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谢晖:国内俱乐部合同不规范 球员要会保护自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7日17:21

  特约记者 陈风 吉祥兄弟曾是谢晖婚礼的伴郎。说到伴郎的讨薪风波,作为国内足球界为数不多的懂得法律、懂得利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球员,谢晖自然也是有话要说。“球员签订合同,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的权益。最好有职业的经纪人或律师来帮助你。无论是谈合同还是最后签合同,最好是让经纪人或律师来直接参与和把关。”

  2003年,重庆力帆俱乐部提前撕毁与谢晖签订的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并且拒付合同中承诺的工资待遇。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谢晖果敢地拿起了法律武器,与重庆力帆俱乐部打起了官司。谢晖当时之所以坚持与力帆俱乐部打官司,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国外踢球的经历,让他懂得了球员要重视工作合同细节条款、懂得相关法律常识的重要性,也因此让他懂得了一些保护自身权益的知识;二是他手里拿着的合同。当初无论是和重庆力帆谈判还是签订工作合同,谢晖都是让自己的德国经纪人来具体操办。而且,合同文本也是完全参照德国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我有这份合同在手里,而且我知道自己有绝对的胜算,所以我不怕。”尽管谢晖为了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付出了2004年没有球踢的代价,但是,他最终从重庆力帆俱乐部那里领取了属于自己的大部分薪酬。

  不过,对于吉祥兄弟的讨薪风波,谢晖却有着另一种看法:“说实话,国内的俱乐部和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很不职业。德国俱乐部和球员签的合同,各个条款都很清楚,一点也不含糊。那里的俱乐部和球员,法律意识也都很强。俱乐部绝对不敢像国内俱乐部那样随意欠薪,因为一旦打官司必输无疑,根本没有第二个结果。而且,球员打官司,也都是委托自己的经纪人或律师去操办,自己的事业并不会受到影响。可是,我们的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合同,就容易存在钻空子的可能。而且,我们的球员在签合同时,一般都是自己来签,又不好和俱乐部争,大概看看没什么问题就签上名字了,从一开始就完全处于弱势。所以,一旦出了问题,也很难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在谢晖看来,国内很多球员和俱乐部打官司,胜算未必很大。

  “国内球员必须懂得学会保护自己。俱乐部是否欠薪先不管,你也决定不了,但你可以决定你的工作合同。在签合同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要怕面子,该争取的必须争取。”谢晖说,“当然了,有时候说起来简单,但一旦遇到问题了,还是很麻烦。如果我们有自己的球员工会,能够在制度上真正保障球员的利益,那才是根本性的帮助。”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