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9球动态

重庆女子第一高手比肩潘晓婷 曾为台球放弃高考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黄德强
2010年04月07日09:26

  她曾经是社区里打台球打得最好的小女孩,放弃高考当了一名售货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得以在球房当助教,从此她的生活与台球联系在一起。但这位从未接受过正规台球训练的女孩儿,如今却拿到了唯一一个代表重庆市,参加下月在合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台球比赛的参赛资格,她就是重庆女孩儿陈欣。

  六岁结缘坝坝台球

  16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6岁的陈欣放学后回家。那时的陈欣留着短发,不爱穿裙子,喜欢跟男孩子一起踢球,家住人和街的她在经过学田湾老街时,被阵阵清脆的“砰”“砰”声吸引住了,正和同学打闹的她突然停了下来,她轻轻地走到路边的台球桌旁边,呆呆地望着球台,其实当时陈欣并不知道这就是台球。吸引她的,是台球撞击时清脆的“砰”“砰”声,当时同学叫她:“走了,回家了”,她都没有听到。如今,当陈欣回忆起第一次听到台球撞击声的情景时仍然是一脸的陶醉:“在那之前,我从来不知道这项运动,更没听到过如此美妙的声音,听上去真的很舒服。”

  从那以后,陈欣每天放学都会去“听”别人打台球。直到有一天,陈欣终于忍不住,在一张球桌前,拿起球杆自己打了起来,虽然必须踮起脚尖才能持杆击球。也许是协调性好的原因,第一次打球的陈欣,击球动作居然有模有样,连在一旁看她打球的台球老板都诧异道:“这个小女孩真厉害,看起像练过一样,动作太标准了。”

  十岁那年大人难敌

  接连好几个月,陈欣几乎每天放学后都会去打球。看到女儿如此痴迷台球,陈欣的父亲索性花了500多元的积蓄,买了一个台球桌,放在家里让她打。如鱼得水的陈欣欣喜若狂,每天放学做完作业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上球杆打上两三个小时。虽然没有专业人士指导,但因为喜欢,陈欣在球技上特别能专研,加上练球时间充足,球技进步神速,两年之后陈欣已经成为她家所在社区的第一杆。

  “人和街有个8岁的小女孩打台球凶惨了!”消息传开后,经常会有比陈欣年龄大的男孩子,找到她切磋球技。为了刺激陈欣发挥出全部水平,不少挑战者纷纷挂上5元到10元的小彩头。不服输的陈欣一一应战,胜多负少,时间一长,来找陈欣挑战的也多了起来。说到这里,陈欣非常坦白地告诉记者:“那几年我基本上没找家里要过零花钱,全部是靠自己打球挣的。”一时间,陈欣成了学校的名人。

  陈欣10岁那年的一天,到她父亲单位去玩,几名自认为台球打得很好的同事要求和陈欣“过过招”。没想到的是,陈欣和大人们过招毫不怯场,取得全胜。陈欣回忆说:“那个时候真的很幸福,我和别的同学不一样,每天除了繁重的学习以外,那时我觉得很幸福。”

  机缘巧合执教球房

  高二后迫于升学压力,陈欣跟台球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陈欣不愿意让父母花掉积蓄供自己上大学,在一次和母亲发生争吵后,她一气之下决定放弃高考,找工作自己养活自己。“刚从学校出来那段时间,我感觉非常迷茫,一个人在江北步行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完全没有心情打台球,因为没有大学文凭,找工作非常困难。”陈欣回忆当时的情景。

  之后陈欣找到一份服装店售货员的工作,但没干多久便辞职了。一天,她和朋友逛街时,无意中在江北步行街看到伟林台球城招聘服务员的启事,于是陈欣决定去面试。面试时球房负责人问她有什么特长,原本应聘服务员的陈欣随意回答了一句:“会打台球。”考虑到球房还差两名助理教练,于是经理让陈欣打两杆试试,虽然很久没碰台球,但基本功扎实的陈欣居然一杆清台。顿时,让目瞪口呆的经理立马拍板:“你不当服务员了,来当助教,明天开始上班。”

  这是陈欣人生中第二次跟台球结缘。台球城的工作让陈欣的心情逐渐好起来,不仅有了较高的收入,更主要的是:“我现在的工作是我的爱好,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很不容易,因此我非常珍惜。”如今,陈欣已经从最初的助教成长为球房的教练,有了更多练球的时间。

  代表我市角逐体育大会

  一直没有接受过专业台球训练的陈欣,2007年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重庆市女子9球排名赛,就一举夺得冠军。由于过分在意胜负,陈欣在以后的比赛中表现平平。

  此时,一个在上海开球房的朋友邀请陈欣到上海教球,为了调整自己的心态,陈欣接受了朋友的邀请。在上海的四个月,陈欣除了教球外,每天和朋友一起切磋球技,四个月后,陈欣找回了自信,在上海朝阳伟林杯黑八大赛上轻而易举获得冠军,随后她又在伟林鲁卡西杯9球争霸赛中问鼎。

  去年9月,陈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首次参加了全国性的正式台球比赛———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美式台球预选赛女子九球的比赛,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战胜了众多职业选手,与潘晓婷、周萌萌等15名国内顶级女子九球选手一起,进入今年五月开幕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台球决赛。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