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NBA25年最成功状元:邓肯堪称异类 皇帝救骑士

来源:尚篮
2010年04月09日11:22

  1985年,NBA改革了选秀制度,开始实行选秀抽签制度,而不是此前的谁战绩最烂,谁得到状元的办法,这样,状元签的归属就不再是板上钉钉。摆烂一个赛季就能得到状元从头再来也不再安全。选秀进入到一个新时代。而在此之前的1966~1984年之间,东西部战绩最差的球队将通过抛硬币决定谁获得首先选秀的权力。也就是说,只要你能保证战绩在你所在的联盟最差,你就至少有一半的几率得到状元签来改变命运,如果依然试行这种制度,当遇到奥尼尔、邓肯和詹姆斯这种足以改变一个时代的新秀时,会有多少球队加入到拼命输球的行列?所以,这次选秀制度的改革,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25年过去了,随着联盟的球队不断增加,某一支球队获得状元签的几率越来越低,即使你联盟垫底,也只有四分之一的机会获得状元签。运气差者,如同2007年的凯尔特人,成绩倒数第一,却只得到了5号签,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彻底重建。

  因此,能有幸拿到状元签的球队都十分珍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对选秀也总是精挑细选,但结果却不尽相同:有些选秀完全改变了一支球队的历史,比如1997年马刺选中邓肯;另一种选秀让一支球队变得非常有冲击力,但还没到改变历史的高度,比如1996年76人选中艾弗森;还有一些选秀让球队蒙羞,比如2001年奇才选中夸梅·布朗……

  成功也罢,失败也好,选秀过后的那一刻,这些人的职业生涯注定与众不同,因为,你的名字叫状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状元都是物超所值,例如夸梅·布朗、奥洛沃坎迪这类令球队大失所望的“状元”,在其职业生涯后期逐渐得不到球队的信任,只得和“饮水机”为伴。25年来,只有3位状元真正地改变了球队的命运,并且成为一代巨星,在名人堂占据一席,他们分别是——1992年状元奥尼尔、1997年状元邓肯和2003年状元詹姆斯

  路易斯安那的大统治者


  奥尼尔的生平,想必球迷已经了解的不能再了解了。特别是对于21世纪初刚刚接触NBA的球迷来说,此时正值奥尼尔开创湖人王朝,一时间奥尼尔成了球迷口中相互赞赏的球星。不同于任何其他人,人们眼中的奥尼尔毫无瑕疵,战无不胜。球场上的搞笑言行,更是能带给球迷欢笑,这样的一个“大男孩”怎能不讨人欢喜。得到奥尼尔得到冠军,这似乎成了一个定律,湖人做到了,热火做到了,骑士尽管还没能达到这一高度,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谁敢说骑士不是本赛季总冠军最有利的争夺者呢?

  奥尼尔喜欢说大话,但并没有人反驳,因为他确实有资本说这些话。毫无疑问,他从进入联盟之前就是一个“大统治者”。奥兰多魔术队,作为一支NBA新锐,只能依靠选秀上的收获来改变球队的命运,幸运的是他们做到了。短短三年,奥尼尔把魔术队带进了季后赛,带到了东部决赛,第三年就进入了总决赛。尽管第一次总决赛经历不太如意,但这不妨碍沙奎尔·奥尼尔成为联盟中最有统治力的球员。

  奥尼尔并不是天生丽质,除了个子以外。在没有接触篮球之前,他的个子只有一个用处——保护自己身边的小朋友不被比他们大一点的孩子欺负。也许正是这种性格,让奥尼尔成为球队领袖。

  当奥尼尔第一次接触篮球的时候,他的个子已经长到了一米九却还不会扣篮。奥尼尔的继父是一位军人——哈里森,给奥尼尔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也严厉地要求他,并教他打篮球。而就在当年,美国圣路易斯安那大学的篮球队教练布朗到了德国美军基地作讲座,奥尼尔亦到讲座听讲。当时布朗教练见奥尼尔身高马大,以为他是军人,当他得知奥尼尔只有13岁时便大吃一惊,立刻让奥尼尔带他见哈里森,并希望可以带他到路易斯安那大学。

  一年后,哈里森换防至圣安东尼奥,奥尼尔的篮球天赋立即在当地引来注意,吸引了不少大学篮球球探拜访。最后,奥尼尔选择了圣路易斯安那大学,成为布朗教练的一员。

  在路易斯安那大学,奥尼尔始终是球队不可或缺的核心。在1990年12月3日,路易斯安那大学迎战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奥尼尔完完全全统治了比赛,进攻端让对手毫无招架之力,防守端也让进攻者疲于奔命却无法将球放进篮筐,单场17次盖帽打破NCAA纪录。两次获得NCAA全美南部最佳球员,1991年获得全美最佳球员。唯一遗憾的是,奥尼尔在路易斯安那大学两年中,始终未能带领球队打进NCAA四强,遂投身NBA。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