了胜利。进球后,程晓鹏用高抬腿的方式向前奔跑,随后与队友们相拥。而此时,程晓鹏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已经创造了一项顶级联赛纪录——门将打进点球,“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门将罚过,也没想过要创什么纪录,当时获得点球,我看朱指导在向我招手,我就去罚了。”

  在这场比赛之前,主帅朱炯并没有特意安排过球队的点球主罚手,“我的心里有过排序,但没有特别给队员们布置过。看到有点球,程晓鹏很有把握,所以我就放心地让他罚了。”

  创造了纪录的程晓鹏说要感谢球队和球迷,“这是我一个莫大的荣誉,感谢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和江西球迷的支持。”不过,程晓鹏坦言并不高兴,“可惜球队输球了,所以我进球也没什么高兴的。对手的实力和经验确实在我们之上,我们还需要更努力。”

  程晓鹏之前,确实有人挑战过自己的同行。在1995赛季广东宏远与上海申花的甲A联赛中,广东宏远队门将区楚良曾主罚点球,结果皮球被对手上海申花队的门将蔡建林扑出。这一次,程晓鹏成功挑战王大雷,对此,程晓鹏表示,并不在乎眼前站着的是谁,“我觉得不管是谁守,我都有信心罚进。”

  程晓鹏如此自信,是因为他从小练的都是前锋,“我在鲁能足校的时候,打的是前锋,后来到了八一青年队,才改练门将。平时训练练点球时,我也会练。”喜欢罚点球的门将程晓鹏还希望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希望我们的前场队员多突破,多创造点球机会,让我多进几个球。”

  朱炯:申花密集防守,没想到!

  东方体育:这场比赛和上一场有些类似,都是在场面势均力敌甚至可以说是部分占优的情况下,南昌队最后输掉了比赛,你怎么看?

  朱炯:昨天(4月3日)晚上我基本没睡,看我们的比赛录像,一直看到早上4点多。比赛打完之后,我就一直在想,我们的问题出在了哪里。我们和国安的比赛,如果是不知情的球迷,看得出国安是卫冕冠军我们是升班马吗?我们和申花的比赛,看得出申花是两次联赛冠军得主,而我们的大部分队员都只打过两场中超吗?

  东方体育:和申花队的比赛之前,外界都很看好南昌队能够获胜,你有没有受到这种观点的影响?

  朱炯:前些天有记者打电话给我,说申花和我们一样,都有很多新人,这场比赛我们很有机会赢。我当时就告诉他,我们和申花的实力是天差地别。申花队的陈雷在亚泰拿过冠军打过亚冠,陈永强在深圳队踢了多少年了,戴琳也一直是辽宁队的主力,这怎么能说全是新人呢?而我们队的主力阵容,真的是一家一当全拿出来了,只有三个有中超经验。从实力上来说,没得比。

  东方体育:其实这场比赛前,申花方面还是相当保守的,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这么固执的人也选择了变阵,这一点你料到了吗?

  朱炯:没有料到。这场比赛,申花打了四后卫,采取了密集防守,这是我没想到的,布拉泽维奇甚至说他们有7个防守队员,为了抢分,申花也会打保守球。而我们注重进攻之后,也被打了很多次反击,所以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跟队员们说了,我们先要把防守做好。不过,下半场比赛开始后,还是出现了意外。如果是一支比较成熟的队伍,出意外之后,队员们都可以自己来应变,但我们的队员很年轻,他们还不完全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我昨晚也在想,布帅可以变阵,我们可不可以?问题的关键是,他有人可以填补不同阵型的不同位置,陈永强可以打后腰。打四后卫,陈永强又马上能胜任中卫。我们没有足够的人员配置,即使变了,也没有合适的人选顶上。

  东方体育:第一场比赛,南昌队的两个进球都丢在定位球上。这一场,则都是球员自身的失误。

  朱炯:我们两场比赛的四个丢球都很cheap(廉价),这也是年轻队伍必须经历的阶段,每支球队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的年轻队员到了比赛开始前一晚,说膝盖痛,其实什么问题都没有,还有队员在比赛上场前,一会儿穿上这双钉鞋,一会儿又说不舒服换上了另一双,再过一会儿又换回来了,其实都是紧张的表现。关键是,我们队伍的斗志还在,这就可以了,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就一定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东方体育:你说过,不愿意为了追求结果而放弃场面,而今两连败的压力,会不会改变你的看法?

  朱炯:不会。两连败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外,我们赛季初的目标也是保级,所以也谈不上什么压力。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对队员们的要求可能超过了他们自身所具备的实力。穆里尼奥当教练的时候,停球传球这么简单的动作就要求队员们练40分钟,很多人觉得奇怪,但你能保证40分钟的时间里,你的每个停球和传球都是和开头一样的高质量吗?我们的队员可能只能保持三五分钟。所以,还是要在训练中抓细节。

  比数量 南昌八一比申花更“上海”

  如果单从数量上来说,南昌八一比上海申花更“上海”,一队中老申花的数量也超过了申花。所以,南昌和申花的这场比赛被称为“申花德比”并不为过。

  首发阵容中,南昌队有四名“老申花”,分别是在一队效力过的郑科伟、徐文以及在申花足校待过三四年的陈志钊、邹仲霆。而申花队主力阵容中,只有队长于涛和陈雷是“老申花”。再算一算主力阵容中上海人的数量,南昌队有郑科伟、赵作峻、徐文和邹仲霆,申花则只有于涛一人。

  说起南昌队的“上海情结”,主帅朱炯如此解释,“我自己就是上海人,从情感上来说,肯定对上海人更有感情,上海人在一起交流起来比较方便,习惯想法也都比较接近。而且作为教练,也需要自己可以依靠的队员。足球比赛就是一场战争,我需要可以依靠和信赖的队员来为我打仗,而我找来的这些队员都是我需要的。”

  作为老大哥,郑科伟也是朱炯比较器重的一名队员,而郑科伟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传帮带”,“我是老队员,我们这些队员很年轻,我肯定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年轻队员更快地成长起来。”不过,谈到南昌和申花的比赛时,郑科伟还是有些低落,“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队在第一个主场就输球了,另一方面,看到这支陌生的申花,我还是有不少感触的。”

  倒是另一位“老申花”更看得开。徐文在申花一队时并没有打上过中超联赛,这一次和老东家的碰面,右后卫徐文在比赛中非常活跃,并多次助攻到前场,寻求打门的机会,“并不是因为我想在老东家面前证明自己才拼得这么凶,而是我们对胜利的渴望。在球队落后的时候,我觉得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而且我一上去,申花的11号(宋博轩)也必须回到后场来防我,间接地遏制了他们的左路进攻。”

  不过,徐文对自己回传失误的那个丢球非常懊恼,“主教练一直说球要多往前传,但那个时候我前面有防守队员,我想着要控住球,就往后传给中卫,想控一控,没想到申花那个老外的反应这么快。其实这场比赛我们大家都挺有信心的,尤其是打完上半场之后,觉得我们下半场会有更多的机会,但因为我的失误,前功尽弃了。这场丢掉的分数,只能争取在下一场补回来了。”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