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北京国安VS城南一和

“杜缩缩”为何引热议 四点揭示足球赛场一矛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哟哟
2010年04月06日11:50

    搜狐体育讯 “杜缩缩”,这一略显狼狈的称谓在网络不胫而走,一个定位球防守中的故意躲避动作,让国安前锋杜文辉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球迷们口诛笔伐并赐予“杜缩缩”这个具有侮辱意味的外号,“杜缩缩”这一缩,缩出的是杜文辉自己的思想问题,同时也缩出了关于球员职业性和自我保护的思考……

  关键点一:相比于其他人位置,他是人墙中最危险的。

  从定位球的站位便可以看出,最左侧杜文辉的位置是人墙最重要的位置,相对被击中可能性也是最大的,这是由于莫利纳左脚将的缘故。人墙中,马季奇、罗斯和郎征都做出了起跳或是踮脚的防守动作,唯独杜文辉是缩着脖子并且曲着膝盖。而莫利纳的任意球,恰恰就是从杜文辉的头顶上飞过钻进球门的。杜文辉因此受到猛烈的指责。话说回来,如果当时球速很快,跃起的杜文辉被砸中脑门,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比较大。在面对飞向自己的皮球,每个球员都或强或弱地有自我保护的下意识,从而避免造成身体伤害。近年来,世界足坛已经有过譬如阿兰-史密斯被里瑟重炮轰门击断腿的惨剧。

  关键点二:他有错,错在没有选择最合理的保护方式。

  国际足坛有不少“纯爷们儿”,比如马特拉齐、普约尔,都是拼命三郎型球员杰出代表,甚至在国安阵中,乔尔-格里菲斯等人的搏命精神也值得称道,当然事物需要辩证得看待,这种“不要命”的踢球方式虽然赢得一片赞誉之声,但却也让自己饱受各种伤病困扰,当然也势必会影响比赛状态,因此,球场上球员对自己适当的保护是必须,但是如何做到在不影响全队的情况下保护好自己,这就需要一番细致思考,譬如杜文辉,他或许可以选择不缩着脖子曲着膝盖,而是收臂后的侧身跃起,抑或面朝球门站立,这些细节的改进或许能够在截下皮球的同时,让自己免遭侵害。

  关键点三:俱乐部赛前准备是否欠妥当?

  既然杜文辉难以过自己心里这关,那么为何站在这个最关键点的是他?既然他的性格不合适,为何不考虑让别人替代他站在这个关键点?人墙站位,这些应该是教练组在赛前应该思考和布置的细节问题,显然,国安的教练组在这方面没有做到尽职,失球并非仅仅是杜文辉的“懦弱”所致,而是球队整体安排的失误。

  关键点四:“缩”——职业道德与自我保护矛盾关系?

  众多的质疑声相对集中于这一点: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当球队在赛场遇到需要组成“肉盾”以阻挡对方射门时,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理应竭力封堵皮球,守住第一道安全线。而杜文辉当时自我保护动作显然有悖于职业道德,恰恰是那粒进球将他的过度自我保护动作放大,陷入一片质疑之声。在这片质疑声中,不妨深入探讨背后的根本问题:球员如何判断飞来的足球对身体的伤害程度?如何权衡职业道德与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