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火箭总结:阿帅强推普林斯顿 马丁带来国王色彩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6日02:11

  对于一名主教练来说,这个赛季的火箭也许是最理想的执教对象——不是说他们有希望夺冠,而是他们根本就没资格奢求太多——没有姚明、失去了麦迪,于是提供了天空般广阔的操作空间,任你涂抹,反正有赚无赔。

  阿德尔曼牢牢地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在他手上,这支火箭正变成“休斯敦国王”。只是,“休斯敦国王”这个赛季,连季后赛都进不了。本版撰文/沈微

  表现·A

  姚麦组合的障碍消失

  阿帅强推普林斯顿

  不像菲尔·杰克逊,四处兜售他的三角进攻;也不像杰里·斯隆,拼命寻找能打出精妙挡拆的球员,数十年不变,阿德尔曼是一个擅长随机应变的教练,在他治下,开拓者、勇士和国王展现出的是绝不相同的战术打法和风貌。但毫无疑问,本世纪初的国王才是让阿德尔曼最终功成名就的球队,那支国王的普林斯顿进攻倜傥潇洒,至今令人难忘。

  刚来火箭时,阿德尔曼也曾力推普林斯顿,但很快遇到了阻力,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于姚麦组合,这对超级球星对于强调团队协作、分享球权的普林斯顿体系有着天然的不相容。

  本赛季,姚明伤停,麦迪一共出场6次,每场8分钟,并最终被换到纽约。障碍排除了,阿德尔曼为所欲为。

  赛季前半段,火箭的防守还不失范甘迪时代的风骨。等到赛季过半特别是换来凯文·马丁之后,阿德尔曼彻底露出庐山真面目,马丁、布鲁克斯和斯科拉组成三剑客,马丁的空切、走后门,小布的突破和大心脏三分球,斯科拉的高位策应以及中投,火箭的进攻陡然间行云流水、精彩绝伦起来,他们的进攻在十佳球中频繁出现,而2月27日击败马刺一战,三人同时砍下30+,创火箭队史纪录,当为代表作。

  与此同时,巴蒂尔退出首发阵容,海耶斯的上场时间被一再压缩,随着这两位防守专家的“被牺牲”,火箭也终于退出了联盟顶级防守强队的行列。昨天,他们让步行者拿到了133分,此前还曾在盐湖城被爵士痛宰133分,在主场让小牛砍了130分。整个赛季,火箭场均失分102.5分,联盟第10高。以“少丢1分就能赢球”为信条的范甘迪看到这一幕,不知道会不会痛心疾首,但阿德尔曼的哲学正与此相反:多拿1分就能赢球。

  和重攻轻守一样被列为当初国王痼疾的,还有心理的脆弱和发挥的不稳定,菲尔·杰克逊那句“什么萨克拉门托国王,女王罢了”就是明证。而现在的火箭,也有这样的苗头。

  在昨天被步行者屠虐之前,火箭刚客场击败凯尔特人;在那次被爵士狂砍133分之前,他们赢了马刺。火箭能在洛杉矶击败湖人,在达拉斯击败小牛,在主场击败掘金和骑士,但也能被步行者横扫,在主场输给公牛,被联盟最烂的网队纠缠得几乎不能脱身。进入2010年,他们只有过1次三连胜。

  阿德尔曼的解释是,球队太年轻,人手不足。但休斯敦媒体都指出,即便齐装满员了,如果丢失了韧性和竞争心,火箭依旧会这么一路过山车下去。

  表现·B

 麦迪走时落魄不堪

  曾经的票房保证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麦迪终于还是走了,和来时的风光无限相比,他走得落魄不堪。

  在那笔三方交易完成之前,麦迪一直待在芝加哥,最后24小时才回到休斯敦家中。这似乎可以证明,对于这个曾被他的35秒13分奇迹打动,对他山呼万岁的城市早已失去耐心。

  同样,从去年二月麦迪单方面宣布将接受膝盖手术、赛季提前报销时起,火箭对于麦迪也不再抱有希望。在那之后,双方演了将近一年的肥皂剧,包括麦迪以穿上比赛球衣的方式要求复出,而阿德尔曼死活不肯,以及两边不停通过媒体打嘴仗。

