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曼联

曼联以客场进球少劣势遗憾出局 欧冠四强无英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4月09日10:42

  仅仅一年前,人们还在惊呼英超可能垄断欧冠,但这一预言昨天成为一种笑话。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进行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比赛中,曼联3∶2击败拜仁,结束了自1999年以来对后者的不胜记录,两队总比分4∶4战平,曼联以客场进球少的劣势遗憾出局。至此,英超球队全部被淘汰,这也是英超7年来首次与欧冠四强无缘。

  首回合比赛曼联客场1∶2告负,但一个客场进球优势使他们仍保留有很大希望。赛前弗格森反复强调绝不让鲁尼冒险,结果证明他一直在放烟幕弹,鲁尼不但出场而且还是首发,显然曼联为进入四强不惜赌上了这位锋线杀手的职业前途。拜仁边锋罗本和中场球员施魏因斯泰格也在此役复出,双方阵容都恢复了齐整,大大提升了这场对决的精彩程度。

  上半场曼联的表现几近完美,开场后他们就以疾风暴雨般的攻势压得拜仁喘不过气来,小将吉布森第3分钟的进球为全队迎来梦幻开局,4分钟后纳尼巧妙的脚后跟进球将比分扩大为2∶0。前20分钟内拜仁完全被曼联的如虹气势压倒,边路屡屡被突破,攻势则几乎不能通过中场,直到第26分钟才有第一次射门。曼联的进球表演还没有结束,上半场41分钟纳尼梅开二度将比分变成3∶0。所有人都以为曼联已经锁定胜局,但对善于制造奇迹的拜仁来说真正的比赛才刚刚开始。半场结束前,勤勉的奥利奇为拜仁扳回一球,1∶3的比分使比赛重新恢复了悬念,拜仁只要再进一球即可以客场进球优势晋级,曼联球员顿时感到了巨大压力。

  下半场开始仅5分钟,曼联后卫拉斐尔为自己上半场的愚蠢犯规付出了代价,他从背后放倒里贝里,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曼联不得不在大半场时间内10人应战。接下来的比赛属于拜仁,在压着对手狂攻20分钟后,罗本终于以一个精彩的凌空抽射再次敲开范德萨十指关。2∶3,总分4∶4,拜仁再次占得先机。曼联此后接连换上贝尔巴托夫和吉格斯加强进攻,然而失去了锐气又缺少人数优势的红魔再也无法扭转命运。2∶3成为最终比分,曼联赢得了比赛,但胜利属于坚强的拜仁。

  随着曼联出局,英超球队全部倒在四强门外。自2002-2003赛季以来,英超球队连续7年闯进欧冠四强,而从2004-2005赛季开始,英超球队连续5年进入决赛阶段并两次夺得冠军,这一辉煌纪录至此终于画上句号。拜仁则将在半决赛中与本轮淘汰波尔多的里昂队交手,晋级决赛前景光明。

  分析

  弗格森没有勇敢的心

  曼联出局后,老帅弗格森显得极不服气,他愤怒指责拜仁球员向裁判施压,使得拉斐尔吃到第二张黄牌,并声称如果是11打11,拜仁根本就不会有机会。弗格森的愤怒不无道理,但这并非曼联出局的全部理由,作为主教练的他同样应为失利负责,而且是主要责任。

  这场生死大战中弗格森犯了不少错误,首先是鲁尼的使用。鲁尼的脚伤明显没有痊愈,冒险出场本无可厚非,但作为首发实在没必要。英国媒体此前最大胆的预测也只是鲁尼将作为替补出场,弗格森的布阵出乎所有人意料,然而此举的效果非常有限。

  带伤上阵的鲁尼拼了二十多分钟就再度受伤,事实上失去了作用,这让人很费解弗格森为什么不选择贝尔巴托夫。健康的贝巴被有伤的鲁尼挤掉位子,这种安排对保加利亚人的心理打击暂且不提,从战术上讲也存在问题。很明显,鲁尼晚上场比早上场更有利,既能有效保护他的伤脚,又能在对手体力下降时充分发挥他的冲击力,还能在关键时刻振奋全队士气。弗格森没有这样做,他以为鲁尼会成为奇兵,但范加尔可不是第一天出来混,怎么可能不做好万全准备?结果鲁尼的作用没能发挥,反而伤势加剧,用“赔了夫人又折兵”来形容弗格森此举毫不为过。

  战术层面的失误只是一方面,弗格森最明显的错误在于低估了拜仁的决心。奥利奇将比分改写为1∶3后,拜仁的士气已经开始提升,曼联则感到了压力。这种时候作为领先一方采取收缩战术可以理解,但切忌一味死守。尽管赛后弗格森将曼联的被动归咎于拉斐尔被罚下,但在此之前曼联已经开始全线收缩,被动挨打局面也已形成,少一人只是加剧了自己的不利。

