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北绿茵俱乐部 > 湖北绿茵队动态

湖北遭当头一棒学费别白交 痛定思痛需积极应变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4月05日05:50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埃伟顿只有一个,让现有球员最佳配置是球队走上正轨的关键所在。

  4月3日对于湖北足球而言,是值得记忆的一天。这天下午3时,重生的湖北足球在合肥奥林匹克体育场完成了自己的回归首秀。如果不是那次失误,湖北东方国旅队可能会从安徽带回自己的职业联赛第一分。0比1,湖北队带着遗憾连夜从合肥返回武汉。在返程的火车上,队员和教练都在反复推敲比赛中发生的一幕幕。“就那么一次防守失误,被对手打入一球。真可惜!”一位到场观战的湖北足球名宿深表惋惜。

  成长的代价

  皖鄂之战,湖北足球时隔十八个月后重新站在职业联赛赛场上。外界对于本场比赛充满了期待。两百多名湖北球迷奔赴合肥,就是为了能够为子弟兵加油助威。两百多人的方阵,声势高过当地球迷。湖北球迷赢了场外,湖北队却输了比赛。对于本场失利,湖北队主教练李军认为,首要原因是比赛经验不足。的确,对于重生的湖北足球而言,这支湖北队太年轻了,他们稚嫩的肩膀过早地背负起本地区足球重塑辉煌的重担,这从赛前不少队员紧张的神情中不难看出。比赛当天,一位俱乐部高层特地早起,与队员们一起吃早饭,了解队员们是否过度紧张。“说实话,有些队员比较紧张。”这位高层坦言,“因为他们正在经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紧张很自然,就看他们能不能从中学到东西。”赛前走进球员休息室,看着诸多即将第一次登场的年轻球员,记者都为他们捏一把冷汗。有一位球员穿着棉衣闭目坐在板凳上,一脸严肃紧张。有两名球员尽管说笑打趣,但笑得那么刻意僵硬。就这样,年轻的湖北队带着紧张复杂的情绪登场了。细细数来,本场首发阵容中,有多达五名球员是第一次踢职业联赛。“这么多球员经历自己的职业联赛首秀,这在湖北足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应该说这些球员发挥还行,至少没有出现崩盘。只有经历过这些,他们才能成长。”李军表示。赛场上,有的年轻球员会出现短暂的大脑空白,球在脚下转来转去,就是出不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紧张,害怕被对手抢下来。”一位年轻球员表示。年轻球员占多数的湖北队,即使有老将在也难以改变现状。一位老队员这样形容自己的比赛状态,“上去很兴奋,踢着踢着就提不起劲来。”年轻球员紧张,老将反而跟着受影响,无法在第一时间站出来。

  痛定当思痛

  主教练李军也是第一次成为职业球队的掌兵人。如果没有后防线那次失误,李军或许能实现带分回汉的愿望,也能在自己职业执教史上写下不错的开头。可惜,湖北队输球了。反思自己的职业首秀,李军认为或许自己应该更大胆一些。

  第48分钟,安徽队罗德瑞格打入一球,湖北队0比1落后。李军看到进攻效果不明显,于是第60分钟用敖飞帆将袁明灿换下。在湖北队做出人员变化前,安徽队刚刚将武汉籍球员黄磊换上场加强防守。在进攻上,相对于袁明灿,敖飞帆显得更胜一筹,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对方主攻敖飞帆这一路,使得其进攻能力受到一定压制。最后阶段,李军撤下一名后腰,换上张啸笑以三前锋上阵,作最后一搏。可惜,边路支持略显不够。

  从换人来看,李军的换人都有针对性,只是效果不够明显:中场缺少一名有组织能力的前腰,来串联起中前场的进攻,使之变得更富攻击性——以“小、快、灵”见长的湖北队曾经以技术足球立足中超赛场,如今却因为只有两边前卫和双后腰的中场而缺失了原有优势。而增加前腰,势必要求从建队以来就主打442阵型的湖北队尝试三中卫体系。“比分落后时,或许可以改成三后卫防守体系,增加中场人数,使得进攻质量提高。”这是一位湖北足球圈内人士赛后的建议。对于这一建议,李军无奈地表示:“我也想变化,可惜手上没有合适的人。”

  在被动情况下,任何大胆的变化都是一种尝试。或许积极的应变,能够收到奇效。对于重生的湖北足球而言,输掉回归首秀并不可怕,关键是找到输球的原因,在以后的比赛中避免再犯。正如主教练李军赛后总结所说:“输球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查缺补漏,赢球就不会远!”本报记者蔡毅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