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钱江晚报:不要迷恋CCTV了 CCTV只是个一个传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4月07日14:37

  “各位观众,现在你收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第五套节目向你现场直播的美利坚合众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据传这是CCTV5今后转播NBA比赛的标准版本。CCTV5的几个主持人对这个传闻没有否认。按老规矩,他们必须遵旨,CCTV5一度被细分成乒乓台冰壶台,就是这样。

  还有个办法可资旁证。CCTV5昨天播放美国篮球的新闻,邮差进的名人堂还是NBA的,那是老黄历,不用回避。杜克大学夺得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就不能叫NCAA冠军,因为是现在和将来时。有关部门还是很通情达理的,不搞一刀切。但即日起,CCTV不会再留恋NBA,因为NBA只是个传说。我们也不再留恋CCTV,因为CCTV也要变成一个传说,以后必须叫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

  这是一个英明的决策,极富战略见地。开口闭口NBA,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还以为是“牛逼啊”。进入网络时代以后,有一种现象让人痛心疾首,就是什么东西都用洋文字母替代,GG、MM、XDJM是什么?别说上了年纪视力和听力有点困难的,就是中年人,如果不是整天泡在网上的,都弄得一团雾水。有些人名字里不用甲乙丙丁这些国粹,偏偏安上ABCD,别以为会几个洋文字母就可以唬人,OK?这种现象早该拨乱反正了。

  也不要以为名字就是个符号,就可以胡来。名不正,言不顺,两千多年前圣人就告诫过我们。秦始皇一统天下,除了焚书坑儒,紧锣密鼓的就是书同文,车同辙,度量衡上搞国标,全国一盘棋了,才能让国际与咱接轨。大唐王朝时万国来朝,每年一批又一批,每批成千上万人马浩浩荡荡来长安,大唐皇帝好吃好喝地招待,临走金银财宝大车小车地装走,大唐皇帝会看不出哪些是来骗吃骗喝的?他要的是名分,友好邻邦们表个态、奉个正朔、认个国标,付出再大的GDP也值。

  现在全世界都在说,中国时代快要到了,这个世界归根到底是属于我们的。我们的底气何在?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宽广如海洋的胸怀。以前大家嘲笑洋泾浜英语,现在有点文化的老外已基本知道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long time no see是好久不见,man mountain man sea是人山人海,不太有文化的也大致知道kongfu是功夫,manto是馒头。反倒是我们有些洋博士,把蒋介石弄成了常凯申。

  有些人担心,给约定俗成很多年的东西改名,会不会添乱?这种担心很好,但没有必要。改名是溯本清源,只会让我们的事业更好。事实上,有些文法不通,有些是糟塌我们灿烂辉煌的文明。比如说GDP被读成“鸡的屁”,FIFA念成“非法”,TCL在云南西北农村念成“太差啦”。我们的几大银行被人这样恶搞:中国银行(BC)——不存;农业银行(ABC)——俺不存;建设银行(CBC)——存不存;工商银行(ICBC)——爱存不存,洋字母洋简称惹的祸,不成体统,简直礼崩乐坏。难怪有识之士已多次提案恢复繁体字,其实八股文更是个好东西,纯正国粹。

  还有人担心,叫了几十年,使顺手的喊顺口的东西,冷不丁要改章程,能不能改得过来。这个担心是杞人忧天。我们国家的汽车方向盘放在左边,车辆靠右边行驶,有的国家的车子方向盘还放在右边,靠左行驶呢,这有什么难的?要说增加成本,电视台可能有一点,以前台标是四五个字母,现在汉字全称,屏幕上要多占位置,播音员多费些口舌,电视是寸土寸金,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行当。但央视们完全有能力有办法消化掉这点成本。让赵本山多拎几个带标识的酒瓶子出镜,让小沈阳多举几个带网站标识的话筒上场,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再说电视台为了社会效益损失一点经济效益,这点觉悟会有的。

  七贤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