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阳光体育组稿之3:“阳光体育”是个伟大的创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11:54
  2007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出席“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

  ·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马邦杰)前美国总统顾问罗依德·科尔比博士一直关注中国的“阳光体育”。这位前世界卫生组织学校健康教育促进专家委员会主席认为:“阳光体育”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在对抗困扰世界庞大人群的各类顽症以及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做出的一个“大胆”、“重要”、“执著”和“明智”的尝试。

  这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应用健康学教授表示,目前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约12亿)体重超重,其中300万人患有肥胖症,很多国家体重超重和肥胖人口的比例正在持续上升。“脂肪过剩”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目前只有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正在严肃认真地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

  科尔比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同美国等一些国家一样,孩子肥胖已经成为一个急迫的健康问题。他说:“留学印第安纳大学的张娟博士最近分析了《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中1991年至2004年收集的6岁到18岁年龄段孩子的生理数据,她的研究发现:1991年,这些孩子的体重超重率为5%,但到了2004年,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11%,翻了一番还多。”

  这些孩子如果不及时加强体育锻炼,带着一身赘肉长大,将来很有可能成为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哮喘等各类顽症的患者。他们的个人生活质量将大受影响,而工作效率也将降低,国家还将为他们支付大量的医疗费用。科尔比说:“美国现在每年用来治疗这些疾病的花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7%,中国为此也要花费很多亿元人民币,长此以往,会在中国经济上掏出一个黑洞。”
  2009年4月28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学生在阳光体育展示活动上表演舞蹈。当日,为期5天的山西省第17届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暨阳光体育展示活动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拉开帷幕。此次运动会主题为“阳光体育,全民健身”,运动会期间还将举行大型阳光体育展示活动和各高校体育活动的展板宣传。新华社记者孟晨光摄

  他提醒中国的父母们:“孩子们有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而且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孩子们心情愉快,他们就更愿意学习。因此,他们如果每天都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就会提高学习成绩。”

  体育锻炼会促进学习?阳光体育进入校园后,很多学校满腹狐疑地试探着把学生放到了操场上。过了一段时间后,校长、班主任开始到教室赶学生去操场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江西新余逸夫小学校长胡飞说:“孩子们在参加体育活动一段时间后,学习效率提高很大,老师教学也相对容易了。这样,孩子们不但身体健康了,学习也更勤奋了,一举两得。希望我们更多的父母和老师能明白这个道理。”

  孩子们长时间枯坐室内不但会体质恶化,而且还容易患上心理疾病。科尔比说:“科学数据表明,那些高纬度地区的孩子如果冬季吸收阳光不足,容易患季节性情感抑郁症。”孩子一旦患上这种病症,表现为情绪低落,不愿活动,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

  相信很多中国父母对此症状都很熟悉。科尔比诚恳地请求他们要为孩子做出表率,要多带孩子去参加体育活动,要为孩子们的长远幸福负责。更重要的一点是:阳光体育需要他们的支持。
  2008年10月27日,安亭中学的少先队员们在操场上进行长跑。当日,“迎世博——上海200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上海嘉定区安亭中学起跑。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他认为,阳光体育与毛泽东早年著作《体育之研究》里提倡的精神高度契合,培养孩子自觉进行体育活动的习惯。他说:“早在1917年毛泽东就在这篇文章中指出:"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欲图体育之效,非动其主观,促其对体育之自觉不可。"”

  科尔比非常羡慕中国政府能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拯救体质逐渐衰弱的孩子们,而美国政府面对他们日益庞大的肥胖大军却显得束手无策。他说:“中国的"阳光体育工程"如能认真策划、评估和长久执行下去,就能作为榜样为其他国家提供很多有益的经验。因此,阳光体育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都很重要。为了这一目的,印第安纳大学一直在提供技术支持,与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等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阳光体育实施模式和评估方案的研究。”

  他说:“我希望人们明白中国政府这一策略的大胆和重要,因为他们深爱他们的孩子,希望保证孩子们的健康,以及他们未来国家和经济的强大。我希望世界其他国家都能够效仿中国的执著与明智。”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