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马晓旭韧带撕裂缺席亚洲杯 江苏一人有望来接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07日03:41

  下月,2010女足亚洲杯将在成都打响。这虽然是一次亚洲赛事,却将决定哪支球队能够参加明年的德国世界杯。对于水平越来越差的中国女足来说,争取获得亚洲杯前三从而获得一个进军世界杯的名额,难度不小。不过,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中国女足再遭人员上的打击,马晓旭在昆明的教学赛中右膝十字韧带撕裂,将无缘下个月开始的女足亚洲杯。马晓旭的缺席,对于中国女足的锋线,将是毁灭性的打击,说的严重一点,有可能影响到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出线权。

  第三次因为十字韧带倒下

  4月1日的一场教学赛,马晓旭在一次转身后突然痛苦倒下,随后被队友抬到场外。队医在进行了紧急处理后确诊,她在2007年断裂的右膝前十字韧带再度撕裂。亚洲杯还有一个多月开战,但马晓旭休战已成定局。昨天,马晓旭已回到大连家中。在电话里,马晓旭语气低沉但心态还算平稳。“4月1日,我们跟昆明元老队进行热身赛,我在一次转身突破时听到右腿一声细微的脆响,随着一阵剧痛。心想完了,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她伤心地回忆,“我之前一直感觉状态不错,训练也很正常,场地也比较平整。唉,又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出现问题。”

  上次左膝十字韧带撕裂,马晓旭休养近一年,这次旧伤复发,恢复时间肯定也不会短。“太背了,又是在亚洲杯前受伤,我肯定打不了了。从去年伤愈之后,我一直努力训练了这么久就是为了亚洲杯,可惜……我会在电视前看队友比赛,希望她们能进三甲,让我有机会参加完整的世界杯。”目前,国家队正为她联系手术事宜。

  2007年12月与新西兰女足的热身赛,马晓旭争抢时忽然摔倒,赛后诊断为右膝十字韧带撕裂。此后她积极训练恢复,甚至放弃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资格。不过,心急的她不听劝阻急切复出,噩梦再度降临。2008年7月,在与美国女足的热身赛中,马晓旭在一次拼抢中再度受伤,检查结果显示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错过北京奥运会。直到2009年6月,她才重回女足国家队。

  中国队进军世界杯难度大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马晓旭的作用毋庸置疑,这位亚洲足球小姐强壮,有速度,脚下控球能力很强,是中国队前场进攻的有力武器。在一些攻坚战中,她的作用甚至超过了韩端。没有了她,一个月后的亚洲杯,将非常难打。本届亚洲杯,中国与澳大利亚、韩国和越南分在一个小组。除去较弱的越南,中国女足想要小组出线,就一定要拼掉澳大利亚和韩国其中的一支球队。而中国女足近两年和两队交锋,都是互有胜负,没有必胜的把握。马晓旭缺阵,令中国队的锋线优势削弱不少。而就算中国女足小组出线了,进入淘汰赛,但是另一组的朝鲜和日本实力绝对都在中国之上,而且最近几次交锋,中国女足都败下阵来。面对这样实力超过自己的球队,缺少了马晓旭这个强点,反击和定位球的机会就很难抓住,中国女足想在淘汰赛赢一场获得第三,更是难上加难。

  马晓旭受伤,另一个人可能更受伤,那就是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谈到马晓旭,这位老帅痛心不已,“她的受伤是球队的重大损失,亚洲杯只能靠整体作战了。晓旭这孩子伤了三回了,唉,真希望她健健康康的。去年伤愈归队后,我们一直控制她的训练,有专门的体能教练陪着,也给了她很多比赛机会,就是希望她彻底恢复,在亚洲杯时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可惜左腿没事了,右腿又伤了。当时没人碰她,突然就倒地了”。商瑞华称,北医三院的胡大夫在马晓旭受伤后赶到了昆明,目前北医三院专家组正在制订具体的手术方案,“估计很快就能动手术,但她肯定赶不上亚洲杯了”。

  江苏小马有望成为接班人

  虽然目前马晓旭在国内还没有替代者,但是频频受伤的马晓旭已经变成了中国女足的一个玻璃人,这也提醒商瑞华必须为她找一个接班人,争取早日起到马晓旭的作用,在马晓旭受伤的情况下,挑起锋线大梁。而这个最佳人选,就是江苏女足的马君,也是中国女足圈内人士目前公认的人选。

  马君是江苏连云港人,2003年被选入江苏省女足梯队。马君从小就喜欢和男孩子在一起踢球,所以身体练得格外强壮,1米70的她,无论身体、发型还是踢球动作都与马晓旭有几分相似。早在3年前,前国家女足外籍主帅伊丽莎白就因为没能将马君调入国家队而大发雷霆。在近几年的女超联赛中,马君已经崭露头角,虽然在女足中身材高大,但马君的控球技术和射门能力都非常细腻,防守她的后卫看见她都非常头疼。去年,马君正式入选国家队,并且在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中有出色表现,也取得了进球。而马君才21岁,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商瑞华就曾公开表扬马君,认为她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将会成为国内最出色的前锋,而马晓旭上次进入国家队,也是商瑞华钦点的。

  作为中国女足两“马”之一,当大马倒下的时候,也希望小马能够迅速顶上。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