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英超欧冠七年之痒谁之过 两大命门方成低潮真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9日15:24
  随着曼联遭拜仁淘汰,本赛季征战欧冠的英超球队全军覆没,没有一支留在四强行列。这是七年来第一次。比起过去几个赛季英超对四强的统治,本季欧冠称得上是英超的滑铁卢。那么,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英超的滑坡?

  普拉蒂尼平衡势力

  举着“均贫富”大旗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从一开始就把矛头对准了英超。削减直接参加小组赛的名额,推行“6+5”政策,支持FIFA的18岁以下球员禁止国际转会的规则,都是出于打击英超趋向寡头统治的考虑。

  近来,普拉蒂尼掀起了第二波针对英超的打击风潮。先是提出在联赛实行工资帽,接着提出“财政公平竞争”的议案,对那些入不敷出、资不抵债的俱乐部实行处罚。在他的政策调控下,切尔西、阿森纳的引援都放不开手脚,曼联和利物浦因为高额债务被牢牢盯住。

  同时,在他的扶持下,中小联赛的势力大规模入侵欧冠正赛,一度制造了秩序的混乱。以佛罗伦萨、波尔多、莫斯科中央陆军为代表的“中产阶级”趁机占领地盘,逼得以英超为首的豪门出让领地,最终提前自相残杀,无法复制过去一家独大的统治。四强名额里,除了英超,剩余四大联赛各占一家,这是普拉蒂尼最乐意看到的局面。

  英超四强投入锐减

  过去四个赛季,英超的整体转会投入分别是3.25亿、4.2亿、1.9亿和2亿欧元,高于同期的欧洲其他联赛。本赛季,净投入缩减到8600万欧元,不仅被西甲超越,还只是后者的1/3。8000万出卖C罗的曼联花了不到4000万,切尔西不到3000万,利物浦是4000万出头,阿森纳送走图雷和阿德巴约,还净赚3000多万欧元。

  曼联继续靠92一代的三位老臣加鲁尼的爆发支撑,直到把鲁尼累得伤筋动骨,自己也丢了争冠的主动权。切尔西则为德罗巴的伤愈欢天喜地,但眼看着埃辛、博辛瓦、阿什利·科尔、卡瓦略这些主力倒下无可奈何。阿森纳更惨,多名主力伤停,逼得温格召回35岁的坎贝尔再加被曼联抛弃的希尔韦斯特救急。利物浦则在两大新援阿奎拉尼、格伦·约翰逊养伤半个赛季,托雷斯伤情不断后,自贬实力。

  和英超四强相比,除了更衣室管理无力的皇马,几大联赛的豪门,巴萨、国米和拜仁,都投下了真金白银。巴萨的转会开销是1.1亿欧元,国米是1亿欧元,拜仁是7500万欧元。事实证明,这样的大手笔加上此前几个赛季的积累,为这些豪门带来了实在的好处。新科欧冠四强,这三家都在列,且晋级路上都淘汰过英超豪门,其间,今夏到位的新援,伊布、斯内德和罗本,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伤病潮导致欧冠低潮

  和过去相比,本赛季四强集体遭遇少有的伤病潮。赛季初,利物浦就倒下了杰拉德、托雷斯、格伦·约翰逊、贝纳永等主力,尤其是在拥有佛罗伦萨、里昂这些准豪门的欧冠小组,无力争得主动。等到主力复出,前几轮输球的红军欠债太多,在联赛和欧冠的夹击下,最终无力回天。

  切尔西号称板凳够深,但少了切赫、埃辛、博辛瓦、阿什利·科尔这些绝对主力,安切洛蒂也玩不转。与国米的1/8决赛首回合,替补阿·科尔的日尔科夫伤势未愈,安切洛蒂只能用马卢达撤回来打左后卫,蓝军自断一臂。次回合,卡瓦略再伤,安切洛蒂后防底牌几乎用光。

  阿森纳很早失去了头号射手范佩西,温格好不容易促成了本特纳、阿尔沙文加纳斯里的前场攻击组合,用了没几场又遭报销。首战巴萨,阿尔沙文和加拉就因伤踢了不到半场,法布雷加斯随后断腿,再面对巴萨,攻击乏力的枪手怎会有一丝胜算?

  曼联的苦衷在后防线。赛季中段,内维尔、布朗、拉斐尔·达席尔瓦、伊文斯、维迪奇、费迪南德一度集体受伤,逼得弗格森不得不用卡里克和弗莱彻客串中卫,朴智星打右后卫。赛季后段,欧文报销,绝对主力鲁尼伤了脚踝,让红魔面对拜仁和切尔西的夹击无力周旋,双双败阵。

  连续遭遇强劲对手

  利物浦被佛罗伦萨和里昂踢出后,淘汰赛的抽签,英超三强继续艰难。曼联和切尔西分别对阵米兰和国米,阿森纳遭遇硬骨头波尔图。结果,弗格森欺负少帅莱昂纳多稚嫩,曼联轻松过关,枪手实力强于波尔图也顺利过关,但安切洛蒂却被穆里尼奥拖死。对切尔西知根知底的狂人安排了针对性极强的战术和阵容,最终靠反击,在斯坦福桥赢回尊严。

  到了1/4决赛,两支法甲球队里昂和波尔多提前遭遇,而曼联和阿森纳的对手则是小组赛和1/8决赛绝地逢生的拜仁与卫冕冠军巴萨。结果,比弗格森更早举起过大耳朵杯的范加尔见招拆招,硬是利用鲁尼的伤势、德国球队自身的意志,在安联和老特拉福德翻盘,捍卫了名帅的地位。而瓜迪奥拉率领的巴萨则把温格的“山寨巴萨”踢得丢盔卸甲。超强的对手,集体组成一道屏障,将英超隔绝于四强之外。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