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25年最悲剧状元:布朗被乔丹吓坏 奥登瑕疵致命

来源:尚篮
2010年04月09日11:28

  状元的悲剧

  当状元固然风光,但身上被寄予的期望也是一种相当沉重的压力,如果你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压力——无论球迷是欢呼还是发出嘘声双腿都打颤;或者能力上压根达不到状元的高度——你只是根胡萝卜,别人非拿你当棒槌使唤;又或者干脆被伤病毁了前途——奥登、格里芬同学请节哀,那么你的职业生涯,注定将只是一场悲剧。

  奥洛沃坎迪技术不是万能的,没有技术是万万不能的


  1984年,一个尼日利亚人以状元的身份进入了NBA,拿下2个总冠军,创造了很多后人望尘莫及的纪录,被认为是最全面的中锋,他的名字叫做奥拉朱旺;

  1998年,又一个尼日利亚人以状元的身份进入了NBA,9年后,他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联盟,留下8.3分和6.8个篮板的“辉煌”数据,他的名字叫做奥洛沃坎迪。

  除了国籍,这两个人貌似没有什么交集,但悲剧的发生往往是和喜剧相联系的:1998年选秀之前,球探报告给出的奥洛沃坎迪的模板,赫然就是奥拉朱旺——看来,历史喜欢用黑色幽默引出一场悲剧的发生。

  当一身腱子肉的奥洛沃坎迪出现在斯台普斯球馆球馆的时候,快船——史上著名的选秀悲剧帝——的整个管理层和教练组都非常满意,他比奥拉朱旺要健壮得多,简直像泰山一样孔武有力,快船复兴有望了。可他们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奥拉朱旺从来不是靠身体吃饭的,如果说真的有,也是身体乘以技术的结合体。而奥洛沃坎迪的悲剧就在于,他的身体素质很棒,但技术接近于零,二者相乘,还是接近于零。

  由于1998-99赛季缩水,夏季联赛和季前赛统统取消,因此,快船队根本没有调教奥洛沃坎迪的机会。但开赛前匆匆准备那几天,快船似乎已经看出来这个状元的技术水平可能还打不到美国高中生的平均水准:一双叉子手像跟球有仇一样,除了抢前场篮板补篮以外没有第二项中锋技术,超过2人以上的战术配合一律执行不出来……因此,首场比赛,快船选择了将奥洛沃坎迪放在替补席上。这对奥洛沃坎迪来说,是一个温馨的决定,这将他身上的压力卸下了很多,没有经验的新人更需要鼓励和关爱(这一点,奥洛沃坎迪比后面要出场那位悲剧哥幸运得多)。

  处子赛季,奥洛沃坎迪场均拿下8.9分和7.9个篮板,虽然已经露出水货的端倪,但如果态度端正,还是个不错的蓝领。但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除了在合同年小小爆发了一下(12.4分、10个篮板)以外,他每年都维持这个半死不活的状态,更糟糕的是,他的进取心也基本上约等于零。休赛期的时候,有上进心的球员在短暂的休息过后都会选择积极的训练,在保持状态的同时,也希冀突破。但奥大爷呢?人家拿了快船的高额薪水之后,在每年的4月份进入钓鱼季之后,就开始了自己长达6个月的吃喝玩乐。2003年,好容易在夏天请了私人教练来训练自己,但每次训练基本上是迟到又早退,气得他的私人教练声称奥洛沃坎迪是他见过的“最没有进取心的球员”。

  2007年,这位“最没进取心”的球员彻底从NBA消失。

  最后,再补充一句,奥洛沃坎迪的名字也叫迈克尔——天呐,伟大的迈克尔·乔丹、迈克尔·舒马赫、迈克尔·菲尔普斯、迈克尔·泰森和迈克尔·欧文此时蒙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