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中国赛|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三人令小晖日益成熟 丁妈妈称儿子就是最大事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06日07:53

   这个赛季的斯诺克比赛只剩下世锦赛一站,目前丁俊晖凭借一站冠军和两站亚军的成绩,临时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5位。变化不仅在球台之上,场下他也露出了更多的微笑,不时展现出自己机智的一面。在这些变化之后,有一些人功不可没。

  教练盖瑞:他需要更多的自由

  2002年,在丁俊晖15岁的时候,他到了英国的斯诺克学院,当时他主要是作为艾伯顿的陪练。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与自己在国外的教练盖瑞第一次见了面,“他看上去非常非常的年轻,不过他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还是令我有些吃惊。”

  面对一个远离家乡、飞跃重洋而来的陌生人,盖瑞想尽办法让丁俊晖能够更好地融入英国当地的生活之中。迄今为止他没有刻意去学过中文,从而迫使丁俊晖不得不大量地说英文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我们彼此语言不通,所以最初肢体语言是最常用的交流方式。或许他现在的英语仍然不纯熟,但是已经够用了。”

  8年的相处,在盖瑞眼中丁俊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来自陌生国度的客人,而是自己家庭的一分子。“我的两个孩子都很喜欢他,除了中国的那个家,这里也是他的家。”他说,“他妈妈在英国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见面,一见面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特别喜欢他妈妈做的菜,尤其是她做的鸡肉,有点辣,特别好吃。”

  正因为多了家人的感觉,大多数时候盖瑞所扮演的角色并不是一名教练,“其实我不怎么教他打球,更多的时候是提出一些建议,帮助他进行选择。”前两年丁俊晖一度陷入低谷,他的失落盖瑞都看在眼中,“在一起那么久了,看到过他的笑容,当然也看到过他的泪水。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他多放松,毕竟生活不只有斯诺克。”丁俊晖喜欢动漫,盖瑞便陪他一起去电影院看,或者是带他一起去看场足球比赛,再或者换不同的餐厅品尝美食。盖瑞说:“我只想让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其实盖瑞对丁俊晖还有一个小要求,那就是尽快拿到驾照,“在英国,从他住的地方到斯诺克学院只有10分钟车程,我希望他能够尽快自己开车去,而不是让我接他。能够开车给人的感觉会非常自由,而这正是他现在所需要的。”

  经纪人张萌:小晖是弟弟,也是战友

  很长一段时间内,丁俊晖是一个不知道怎么说不的人,所以即使心里有意见,他也不太会表达出来。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只是一味地承受,当自己快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他的情绪也需要爆发出来。

  作为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和他在一起有5年时间了,2007年上海大师赛的一幕令他印象深刻。“看得出来在比赛中他没有尽自己的全力,给人感觉就好像是自己有点想放弃。”张萌回忆道,“我们之间很少会有争执,但是因为这件事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两个人的情绪都有点急。”

  众所周知,正是从2007年开始,丁俊晖开始从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波峰逐渐走入低谷。那段期间,在他仍显单薄的肩膀上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而且那时的他除了沉默以外,几乎不会应对外界如潮而来的疑问。“刚开始的时候小晖就是这样,包括和我们在一起,不熟的人不怎么说话,对待媒体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张萌说。

  为了让丁俊晖能够尽快适应自己公众人物的身份,张萌没有少费工夫。“我和小晖年龄相差不是很大,很多时候我不是把他当做一个客户,而是自己的弟弟,看到他失落,就会想办法帮助他排遣。不管是出去旅游也好,打篮球也好,都是希望他能够有一个不错的心情来面对一切。”他说,“我们会和他开诚布公地谈各自的想法,各自的观点会有一个交锋。现在的他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比如在面对记者时,时不时会来一个幽默的反问。”

  有过经历之后,丁俊晖确实成熟了很多,在张萌眼中,他所取得的成绩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单纯地就工作而言,小晖是我们尽力塑造的一个品牌。在这方面他绝对是我可以信赖的战友,而且这个品牌现在的价值远超过我当初的预估。”

  妈妈陈习娟:最大的事业就是儿子

  丁俊晖的妈妈陈习娟调侃说自己小时候是一个“调皮的女孩”,特别喜欢运动,或许丁俊晖的运动天赋正是受到了自己的影响,不过和自己不同的是,丁俊晖小的时候是一个特别静的孩子,而且做什么事情都很听话。她笑着说:“还记得他以前读小学的时候,人家小孩都是一回家先玩,他就是一回家先做作业,一定是把作业都做完了之后再吃晚饭。后来有段时间他在他外公家呆着,他外公都觉得奇怪,这个小孩怎么这么听话,一点不闹,就安安静静地呆在那里做自己的事情。”

  虽然小时候的丁俊晖很让人省心,但是长大了之后,陈习娟对于自己的儿子却多了几分担心。去年有一段时间她不在英国,那个时候丁俊晖完全是自己照顾自己,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不会做饭的他吃饭只能叫外卖,吃得自己都有点恶心了。要是妈妈在的话,结果完全不一样。陈习娟做的红烧鸡一直是丁俊晖的最爱,不过最近他又迷上了妈妈自制的家庭火锅。陈习娟说:“火锅的汤底都是我自己做的,放点排骨、鸡块,再配上点自己想吃的菜,调味料另配。不光我们自己老吃,还会经常叫上朋友们一起吃。”

  对于陈习娟而言,自己最大的事业就是儿子,所以她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儿子能够专注于球台之上,“只要他还没有成家,他就是我的孩子。如果条件允许,我当然希望能够一直陪在他身边,帮他料理好一切。”

  如今儿子年纪轻轻,却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不过在陈习娟看来,他身上最宝贵的是对于感情的重视。她说:“不管是对我,还是对身边的朋友,他虽然嘴上不说,却都能想得到。举个最俗的例子,他的钱就是我的钱,我所有的化妆品都是在英国买的,花的都是他的钱。”

  丁俊晖双线作战有点累

  “前两年一直有一种挫折感,不过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前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想,结果越想越糊涂,说出来反而好点,不然会很累。”中国公开赛输掉决赛后,丁俊晖反而显得很轻松。

  丁俊晖所说的累不仅来源于自身对于胜利的渴望,也来源于身上的责任感,和国外的斯诺克选手相比,丁俊晖不得不双线作战,他曾经对记者说:“如果我不回来,国内的比赛很有可能就没有赞助商,那么国内的选手就打不了球,没有比赛斯诺克怎么发展?”

  卸下了包袱,丁俊晖明显加快了前进的脚步,所以亨德利表示自己看好他成为新的王者。不过在丁俊晖看来,成为王者为时尚早,“我还没有成熟,得再过两年,我现在也不太在意排名,反正比赛赢得越多,排名自然越高。很多人都很关心我,除了说声谢谢,我只能尽力打好每一场球,虽然不能保证会赢,但肯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