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七年后欧冠四强零封英超 灭门惨案究竟谁是凶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丹拿
2010年04月08日07:23

  控球为王 大陆完胜

  如果要从技战术方面来看,这次似乎是大陆足球的控球战术对英超球队的完胜。

  不信?先看看一组数据。本赛季欧冠八强场均控球率排名之中,巴塞罗那59%列第一,而拜仁慕尼黑列56%,阿森纳只能以53%排第三,曼联48%排第6。而本赛季欧冠八强制造的进球机会来看,拜仁慕尼黑187次排第一,巴塞罗那178次第二,阿森纳165次第3,第4是联162次。

  过去几年来,随着英超球队欧战战绩的提高,其技术水平似乎已经追上了欧洲顶级豪门,加上天生的体能优势,看上去不可阻挡。然而正当英超球队开始觉得自己可以统治欧洲了,一切都结束了。巴萨和拜仁等大陆球队,已经提升了自身的高强度,特别是在压迫对手时提升了大陆式细腻传球的质量。巴萨在里杰卡尔德时代就以控球为王,小罗等人沉迷于控球、玩对手,而瓜迪奥拉带来的则是高产和高效率。

  欧足联技术总监罗克斯伯格指出,虽然控球率和赢球之间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意味着控球率高等同于胜利,巴塞罗那是最近这些年少数能将控球率转化为胜利的球队,而所有赢家球队都很善于利用球权,“传球有很多因素,传球总数,传球精度,也有所谓‘持续控球率’,这是一种具有战略意图的进攻效应。我经常给巴西队的比赛攻略起名‘响尾蛇行动’,他们大部分时间在整个球场上来回倒脚,突然发动致命一击,巴塞罗那也很相似,他们并不只是确保控住球,而是只要有控球就会随时发动攻击。”

  巴萨的传球很灵活,如果你密集中路防守,他们会从边路寻求突破点,反之则从中路做文章。对阿森纳的次回合,一开场阿森纳围着巴萨的中场大脑哈维一通乱抢,却放纵了梅西,后者开始回撤担当策动进攻的任务,梅西和哈维可以完全互换位置来迷惑对手,而佩德罗等人也能填补梅西在锋线上的位置,这就是巴萨最可怕的地方,它不是依靠一两个人,而是整个团队的移动。

  而兰人范加尔则接过了克鲁伊夫的衣钵,让拜仁变成比阿森纳更接近巴萨的球队。在安联球场,他们通过短传渗透让保守的曼联付出了惨重代价。通过牢牢控制球权,拜仁发动了一波又一波攻势,巴萨式的倒脚配合、层层推进,让英国人只能气喘吁吁地追球。次回合,曼联提高了主动控球的意识,也取得了很犀利的开局,无奈的是少一人的劣势让他们没能坚持到最后。拜仁在最后阶段对局势的控制不如巴萨稳健,但依然很有效率。

  控球,是大陆足球零封英超的战术要领,英超要进行大反击,必须参透其中奥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