  对于麦迪来说,也许纽约是个更好的去所,麦迪逊才是超级球星最好的温床,纽约人对奢华、喧闹的渴求不下于对胜利的企盼。

  而对于阿德尔曼来说,这是一场完胜。麦迪曾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最爱,他是个得分机器,有着超人想象的球场洞察力和传球能力,能让球迷们从座位上跳起来,是票房的保证。但现在,亚历山大发现,阿德尔曼的进攻同样可以卖票,而麦迪不复当年之勇,于是,做出怎样的选择,已经没有悬念。

  表现·C

  马丁带来国王色彩

  成为普林斯顿体系的代表人物

  从鲍比·杰克逊到威尔斯,再到阿泰斯特,阿德尔曼一个一个地将他在国王的旧部带到了休斯敦,给火箭涂上越来越浓厚的国王色彩。

  而凯文·马丁的到来,几乎可以看做阿德尔曼在火箭彻底复制“老国王”的标志。

  马丁是阿德尔曼一手提拔起来的。这个偏瘦弱的年轻人天赋一般,没有过人的弹跳,组织才华也略胜于无,可他有着很合阿德尔曼胃口的篮球智商,敏于发现防守的漏洞,空切、溜底线、接球出手和近乎耍赖的造犯规,这些深合普林斯顿进攻“以智胜力”意旨的得分方式在他身上都有完美的体现。

  最重要的是,和麦迪需要有球在手才能制造机会不一样,马丁无需控球,不需要做场上的指挥家,而是整个体系的一分子———这才是阿德尔曼最需要的。

  来到休斯敦以后,马丁迅速占据了一个首发位置,第4场比赛他就拿了33分,18场比赛下来,他场均攻下20.7分。

  马丁和布鲁克斯几乎可以列入全联盟最犀利的后场组合之列,但也是防守最单薄的一对后场。小布是身材所限,而马丁则是天生的不善于防守。

  马丁的另一个隐患是他的伤病,这个赛季初,他因手腕受伤缺阵32场,而此前两个赛季,他合计缺阵52场。以休斯敦近年来的伤病史看,这实在不是一个好兆头。

  表现·D

  小布角逐进步最快奖

  阿里扎从进攻核心再归于角色球员

  阿里扎是冲着阿德尔曼来到休斯敦的:“他说过会给我更大的发挥空间,而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球员的教练’。”

  在湖人,阿里扎只是一枚棋子,一名防守者,一名在弱侧等待传球投篮的射手,而到了休斯敦,他的功能被全面放大。火箭不仅仅要求他做好防守,还要求他持球进攻,要求他投中空位跳投,甚至担负起处理关键球的责任。

  阿里扎很努力,但坦率地说,这些超出了他的能力范畴。从大学时代到魔术、湖人,阿里扎从来都只是一个角色球员,从未有过驾驭全局的经历。勉为其难的结果是,阿里扎的命中率惨不忍睹,11投3中、9投1中之类的表现竟成为常态,被中国球迷戏称为“铁扎”。去年12月14日,在对阵猛龙时,阿里扎失误后肘击对方前锋德罗赞,大概可以看做他对新角色不适应的集中反映。

  但在凯文·马丁到来之后,阿里扎肩上的担子被卸去大半,不用在进攻中充当核心,而只需要把握住得分机会———这更像他在湖人时的角色。马丁到来之后的5场比赛中,阿里扎场均拿到15.8分、6.2个篮板、4.8次助攻和2.8次抢断。“他不再勉强去做好一切。”阿德尔曼说,“有了马丁和布鲁克斯,他只需要干好分内的事情,现在,我认为他在其他方面的贡献比得分更加重要。”

  而布鲁克斯也许才是火箭最大的收获。这是小布的第三个赛季,他拿了一堆纪录,包括连续39场至少投中一个三分球,包括三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次数都居联盟第一,包括最近对阵凯尔特人时投中那一记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的大心脏三分球。

  也许这些成绩里面有“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因素存在,但NBA官网已经明确表态,小布应该是本赛季进步最快奖的有力争夺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