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山东鲁能VS重庆力帆

轮换战术首战见效 3比0重庆鲁能残阵之身取三分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10日05:10
  主场对重庆力帆的上半时,是鲁能泰山本赛季双线作战至今打得最好的一个半时。好在进了3个球,早早奠定胜局,更好在他们打出了高昂的斗志、流畅的配合,始终牢牢控制场上节奏,3个进球都是通过高质量的战术组合打出来的。耐人寻味的是,鲁能是以“残阵”之身,创造出了这个最好的上半时。

  如果与上一轮客战天津泰达的首发阵容比,鲁能用拉德、郑铮、王永珀、李金羽分别替下了卡洛斯、王亮、周海滨、韩鹏,人员变化超过三分之一;如果与本赛季亚冠对广岛三箭的那场开门红伊万派出的主力阵容比,人员变化超过了一半。若加上下半时换上场的邓卓翔、高迪、夏宁宁,鲁能在4场亚冠和3场中超的比赛里,打过主力和主力替补的队员,已经超过了20人。

  这些数据、这种情形,说明了什么呢?一是鲁能的板凳深度,恐怕是今年中超各队里最为突出的,至少是最为突出的之一。二是板凳深度如此之突出,是鲁能的一大优势,理当好好利用,亚冠主场对浦项和中超客场对泰达最后阶段因队员体能下降而失球丢分的情况,本来是不该发生的。三是上述这20名左右的主力和主力替补人选,新老队员之间有经验之别,但实力上没有本质之差。就像这次打力帆,卡洛斯、韩鹏、周海滨这伊万眼中3大绝对主力的缺阵,不仅没有影响鲁能的整体实力,新的阵容还打出了3大主力都在时打不出的快速、灵活和精准。特别是中前场,班森、吕征的快,大羽的活,王永珀的穿针引线和两名边后卫的强力助攻,充分显示出了新攻击群的活力和威力。球队此前挥之不去的“慢、散、乱”之痼疾,这场比赛尤其是上半时,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

  下周二鲁能就要在主场迎来亚冠对手广岛三箭。尽管亚冠出线的希望微乎其微,可对广岛一役,关系到球队的声誉和他们征战中超余下的大半个赛季的心态,鲁能不会轻言放弃。因此,对力帆一仗,鲁能确实有必要对阵容实行轮换。这次轮换上去的队员个个表现上乘,加之4天后伤愈复出的韩鹏、周海滨和卡洛斯,伊万手里的牌可谓游刃有余。打完广岛,5天之后再踢中超,人员的充裕使鲁能仍会处于非常主动的境地。这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应对漫长赛季的理想状态。

  然而,这样的“轮换”是被动的。假如李雷雷、矫哲不伤,杨程、郑铮恐怕根本无缘登场,更别说踢主力了。假如韩鹏、周海滨、卡洛斯安然无恙,李金羽、吕征、拉德、邓卓翔等实力派球员只能偶尔露面,其能力和特点便很难真正体现。其中,李金羽是最典型的。大羽年过30,从上个赛季起就一直打替补,但对力帆这场他难得首发的比赛表明,大羽的状态保持得很好,完全有资格担当主力,完全有可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邓卓翔是另一类的典型。作为上个赛季的中超“新人王”和国足主力前腰,邓卓翔的实际价值远未真正展现。对力帆之战,伊万给他的时间还是太少了。而且,下半时后段全队放慢节奏转入防守,出场太晚的邓卓翔显然难以发力。希望伊万能给他一次首发的机会。一旦邓卓翔也打出来,鲁能的排兵布阵的余地就太大了,赛季前景和球队的潜质会更加看好。

  期待这个“被轮换”出的3比0,能触动伊万那颗固执的心。千万别老主力们伤愈回来了,就又把新主力们重新冻结在板凳上,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