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沪杭战杜威孙吉能否上场成焦点 绿城做两手准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4月07日14:31

  中超赛场上,沪杭之间的恩怨没完没了,甚为纠结,总是场外斗接场内斗,好戏一出胜一出。在杜威转会风波中,两家俱乐部使出浑身解数,见招拆招,最终绿城让了半招,朱骏赢了面子。但绿城也不想让朱骏太得意,在杜威和孙吉能否上场的问题上,双方再度交手。只不过,这次绿城学聪明了,使了一招隔山打牛。但通过足协这座山,能不能打到朱骏这头牛,得看足协究竟是重如泰山,令行禁止,还是外强中干,表面功夫做得好而已。这三方的博弈,如今都集中在一张足协的书面证明纸上,纸上写的是:废除霸王条款,同意杜威和孙吉上场。

  为了让杜威成功转会,绿城俱乐部和吴金贵都向申花道了歉,给足了朱骏面子。不仅如此,作为转会的附加条件,杜威一年内不得在与申花比赛中上场。孙吉的“禁赛”期限则为两年。按照惯例,既然写进了协议之中,就算是“霸王条款”,就算绿城一百个不情愿,还是得遵从,因为不能破坏游戏规则。

  但香河会议上足协的一番“正义之辞”,动摇了这一游戏规则的根基。3月19日,在河北香河进行的中超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当着所有俱乐部的面,明确表示诸如“球员转会后不能在与原俱乐部比赛中上场”的协议条款均属“霸王条款”,足协不会承认。在足坛反赌扫黑的当口,这是韦迪新官上任的新政,也表明了足协铲除丑陋行规、清理足球环境的一种态度。“霸王条款”虽是协议内容,但其公正性和合法性已经遭到严重质疑。

  足协虽这么说了,但实施不实施,何时实施,都是未知数。只有当足协碰到具体个案并作出相应的决断,才能看出韦迪们为的是捞政绩收民心,还是有心办实事。

  正巧,绿城把杜威和孙吉的个案摆上了足协的案头。“我们已经跟足协沟通了,希望足协能就废除绿城和申花之间的‘霸王条款’,同意杜威和孙吉在本周与申花的比赛中上场,出示一张书面证明。”绿城俱乐部副总鲍仲良说,“如果到比赛开始前我们还没有收到书面证明,我们也做好了第二手准备。”

  对朱骏来说,他这两年卖了不少球员,也签了不少的“霸王条款”,一旦足协同意杜威和孙吉上场,其它球队自然会争相效仿,这么一来,申花的形势就会大大不妙。况且,朱骏还得赔上刚从绿城身上赚到的面子。因而朱骏表示:“杜威、孙吉想上?可以!给100万元毁约金就行。我要提醒相关人士,解决问题的基本价值观是‘契约精神’。”

  链接

  “转会的球员打老东家时不能上场”,这样的霸王条款在国际足坛上并不多见。根据国际惯例,只有租借的球员才会在和老东家的比赛中回避,这被称作“莫伦特斯”条款。2004年,从皇马被租借到摩纳哥的莫伦特斯在欧冠1/4决赛面对旧主两回合比赛打进两球,帮助摩纳哥淘汰皇马,这一尴尬情况让各俱乐部在以后租借球员时,都特别规定不得对阵老东家。而完成永久转会后的球员,都不会被此条款束缚。卡卡本赛季转会皇马后就参加了和AC米兰的比赛,互换东家的埃托奥和伊布也分别回到诺坎普和梅阿查。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