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中国赛|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斯诺克巨星中国“淘金” 竞相找代言输球仍赚钱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06日17:24

  “火箭”奥沙利文、“白巫师”希金斯首轮即遭淘汰,“台球皇帝”亨德利止步1/4决赛,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演了一幕幕 “大腕的葬礼”,但战绩不佳挡不住国际巨星来京的脚步,因为这里是个“金矿”。

  上周末,2010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大学生体育馆落幕,本项赛事自2005年起已在北京举办了6届。记者通过采访世界台联和赛事承办方得知,由于从票房到收视一路飙升,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已渐渐成为赞助商的宠儿。

  赞助商抢眼球、球员拼广告收入,在中国市场“淘金”已经成为国际斯诺克界的“新动向”。

  赛事承办方:票房攀升6%丁俊晖出场票价翻4倍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赛事承办方时博国际的副总经理岳鹏。他告诉记者,本届比赛尽管票价不高,但是总票房比去年高了6%左右,是历届中国公开赛中票房最高的一届。

  据岳鹏介绍,本届比赛最低票价只要20元,最贵的贵宾票票价为2010元,与去年的单场最贵票价2009元相差无几。由于今年的上座率比去年高了不少,因此总票房比去年高了6%,创造了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最高票房纪录。

  比赛期间,记者在大学生体育馆看到,只要有丁俊晖的比赛,门票肯定供不应求,200元的门票被“黄牛”炒到800元,即便如此他们拿着现金也未必能收到门票。

  本次比赛,主办方只为赞助商提供了少量赠票,其余全部拿来发售。从3月29日至4月4日赛事期间,整个比赛的可售票为23565张,其中卖出了超出2万张。

  直播抢眼球:收视率创历届比赛最高

  本届比赛,由于丁俊晖一路杀进决赛,除了票房激增外,收视率也创了历届比赛的新高。岳鹏表示,尽管决赛丁俊晖对阵马克·威廉姆斯的比赛央视为CBA半决赛让路,没有直播而是采取了延播,但是收视率已超过去年。

  岳鹏指出,去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已连续第五年位于CCTV-5的收视率首位,收视率超过1.0的场次达到6场,其中希金斯与艾伯顿决赛的收视率达到了1.39,总共有超过1550万人观看了那场比赛。

  尽管本届比赛的收视率还没有最终统计出来,但相信丁俊晖半决赛对阵马克·艾伦的比赛已经超过了去年决赛的收视率。

  岳鹏表示,他对收视率的猜测绝不是凭空而来,早在2005年丁俊晖在决赛中淘汰亨德利那场球,国内就有1.2亿人收看,时隔5年丁俊晖再度杀入决赛,中国的斯诺克球迷有增无减,因此收视情况必定相当乐观。

  赞助商激增:赛事影响力是谈判资本

  记者从世界台联了解到,2005年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是在海淀体育馆进行,当时由于没有冠名赞助商,世界台联完全是自掏腰包赔钱办赛。2006年,时博国际接手承办本项赛事。

  到了2010年中国公开赛上,除了冠名赞助商三元食品外,还有北京银行、北京现代两家主赞助商,以及多家供应服务商。赞助情况发展如此之好,连时博国际也连称惊讶。“2005、2006年,只有少得可怜的小赞助商,但是这几年,随着赛事影响力的扩大,我们有了和赞助商谈判的资本。”岳鹏说,“越来越多的大牌企业开始与我们合作,借助中国公开赛这个平台推广宣传自己。”

  世界台联:未来两三年 在中国举办更多排位赛

  日前,记者对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显露出来,世界台联将考虑在中国举办更多的比赛。

  FW:您看好斯诺克的中国市场吗?

  赫恩:是的。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对中国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感到非常满意,事实上,我正在考虑在中国设立更多的赛事。

  FW:目前中国已经有了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两项排名赛,还会增加什么比赛?

  赫恩:我们正在研究将江苏精英赛变为排名赛的可能性,当然这需要时间。

  我们还商议在中国再寻找一个城市,举办一个小一些的排名赛,中国会成为除了英国之外最大的市场。我们很有信心,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中国会有至少三个,很可能四个排位赛。

  FW:此前有人曾探讨将斯诺克界最重要的赛事世锦赛拿到中国来举办,这可能吗?

  赫恩:近期不会了,因为我们已经宣布跟谢菲尔德续约了。不过2014年以后,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失去和BBC的转播合同,或者中国能够提供更好的合同,为什么不来中国举办呢?

  国际球员:竞相作代言 即使输球仍然有钱赚

  本届中国公开赛期间,有“白巫师”之称的希金斯踏出了他的中国市场开发“第一步”,他与“奥得威”球台品牌签订了为期2年的代言合约。在签约仪式上,颇懂“人情世故”的希金斯还故意在迷你台球的争夺战中输给了公司负责人。

  其实,希金斯在“中国淘金热”中已经落后了。早在2007年中国公开赛期间,“台球皇帝”亨德利就多次表示自己很喜欢星牌台球桌,并且渴望得到一张。亨德利的主动“示好”被公司得知后,双方经过沟通,签下了长达5年的代言合同。

  2008年,“火箭”奥沙利文成为“绅迪”品牌台球产品的代言人。

  仅为中国的球桌代言并不能满足斯诺克国际巨星们的胃口。日前,希金斯亚太区经纪人梁林苏对记者表示,除了台球企业,他也正在寻找更多其他的中国企业合作事宜。“像丁俊晖为蒙牛代言,蒙牛就不是斯诺克企业,我们也在考虑往这方面发展,不排除将来和更多企业合作的可能性。”梁林苏表示。

  让希金斯“眼热”的绝不仅仅是丁俊晖。2007年,奥沙利文成为瑞士手表品牌华斯度在大中华区唯一的代言人。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前,奥沙利文提前5天来到中国,到南京、广州参加商业活动。仅在南京代言楼盘就进账35万元人民币,预计比赛之前奥沙利文就收获了近百万元人民币。

  今年,奥沙利文又到广州先参加了一连串商业活动,才匆匆赶到北京。虽然他首轮即被淘汰拿不到多少奖金,但相信这次来华他稳赚不赔。(本版撰文/记者贾小飞)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