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杜文辉被封“杜缩缩”的背后-今日体坛NO.176

当“逃兵”还是堵“炮”眼 解读“杜缩缩”事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4月06日18:57

    搜狐体育讯 网络乃是卧虎藏龙之地,中国足球这个绝好的素材自然逃不过网友的雪亮眼睛。远有李毅当年因为一句“我的护球像亨利”被册封了“李毅大帝”的名号,此后每次上网如过街老鼠般胆战心惊。近有人墙中的杜文辉在对方大力射出任意球时缩头下蹲,在网络上顿时“扬名立万”,“杜缩缩”之名很快传遍大江南北。

  作为一位职业球员,杜看上去很不够职业。不过足球有时候却如子弹般可怕,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轮到自己身上。一位罗马尼亚年轻守门员被皮球击中当场丧命;一位摩洛哥裁判被远射击中直接被送往了医院。一旦飞来皮球貌似有“子弹”的威力,在职业道德与保护自我之间又该如何权衡?

  疯狂皮球,飞来横祸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利匹克宗旨不仅适用于体育运动,还适用于足球的生产。这些年来随着新型材料的运用,足球变得越轻越富有弹性,射出去后就飞得越快越高。足球越来越不像是皮球,而是一颗“子弹”。在业余足球场上,因被飞快的足球射中造成身体伤害的例子屡见不鲜,这如果出现在皮球速度更快的职业足球场上将是什么情况?

  1.点球训练射死专业门将

  去年罗马尼亚足坛赛传来一条震惊足坛的消息:效力于多瑙河俱乐部、年仅19岁的门将亚历山大•亚坦,在球队的点球训练中,由于扑点球却被球狠狠砸中身体,结果突然倒地随后身亡。更让人惊奇的是,亚坦当时被击中的部位并不是致命的头部或者心脏区,而是腹部。据医学专家分析,腹腔神经丛是位于胃部后面及大动脉前方的巨大的神经元和神经中枢网络。如果猛烈击打在胸骨正下方的胃会破坏腹腔神经丛的功能,并且会使人暂时停止呼吸或不省人事。而如果其瞬间遭到严重击打,则有生命危险。点球射中腹部都致人死亡,在为这位年轻门将感到惋惜之外,也难免为足球的杀伤力感到震惊。

  2.“飞来”足球夺走猛男生命

  亚坦并不是唯一因被足球击中而丧命的人。早在2001年,美国足球大联盟便曾发生了一场悲剧。当时在北美大联盟佛罗里达飓风队效力的牙买加后卫安东尼•米切尔,在一次训练赛中被飞来的足球重重地击中胸部,米切尔当即失去知觉倒地昏厥,随即送往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最终身亡,当年米切尔只有23岁。要知道,米切尔是队内身材最高大、体格最强健的球员,在防线上司职清道夫,但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飞来的足球竟然要了这位猛男的性命。“足球杀手”的杀伤力让人惊叹。

  3.朱挺“中弹”昏迷经抢救才苏醒

  对于“足球杀手”的威力,中国球员也曾领教过。2007年3月份,在广州奥体中心集训的国奥球员朱挺就成了“不幸”的人,小将杨旭成为这次意外的“始作俑者”,他在一次跑动射门练习中,所射出的皮球飞出一道怪异的弧线,击中了刚刚完成攻门练习的朱挺,而且这脚射门力量极大,又刚好击中后脑勺,导致朱挺立即昏迷倒地。经队医紧急抢救了好几分钟,朱挺才算恢复了意识。不仅皮球击中头部可能致人受伤,那一年也是在队内训练中,鲁尼的大力射门击中了队友兰帕德,导致后者手骨骨裂,缺席了英格兰预选赛的关键战役。按理说训练的对抗性、球的速度都不如正式比赛,却频频出现意外事故,由此可以估量,一颗疯狂的皮球在正式比赛中该有多大的杀伤力!

  4.裁判第一杀手竟是它

  当足球疯狂起来的时候,不光运动员不安全,球场上的另一类人士--裁判也有可能成为受害者。在去年圣诞节前的一场摩洛哥联赛就发生了裁判重伤的悲剧,这位名叫卡利德•拉姆西斯的裁判被场上球员远射的皮球击中头部,当场倒地被直接送进医院,头部和颈部伤势严重。相比其他一些项目的裁判,拉姆西斯还是幸运的。今年年初,瑞典一位名叫欧曼的裁判在一场比赛中不慎被冰球击中身负重伤,结果还没送到医院便已身亡。去年在一场英国板球联赛中,一位裁判被飞行的板球击中头部不治身亡。包括足球在内的球类已是裁判第一杀手。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