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中国赛|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蜕变三部曲:父爱解除隔阂 恩师画龙点睛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06日04:44

  如果说去年年底,再度问鼎英锦赛的丁俊晖是刚刚走出将近3年的低谷期,那么本届中国公开赛的一杆到底,向大家宣告了他的王者归来。出色的成绩背后,他带给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面对媒体,他妙语连珠;面对逆境,他心态平静;面对对手,他自信果敢;面对身边的人,他敞开心扉;面对斯诺克球台,他笑得很灿烂。是什么让他顶住外界的压力,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实现晖式蜕变的呢?

  第一步 父亲用爱解除隔阂

  顶着“台球神童”、“神奇小子”美名的丁俊晖和其他独生子一样,任性,感性。用他父亲丁文钧的话说,他是个好孩子,热心肠,跟自己一样,脾气倔强,争强好胜。过来人的丁文钧,清楚地知道,儿子要想成为世界超一流的选手,必须学会交流、沟通。“从父亲的角度,我知道要想在这个竞争的社会立足,首先要会交流,才能融入社会,才能快乐地生活。”说服别人,也许很轻松,但要说服逆反心理严重的儿子,老丁可费了不少脑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出征世锦赛前的那个晚上,父子一夜长谈,化开了两年之久的隔阂,小晖开始冲破了自己心里的第一关。

  提起丁俊晖父子之间的隔阂,那要从丁俊晖成长之路说起。十几岁的丁俊晖每天在球房练习十几个小时,他那时背负的是家庭生活的压力。“这是我欠考虑的地方。现在想起来,他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没有享受到快乐的童年。那时我真是天天在逼他,这也是他后来对我有很强排斥的原因。”

  一次丁俊晖练球的时候,怎么练都练不下去,想休息出去玩。面对儿子的请求,丁文钧硬着心肠,要求儿子继续练球。“也许那次的经历,让小晖有了初步抵触的心理。”

  2005年,儿子首夺中国公开赛冠军的时候,这对台球父子之间爆发了首次冲突。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采访,不善言辞的丁俊晖彻底懵了。看着父亲不厌其烦地与媒体打交道,帮他安排采访,他急了,“爸爸,我太累了,你能不能推掉那些采访,让我休息一下?”“那怎么行,他们宣传你,对你今后的台球事业有帮助。”老丁再次拒绝了儿子的请求。“我只想有个宽松的环境,一心打好球,别的我什么都不想管。”说完话,丁俊晖就一下躺在宾馆的床上,把被子一蒙,不理身外事了。

  2007年初,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以3:10被“火箭”奥沙利文横扫,伤心落泪的他,步入了长达3年之久的低谷。结束一个悲惨的赛季回到国内,丁俊晖话语不多了,笑容少了。就这样,呆在上海家里的丁俊晖开始迷上了网络游戏,

  “什么CS、魔兽世界,我不懂。每天他在球房里练完球,吃完饭,就躲在房间里玩游戏。刚开始,我觉得只要他心情好,就可以。”一个月过后,老丁感觉儿子眼神不对了,“眼神发呆,感觉他整个人很萎靡,与别人说话总走神儿。”老丁才了解到,儿子经常玩通宵游戏,他不想让游戏毁了小晖的台球之路。一天深夜,再也忍不住的老丁,推开了儿子的房门,看到小晖沉迷游戏的情景,他一下子按住了电脑的开关。“你干什么,我正玩到关键时刻,快升级了。”“你不能用游戏麻醉自己啊,这样会毁了你。”“你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吗?我是成名了,你把我推到前台,就撒手不管了。”“我是你的父亲,能不管你吗?”听着儿子刺耳的言语,老丁痛在心里。这次冲突过后,父子二人一直处于冷战状态。

  2007至2008赛季,丁俊晖仍旧低迷,一无所获。老丁痛定思痛,要解开父子间的心结。一天,他拿着一个篮球走到儿子面前,拍着儿子的肩膀说:“咱俩去打篮球吧。”“你行吗?”“试一试就知道了。”经过一场篮球大战,体力不支的丁文钧很快败下阵来。看到汗流浃背、心情舒畅的儿子,老丁认为时机到了。“小晖,你知道人生下来是干什么来的吗?”“不知道。”“是为帮助别人,为他人带来快乐的。”经过老丁一番的言语感化,丁俊晖一下子找到了快乐的真谛。“爸爸,我明白了,首先得给他人带来快乐,自己才能快乐。”明白这个道理的丁俊晖,很快和父亲以前那样谈心了。

  这是丁俊晖走出低谷改变的第一步。如今,丁俊晖父子二人更像亲密的朋友。“虽然我们俩一年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只要有机会我都会主动与儿子聊聊天,一方面是锻炼他的口才,一方面就是看看他的心理还有什么变化,要及时纠正吧。”

  第二步 两位恩师画龙点睛

  丁文钧说,儿子能有今天开朗的笑容,他要感谢两个人,一个人是国家队主教练李金,一个人是小晖的恩师伍文仲。

  丁文钧最早与李金结识是在1998年,当时他带儿子去广东一家俱乐部,让全国冠军李金指点一下。去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在首轮就被国内小将肖国栋淘汰,随后在江苏精英赛上被马克·艾伦剃了个光头。他开始自我怀疑起来,自信没有了,这是斯诺克选手的一大禁忌。江苏精英赛期间,国家队正好在无锡集训,丁文钧找到了老朋友李金,想让他好好和小晖谈谈,从专业角度给小晖自信。提起那次经历,李金依旧记忆犹新。“小晖郁闷的是,为什么自己这么刻苦地训练,一到比赛期间就发挥不出来呢?而且运气、状态一切的因素都与他作对,他想不通,说着说着就流泪了。”那天,李金把小晖叫到清净的地方,聊了起来。话刚说几句,小晖控制不住,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看到小晖伤心的样子,李金很难受,“他是中国台球的恩人,没有他,远的不说,国家队首先很难成立,我也不会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

