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回忆老女排:每日训练10小时 一人一元建训练馆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钟喆
2010年04月07日15:00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王宝泉

  中国女排队员王茜训练中飞身扑球

  
  漳州排球训练基地建成至今有38年了。这些天,王宝泉带着新一届国家女排来到漳州,训练馆门口拉出一条横幅——“欢迎中国女排第38次回娘家”。38年来,女排姑娘换了一茬又一茬,漳州排球基地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辉煌与沉沦。从当年完成“五连冠”的霸业,到去年接连输给日本、泰国的尴尬,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走访基地里的老人、老建筑,听他们讲当年的“女排精神”……

  竹棚子

  1972年,漳州排球训练基地建立伊始,训练、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当时的训练馆是个竹棚子,6块场地上铺的是煤渣、红土和沙子混合在一起“三合土”。球员在场地上摸爬滚打一堂课,身体就被泥土“撕掉”一层皮,可她们没有一个叫苦的。

  竹棚现在不在了,但通过基地的宣传册,还可以看到当年艰苦的场景。女排姑娘做力量训练,双手搭在铁架上,一个球员骑在另一个球员的脖子上,做下蹲练习。女排宿舍是木板房,没有自来水,用的是井水,许多房间没通电,只能用蜡烛照明。没有专用的浴室,洗澡只能到邻近的工厂凑合,而且还不是天天能洗。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就是漳州基地当年的“竹棚精神”。现在,“三合土”变成了造价40万元的排球场,训练器械也都来自德国、意大利。王宝泉上任,女排姑娘的训练时间增加到一天8个小时,被称为“魔鬼训练”。基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女排一天要练10个小时,早上6时多就起来出早操。“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因为训练辛苦,此前服务员就多次看见小姑娘在宿舍里抹眼泪。”

  冠军楼

  漳州训练基地有幢白色的房子,叫“冠军楼”,这里也曾经是女排姑娘的宿舍。上世纪80年代,漳州排球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住宿条件很艰苦,基地准备给职工盖新房。可看着女排的生活条件也不好,员工便把盖职工宿舍的钱捐出来,造了“冠军楼”,供女排使用。“当时,漳州市的商业宾馆非常少,这个"冠军楼"的条件在市里数一数二。”

  1992年,中国女排兵败巴塞罗那,第7名是奥运史上的最差战绩。那年,漳州市号召“人人为女排捐一元钱”,在基地里建了“中国女排腾飞馆”。

  应该说,女排的成绩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拿了冠军,关注度大,保障好,可没拿冠军,少人关心少人问,有时经费也很难得到保证。锦上添花固然好,不过,目前处于低谷期的中国女排更需雪中送炭。

  花名册

  1976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重建中国女排,任命袁伟民为主教练。“那时,袁伟民在漳州基地说,用5年时间,我们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1981年,5年期满,中国女排在日本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从此开始了“五连冠”的霸业。而袁伟民当年的这段话,在漳州训练基地的员工中口口相传。他们觉得,那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这个敢于担当的人,正是球队的主心骨。

  一支球队要有一个灵魂球员,这往往决定一支球队的高度。翻开漳州基地的花名册,孙晋芳、张蓉芳、郎平、梁艳、周苏红、冯坤……中国女排的几个“黄金时代”,都有像她们这样的世界顶级球员。可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叫得响的选手几乎为零。主攻位置上,我们看到了上海16岁的新星杨婕崭露头角,她是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反过来讲,如果让一个16岁的孩子担当国家队主力,是不是也反映,中国女排正面临着巨星缺席的窘境呢?

  记者钟喆(本报漳州今日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真的很怀念老女排!
希望新女排重整旗鼓啊!
慢慢来吧,王宝泉是个要强的人!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