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数十年训练总结改进 拔河世界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09日09:13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在建设和改革大潮中,始终坚持通过开展职工健身活动增强凝聚力,企业负责人带头参加锻炼成为传统,员工参与体育活动人数达到总人数的65%以上,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一枚来之不易的大赛金牌

  企业常年开展职工体育活动,一定要有自己的传统项目。鞍钢的拔河就是一例,每年的拔河比赛都有近30支队伍参赛。2009年,鞍钢职工在全国拔河锦标赛7个项目中获得5项冠军,鞍钢也挂上了中国拔河协会训练基地的牌子。

  今年2月28日,在意大利的海滨城镇切赛那蒂科,鞍钢女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她们在前一天的54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亚军,500公斤级比赛,鞍钢的姑娘们就是奔着冠军来的。她们先后以2∶0战胜了日本队和瑞士队。决赛中,她们在与中华台北队短短1分30秒的对峙后就顺利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华台北队也只坚持了两分多钟后就败下阵来。最终,鞍钢姑娘夺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2000年初次参加国际比赛,在荷兰草地拔河赛上,鞍钢的队员们虽然弄得满身是泥,一绳未胜,但得到“勇敢的中国人来了”的好评。“十年磨一剑”,如今在切赛那蒂科巴罗赛多体育馆内,世界拔河大赛赛场上,五星红旗第一次升到最高处,鞍钢的姑娘们在此圆梦!

  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传统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闻宝满介绍说,鞍钢的拔河活动有几十年的传统,自建厂之初,就有了拔河比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拔河比赛没有固定的标准,通常每方出10人,也不讲究按体重分级。“我记得很清楚,1965年,鞍钢工人与中国田径队田赛项目运动员拔河,几下子拔得那些扔铅球、掷铁饼的大力士们纷纷倒地。后来,鞍钢下属各厂矿、车间和工段都有了自己的拔河队,不过那时候不讲究技术,队员都是一些大块头,指挥拿着面小红旗喊哑了嗓子。最近十几年,鞍钢的拔河活动越来越火。公司男、女拔河队组建后,业余训练和参加比赛从来没有间断过,在全国比赛中,男子第二名的队伍都拔不过鞍钢女队。”

  闻宝满认为,拔河展现了力量美,特别容易吸引观众,男女老少都爱看。每到僵持不下的时候,连观众都跟着晃动身子。

  一员带头训练的钢铁女将

  33岁的田甜,是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矿翻斗车计量指挥工,2006年从一名田径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转练拔河。她说:“练田径最高也只是参加全国职工比赛,练拔河可以走出国门,在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

  拔河队平时半工半训,田甜说:“回到家就想躺下,筋疲力尽。丈夫的工作要三班倒,担心孩子害怕,只好放在邻居家照看。其实,我也心疼孩子。拔河是集体项目,少一个人就练不成,队里的伙伴们都不想拖后腿。”

  每天面对冰冷的拔河架,挂上超过大家体重总和1.4到1.6倍的铁板,往返拉动20多次。每个人的双手都结满又硬又厚的老茧,洗脸时不留神会剐破脸颊。茧子增厚,用小刀削掉,握绳用力过猛,手心的茧子脱落,血迹留在了大绳上。双脚在训练场地上跟那条黑色的拔河道较劲,鞋子磨破了粘一粘,再磨破再粘。历经千锤百炼,队员们的拔河技艺日臻完美。

  一位短跑出身的业余教练

  55岁的闫士安是鞍钢拔河队的教练,也是当年鞍山市男子百米纪录10秒9的创造者。这个憨实的中年汉子说,拔河队曾经请过好几位教练,都半途走人了,只好自己干。

  业余运动队同样追求技术进步和实力提升。没有现成的训练经验,一切都在摸索和尝试。闫士安说:“我们的潜力有多大,我自己也不很清楚,只是注意吸收人家的优点,不断改进,看得见的是我们每天都在进步。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教练严格要求,队员们很配合。每年几次全国大赛,鞍钢女子拔河队已无对手,男队成了她们的陪练。记者在训练房内目睹了闫士安布置一群小伙子跟姑娘们的交锋,在器械训练时,他们又为女队做保护,俨然成了一个团队。

  体育不仅事关职工个人健康,也是企业文化和活力所在。鞍钢重视体育,时间紧,双休日总可以利用;场地少,把礼堂和办公室改造一下,也能用来健身锻炼。鞍钢体协下设24个单项体育协会,每3年举行一届职工运动会,设有十几个大项。与平时基层开展的各种体育竞赛一样,运动会主要利用双休日,便于职工调整工作班次参赛。

  闻宝满说:“体育运动活跃是企业精神面貌的一种展示,鞍钢职工引以为荣,津津乐道,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