  看了小晖这样边说边流泪的样子,李金决定让他好好哭一场。就这样,丁俊晖默默哭着,发泄了半个小时。随后,李金开始给丁俊晖解开心结,“小晖,你没意识到你现在的球与以前比,已经不好看了吗?很多球迷已经不喜欢看你的比赛了。”适时的激将法,马上让小晖认真考虑快乐台球的真谛。“怎么才能快乐台球呢?”丁俊晖马上问道。“首先你得快乐。你整天阴着脸,别说我们感觉不到快乐,就是你的父母也因你快乐不起来。赛场就是一个舞台,结果只是给别人看的,你首先要快乐,没有快乐,自己去找快乐。”

  在李金的开导下,丁俊晖一下找到了快乐的途径,“我想休息几个月,不想摸球杆了。”“没问题,对我们来说,训练只是一种手段,斯诺克真正的核心在你的脑子、你的心里。所以现在只要觉得快乐,你就放手去做吧。”

  在度过一段院里球杆的快乐日子之后,丁俊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他赶到深圳找到了恩师伍文仲。在伍文仲那里苦练10天,小晖的状态好了起来。离开的前一天,伍文仲与丁俊晖谈了一次心。丁俊晖说出了自己的压力是来自整个中国台球的压力。“尽管他让中国台球苦尽甘来,但他一点儿也没把自己当成明星看,他只想打好球,不给中国台球增添负面影响。”看到弟子单纯的想法,伍文仲告诫他,“你要把自己当成明星,这样你才有责任,去给这些球迷们带来快乐。”

  随后丁俊晖就在中巡赛郑州站中牛刀小试,在这个自己3个月前失败过的战场上一扫阴霾,决赛5:2战胜肖国栋重夺冠军。在随后的上海大师赛上,尽管输给奥沙利文止步八强,但他焕然一新的表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笑场,面对媒体侃侃而谈,大家期待的丁俊晖似乎回来了。

  第三步 经纪人好友保驾护航

  张萌是丁俊晖的经纪人,更是他的好友。小晖的蜕变也离不开他的支持与帮助。在英国期间,丁俊晖有两个人保驾护航,一个是母亲陈习娟,负责小晖的饮食起居,另一个是张萌,他帮小晖应付媒体,训练日程比赛安排。与丁俊晖,相处将近5年时间,他认为小晖的变化是有内到外的,是在逐渐地“质”变。

  作为经纪人,张萌很早就意识到小晖不善言辞、应对媒体吃力的弱点。“别看小晖以前在媒体面前表情严肃,说话很少,但生活中他就是一个大男孩,爱开玩笑。如果遇到喜欢的话题,像游戏、像曼联队,他都会跟你聊上几句。”张萌透露,丁俊晖在低谷3年时间,最怕见媒体。“怕他们发问,你状态为何如此差?”

  张萌认为小晖改变得益于吸取知识的营养。“当初联系上海交大的时候,我们目标就是让小晖感受学习氛围,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情商。”张萌知道小晖不是不想说,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说。“知识学习确实对丁俊晖很有帮助,他的英语已具备基本交流能力。学习开拓了他的眼界,丰富了他的思想。现在的他脑子里有东西了,所以本次中国公开赛能妙语连珠。”

  去年英锦赛之前,张萌就预感到丁俊晖能夺冠了。“那次在英国去超市的经历,让我感到小晖的变化,对他有了信心。”英锦赛备战期的一天,丁俊晖主动向张萌提出要到当地超市去逛一逛。对于张萌来说,随丁俊晖来英国这么多年,这位“宅男”除了去看英超外,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房间—训练场—赛场,三点连一线。走进超市前,一位当地球迷认出了丁俊晖,向他索要签名。以前,丁俊晖出门遇上球迷,总是腼腆地眉眼全部往下耷拉,动作僵硬地签名。而那天,丁俊晖先是用流利的英语与对手叙旧,然后很大方地给球迷签名。随后这名球迷提出合影的要求,要在以前丁俊晖合影紧张得连笑容都没有,那天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真是为小晖的进步高兴。”张萌说。

  本届中国公开赛,与塞尔比对决后面对自己失误的提问时,丁俊晖幽默地回答:“这场比赛我就记得两颗蓝球,第一颗打小了,第二颗打得纯属虚构。”像这种妙语连珠,丁俊晖上演了多次。小晖的变化不仅让媒体惊讶,也让执法裁判感叹不已。丁俊晖与艾伯顿那场比赛的执法裁判赛后曾主动找到张萌询问:“不到一年时间,丁为何变得如此轻松?”原来那场比赛中,丁俊晖有颗彩球进攻失误,他走到那位裁判身边用英语幽默地说:“你这颗球摆得质量不高,所以我失误了,我要是输了,你可要负全责。”对此,张萌告诉这位裁判:“丁俊晖正领悟到快乐台球的真谛,他在努力去做。”

  正如张萌所说的那样,这次中国公开赛,丁俊晖确实是努力给大家带来快乐。决赛前,丁俊晖在几场比赛中延分的情况下,已经3次上演左手击球的好戏,而且他经常有意打出长台走位的好球,博得球馆内观众阵阵的掌声。每天比赛回到酒店,丁俊晖都会问张萌一句:“今天我表演得还可以吗?”张萌都会赞同地点下头,开玩笑说:“照这样做,球迷多了,赞助商会更多,你想累死我啊?” (梁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