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耗资接近2000万英镑 伦敦人却对“水烟壶”说不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4月08日10:05

  N据深圳特区报

  3月31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与著名艺术家阿尼什·卡普尔双双出现在伦敦市政厅,为伦敦“奥运塔”模型揭幕。这意味着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座标志性的塔式建筑将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奥运塔”由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钢铁螺旋结构组成,将成为伦敦历史上最大的公共艺术品。

  邋遢市长满意“水烟壶”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以叛逆、不拘小节而闻名,前年身着邋遢的西装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引发如雷抨击的正是他。所以,当他与获得过特纳奖的艺术家阿尼什·卡普尔双双为“奥运塔”揭开神秘面纱后,人们普遍认为这一设计实在怪异,但应该很合约翰逊的心意。

  由于伦敦“奥运塔”外形好似一个阿拉伯水烟壶,约翰逊干脆称之为“水烟壶”。可是,这“水烟壶”需要用近2000万英镑打造。

  需要1400吨钢材

  设计者疑似羞辱巴黎

  该雕塑的设计者卡普尔出生于印度,他的设计是在击败其他竞争对手后中标的。在揭幕仪式上,今年56岁的卡普尔兴奋得有些发抖:“埃菲尔耗尽毕生精力设计这座铁塔,与他一较高下是一件非常自大的事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做到最好。”卡普尔在铁塔上做文章,代表伦敦去挑战巴黎,而这在伦敦人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在争夺奥运主办权上,伦敦击败了巴黎,再在伦敦奥运会主场馆边上修建这样的铁塔,等于伦敦市长约翰逊在巴黎人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最让伦敦人气不打一处来的是,你要挑战巴黎也行,问题是你设计的伦敦“奥运塔”比人家埃菲尔铁塔矮了整整100米。这位艺术家本人也承认,这座深红色的螺旋结构看上去有些怪异,给人一种马上就要倒塌的感觉。当然,他完成了复杂的力学运算,“水烟壶”不可能轻易倒塌。有趣的是,“水烟壶”的第一赞助商米塔尔是印度裔钢铁大王,他是世界第五大富豪、英国首富,他负责提供1600万英镑的资金。“水烟壶”需要1400吨钢材,其中大部分将由米塔尔的公司提供。

  好坏20年后再议

  目前超八成被调查者说不

  英国各大媒体在第一时间不约而同地就这项设计展开问卷调查。《每日邮报》网上问卷调查题目是:“你如何看待卡普尔造价近2000万英镑的伦敦‘奥运塔’?”读者有两个选择:“喜欢”和“不喜欢”。结果,到4月2日晚上,回答“不喜欢”的人数占了86%!《卫报》的问卷题目是:“你认为卡普尔设计的‘奥运塔’是一项伟大设计吗?”读者同样有两项选择:“是的,它是一个伟大的设计”和“不,它是一堆垃圾”。结果到4月2日晚,认为“它是一堆垃圾”的读者所占的比例高达61.2%!一种主流意见认为,鉴于埃菲尔铁塔刚开始修建时也曾遭到抗议,约翰逊市长应该为卡普尔的“奥运塔”设一个20年期限。20年后,也就是到2032年,如果这座建筑仍然无法为伦敦人所接受,那么它就应该拆除。好在这是一座钢筋建筑,拆了也可以废物利用。

  “水烟壶”有望在几周内动工,它的正式名称为“阿塞洛·米塔尔轨道”(ArcelorMittalOrbit)。从模型可以看出,卡普尔设计的“水烟壶”是一座不对称的塔式建筑,高度将达到377英尺(约合115米),比纽约“自由女神”像还高。这座高塔将建在193英尺(约合58米)高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将建有一个观景台以及一个户外人行道。登塔之后,可以俯瞰奥林匹克公园,每小时可接待大约700名游客。

  □背景资料

  卡普尔以扭曲著称

  艺术家卡普尔的童年在孟买度过,十几岁时移居以色列,接着又去英国伦敦上大学,从那时起,他便没有离开过伦敦。

  1990年,他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而一鸣惊人,迅速成为建筑设计大师。他的作品以简单、扭曲、单色和鲜艳的颜色著称,而伦敦“奥运塔”更是把这些特点集于一身。

  现在世界上很多城市都建有卡普尔的设计作品。

  2004年,他为美国芝加哥千禧年公园设计的110吨重的不锈钢雕塑“云之门”落成;2006年秋天,他设计的第二块“空中镜”安装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他在纽约为纪念在“9·11”事件中遇难的英国人设计的一座纪念性建筑也将很快完工。

  □专家观点

  怪异不一定是艺术

  昨日,当伦敦“奥运塔”惹争议的消息见诸网络后,记者也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程俊华。福州市市标“三山一水”便是由程俊华设计的,他的作品《哎呀哎呀》目前陈列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观赏了“水烟壶”的模型后,程俊华表示这样的雕塑“不美”。“首先从视觉角度上说,埃菲尔铁塔具有的震撼力是水烟壶无法相比的。其次,这件像水烟壶的雕塑,更像是下水管道,这是奥运的雕塑,不是工业设计。目前有一些人将怪异的设计认为是艺术,其实不然。一件作品要让人看得懂,要有它的内在,水烟壶并不能被大多数人理解。”(石磊磊)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