  弗格森的指挥能力我们没资格置评,但这场关键较量中,他确实失去了苏格兰先辈威廉·华莱士那颗勇敢的心。

  观察

  英超仍是第一联赛

  首次无缘欧冠四强,对于英超的打击非常沉重,不过从整体格局来看,英超“第一联赛”的地位暂时不会受到影响,而英超与西甲的竞争仍将在长时期内继续。

  本赛季以来,英超豪门球队实力下滑比较明显,在切尔西还是紧缩银根,曼联陷入财政危机后,英超四强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时期就已经过去。另一方面,英超内部随着竞争加剧,互相挖角也导致资源进一步分散。相反,西甲的皇马和巴萨两大豪门则屡有大手笔交易,实力对比此消彼长,英超顶尖球队竞争力下降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放眼整个联赛,英超的经济环境仍然在五大联赛中处于独一无二的地位。正在进行中的英超联赛海外版权新一季销售已售出20亿英镑,英超俱乐部的整体生存环境完全可以得到保障。而就在不久前,西甲再一次传出球员欠薪罢工的消息。除两大豪门外的其他西甲球队,越来越多地陷入朝不保夕的境地。

  英超的困境与西甲相比其实要小得多,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曼城、热刺等球队的逐渐崛起,英超的综合竞争力仍然在持续上升中。海外资本的大量进入使英超始终保持着旺盛活力,未来英超格局甚至可能形成五强、六强争霸的局面,到了那一天,仍然只靠皇马巴萨包打天下的西甲又拿什么来抗衡呢?

  特写

  小飞侠专伤曼联心

  即使弗格森赛后痛批拜仁,也不得不对罗本的进球表示赞赏,正是这个无与伦比的进球终结了曼联的四强梦,而罗本也再一次展现了其曼联克星的特质。没错,他已经不止一次地伤了曼联的心。

  弗格森其实很早就开始青睐荷兰小飞侠,曼联一度与罗本无限接近,2004年弗格森甚至将他请到老特拉福德做客,可惜曼联的诚意挡不住切尔西的财大气粗,那年夏天罗本最终转投斯坦福桥,从此让曼联吃尽苦头。三年后罗本转会皇马,曼联总算摆脱了这个巨大威胁,但没想到荷兰人兜了一圈来到拜仁,又和曼联在欧冠中碰面。这一次他在最重要的时刻打进了一个最关键的进球,相信这个球会让曼联痛苦很久,也会记住他很久。

  记者述评

  英超全灭,偶然还是阴谋?

  七年来,英超首次无缘欧冠四强,这个结果可能会让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开心得要死。把持欧冠好几年的英超全军覆没算得上本赛季一个“大事件”,而这起事件背后怎么看都有阴谋的味道。

  英超球队本赛季实力下滑或许是事实,不过这种情况与欧足联持之以恒的连续打压不无关系。众所周知,普拉蒂尼对英超的不满由来已久,他上任以来推出的多项新政都对英超有着明显不利,从削减冠军杯名额、限制外援数量的“6+5”政策、禁止18岁以下国际转会、效仿NBA出台的工资封顶到最近的财政公平原则,几乎每一条都是针对英超而设。普拉蒂尼对英超的不满,归根到底还是不愿看到欧洲足坛一家独大,避免欧足联的权威受到任何威胁。当然,在他的内心里也许还对英超高度商业化的经营模式十分反感,认为商业和资本的过度渗透侵蚀了足球运动的本质。

  在欧洲赛事方面,欧足联对英超的打压更是显而易见。从2007-2008赛季开始,英超球队的冠军杯抽签总有戏剧性结果发生,今年同样如此。1/8决赛上演意英大战,结果二号热门切尔西首先出局。其实就算切尔西不被淘汰,他们也将在半决赛遭遇巴塞罗那,因此16强抽签刚一揭晓就有人断言英超又一次遭到暗算。1/4决赛两场对决还是对英超不利,曼联与拜仁有宿仇,阿森纳则明显与巴萨有差距,这样的对阵既能保证收视率又能对英超设下伏兵,最终果然是两全其美。有人会怀疑,这样的安排对巴萨、拜仁等同样可能不利,其实这个问题也不值一提。只要对裁判稍作暗示,很多事情都会变得很简单,例如本场比赛曼联吃到的红牌不冤,然而范博梅在此之前同样性质的犯规却被轻轻放过。再如切尔西每个赛季都会遇到的冤案,执法艺术并非中国裁判独有,高水平的裁判吹起黑哨来更加高明。

  本赛季英超的失败不是偶然,更不会是结束,一旦欧足联几项要命的新政正式推出,英超受到的打击将更加沉重。今年以来,英国已经开始执行高税收政策,这意味着英超球星外流的速度很可能加剧。长此以往,英超的吸引力也将大打折扣,而当两年后财政公平竞争计划开始执行,曼联、利物浦等英超豪门也许就将遭受灭顶之灾。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