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拼命三郎9天瘦8斤 王宝泉入主国家队女儿不高兴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7日15:00

  王宝泉训练时亲历亲为

  
  49岁,王宝泉接过了中国女排的帅印。在地方队,他很少手写训练计划,可到了国家队,光是筹划第二天的训练内容,就得占去他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如履薄冰,王宝泉开始踏上新的征程。

  生死状

  虽然运动场上,王宝泉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但生活里,他为人和善,在圈内广结良缘,人脉甚厚。和许多主教练不太一样,王宝泉事事喜欢亲历亲为,陪打、纠正队员动作,甚至连擦地板的活也抢着干。夜深人静时,大家都睡了,他还在写训练计划。上任9天,王宝泉瘦了8斤,“身体吃得消吗?”不少记者关切地问。

  圈里人都叫王宝泉“拼命三郎”。9年前,也是在漳州,他协助陈忠和带队时,得了罕见的结核性脑膜炎。王宝泉卧床期间正值天津女排参加九运会预赛,当时队伍如果再输一场就将无缘八强。紧要关头,病房里的王宝泉再也呆不住了,他铁了心要去赛场。

  生了这么重的病,医生当然强烈反对他的请求。僵持不下,王宝泉选择冒险,他在医院立下“生死状”,白纸黑字写明如果自己在赛场上出现危险,与医生无关。王宝泉如愿以偿站到了阔别已久的排球场,他动情地对弟子说:“这场比赛我们一起打!”队员们听了潸然泪下。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再加上王宝泉正确的临场指挥,天津队最终以3比2险胜北京队,成功晋级。

  父女兵

  在“王家军”中,王宝泉和王茜是父女,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一对“父女兵”。

  王茜在蔡斌时代就已经入选了国家队。这次,身为主教练,他举贤不避亲,把女儿招入麾下。

  这些年,父女俩一直在天津队,但王茜并没有因为父女关系得到“实惠”,“练自己的闺女,更下得了手。”在天津,训练课上,哪边输球,哪边受罚加练。可就算王茜所在的一方赢了球,她也要跟着输球一方加练防守。“小时候在家里从来没挨过爸爸骂,更没挨过打。可我练上排球后,如果表现不好,爸爸就会很生气,甚至还拿球砸我,打在身上可疼了。”

  球场上六亲不认的王宝泉,生活中是位慈父。回到家中,他会主动下厨为女儿炒两道爱吃的家常菜。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王宝泉总在弥补自己训练时的“不近人情”。

  贤内助

  “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当初,王茜得知父亲要入主国家队,还有点不高兴。她希望爸爸能留在天津,拿出更多时间陪妈妈。

  王宝泉和胡进一样,曾是国手,夫妻俩聚少离多。结婚的前6年,他都在国家队,小夫妻俩只能靠书信往来,遥寄相思。现在,妻子徐玉英抽屉里封存近百封信札,是属于两人的美好回忆。

  后来,女儿渐渐长大,进了天津队,随父亲四处征战,妻子就更加孤单。今年联赛,天津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总决赛第一场,天津队在上海吞下了三个鸭蛋。

  回到家中的那个晚上,王宝泉辗转反侧。因为他有鼻炎,打呼噜就是王宝泉熟睡的表现。可当天,王宝泉只打了一会儿呼噜就没声音了,心细的妻子发现他睡不着,干脆把王宝泉叫起来。一夜长谈,徐玉英陪老公一起聊天,王宝泉也轻松了许多。天蒙蒙亮了,王宝泉也卸下了包袱,随后,他带领天津队连战连捷。两场比赛,王宝泉场场落泪,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成功背后,有家人无怨的付出。记者钟喆(本报漳州今日电)

  作者:钟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