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亚足联新政呼唤预备队联赛 韦迪新政成空中楼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默今
2010年04月07日12:22

    搜狐体育讯 当韦迪一意孤行强推国字号参赛之际,亚足联日前下发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为“韦举国”敲响了警钟。按照亚足联新出台的许可证制度,各俱乐部必须有四支青少年梯队,其中至少有2支年龄在15至21岁之间的青年队参加国家协会认可的正式比赛,主要是为了在2013年创办亚洲U22青年锦标赛。如此一来,中国足协恢复预备队联赛已经迫在眉睫,而韦迪让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方案就成了空中楼阁。

  中超自2004年诞生后,曾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搞过预备队联赛。至2008年,因为足协豪赌08奥运,不仅暂停了杯赛,更是暂停了预备队联赛,导致众多年轻球员没有比赛可打。虽然“恢复预备队联赛”的呼声颇高,但足协新掌门却更乐意为国奥豪赌。

  亚足联下发的《俱乐部许可证制度》中已经明确表示:要“投资于发掘有潜力的青年球员发展计划”、希望通过强制性的方式,来为俱乐部一线队培养和输送足球天才。亚足联明文规定,要求俱乐部必须拥有四支在法律上完全属于或隶属于本俱乐部的四支青少年梯队,其中包括至少有2支年龄在15至21岁之间的青年队。中国足协每年组织青少年冬训多是U15、U17、U19年龄段的队伍。但是亚足联为何规定15至21岁的青年队呢?很重要的原因是亚足联将在2013年正式创办首节亚洲U22青年锦标赛。

  按亚足联的设想,像目前宿茂臻所率领的91-92年龄段国青队在今年参加U19亚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亚青赛前四名参加2011年U20世青赛;至2012年,这个年龄段队伍就参加首届亚洲U22青年锦标赛预选赛,至2013年则参加U22青年锦标赛决赛。这个青年赛事也将每两年举办一届。正常情况下,宿茂臻旗下的国青队获得2011年世青赛参赛权,球队肯定保留,否则就将解散。亚足联创办U22青年锦标赛,就是希望各国足协能够重视这些年龄已经过了19岁,但未能融入一线队的球员。于是,各国足协也就有必要相应地为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增设比赛,变相促使各俱乐部能够保留这些球员,这也是亚足联新政强调15至21岁间的青年队的原因。

  正常情况下,欧美这些足球发达国家很少有U21年龄段的赛事,而是以预备队联赛取而代之,而俱乐部除了排出年龄超过19岁但是在一线队还打不上比赛的球员之外,还包括一些队中伤愈刚刚复出或者联赛中没有机会出场的主力替补队员,目的是通过比赛保持状态。

  事实上,国内众多89-90年龄段的暨伦敦奥运会上适龄球员在今年都已20岁或者21岁,在中超暂时打不上比赛的人很多。如果中超有完善的预备队联赛,他们便有球可踢,也正因为如此,各界都呼吁恢复预备队联赛,让这些年轻球员通过预备队联赛来得到锻炼。

  亚足联新规定已经开始实施,如果中超预备队联赛能够真正开展起来,不仅仅是国奥队那些替补队员可以在比赛中得到锻炼,还有同年龄段未入选国奥的年轻球员也有了更多实战机会,将来中超和国家队的球员选拔范围将更广泛。如此一来,韦掌门的理想同样可以实现,国字号参赛的方案就成了空中楼阁不用动土兴建了。(搜狐体育 陈默今)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