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闵鹿蕾重回金隅下赛季目标前八 谈训练练精气神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08日12:41

  昨天下午,首钢篮球馆四层训练馆内,重执北京金隅男篮教鞭的闵鹿蕾一身黑色运动装,坐在场边观看金隅青年队的训练,不时与青年队教练低声耳语。

  一队主教练怎么关注起青年队了?“一队上午刚训练完,我过来随便看看。”原来,闵鹿蕾是想为缺兵少将的北京队挑选有潜质的年轻人。但他对考察的结果不太满意:“这拨年轻人想上一队很难。”

  开场白 不谈过去只说将来

  重回球队,闵鹿蕾的首要工作就是考察球员,当然也包括这些1990至1992年龄段的小队员。看得出,闵鹿蕾已经找到了上赛季北京队战绩糟糕的原因——人员问题。“上赛季的事儿我不想多说,还是说说以后吧。”他对记者说。据了解,北京队已于前天集中,这两天都在进行恢复性训练,集中练体能。

  “今天参加训练的有13名队员,比上赛季少了退役的张云松和离队的李克、杜江。”闵鹿蕾通过两天的训练,感觉队员们身体状态保持得不错,只是精神状态略显低迷。上赛季的糟糕战绩,对球员们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这也是闵鹿蕾重回球队后急需解决的问题。

  谈训练 先练精气神

  场内的年轻球员对抗激烈,闵鹿蕾看得也十分认真,偶尔有小球员瞬间爆发斗志抢得篮板球时,闵指导便频频点头。“上赛季的成绩不好,队员多少有点儿丧失信心,现在就得通过训练让他们恢复斗志,从精神面貌上有个改观。”

  据俱乐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下周全队将进行军训,以此增强球队凝聚力,磨炼球员意志,为新赛季做好精神上的准备。

  聊球队 目标进前八

  上赛季倒数第三的排名,创北京队历史新低。在闵鹿蕾看来,球队的实力并非如此。“我们今年就是要通过日常的训练和内部挖潜,让陈磊、解立彬这些主力队员在一个赛季的比赛中保持平稳的状态,再能引进一两个有实力的外援,进前八很有可能。”

  新赛季,俱乐部高层为球队提出了“保八争四”的目标,闵鹿蕾认为,实现这个目标虽有一定难度,但并非不可能,关键是打出自己的风格,树立信心。

  谈引援 中锋就找“齐门尼”

  “叮铃铃——”谈话间,闵鹿蕾手中的黑色N95手机骤然响起,原来是经纪人向他推荐外援。

  接完电话,闵鹿蕾说:“现在的CBA,外援的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球队最需要1号位的组织后卫和5号位的中锋。”“中锋的身高一定不能低于2.10米,像那种2米出头的咱国内有很多。”他补充道。

  记者让他说出一个心目中的最佳外援中锋人选,闵指导提起了曾在2003年效力本队的黑大个儿齐门尼。“他身体强壮、篮板好、场上有霸气,是北京队最需要的类型。”

  至于后卫,在张云松退役后,闵鹿蕾需要一名能接替他的组织后卫。“1号位就得技术全面,人品好。”这个要求似乎不算太高。

  闵鹿蕾透露,今年俱乐部加大了引援的预算投入,大力支持球队引进高水平的内外援。“目前CBA里最好的外援,应该说俱乐部都有能力买下,但还要看对方肯不肯来。”至于是否会“挖”其他球队的当家外援,闵指导笑着说:“能自己找就自己找,实在没合适的再‘挖’。”

  讲战术 种类少些效果好

  由于前一阵在美国学习,闵鹿蕾在谈话中多次提到NBA的训练方式、方法。这些“洋经验”能否成功移植到北京队身上呢?闵鹿蕾认为,在美国学习期间有一点让他深受启发,就是NBA的很多教练为球队演练战术打法时,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丰富多样,“他们往往就是10个战术反复练,让队员形成惯性思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马上能跑到自己的位置,完成既定的战术部署。”

  闵鹿蕾边说边站起来演示,“比如二三联防,中锋该站哪里;对方突破,你去哪里协防……”以前他总怕队员因战术打法少,训练时感到厌倦。现在,通过在美国学习,他发现越是简单的战术,效果越好;战术种类太多,反而让队员们犯晕。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