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山西台球小将看丁俊晖 曝练球时千万不要打扰他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10日08:38
吕琛玮与丁俊晖

吕琛玮与丁俊晖的父亲(中)

吕琛玮与丁俊晖

  【杆甜杆苦吕琛玮】

  毫无疑问,中国斯诺克的发展深深地打上了丁俊晖的印记。但不为人所知的是,很多孩子是因为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才走上职业斯诺克的道路,在他们的身上,丁文钧的印记更深。山西少年吕琛玮就是其中之一。

  他曾经跟随丁文钧五年多,其中,有三年半住在丁俊晖的家里。

  1998年,吕琛玮的父亲吕良把自家洗浴中心的一间门面房租给了一家台球厅。没想到,7岁的儿子竟然由此迷上了台球运动。比台球桌高不了多少的吕琛玮,每到周末总要到台球厅打上几个小时。

  4年后,吕琛玮已经走上全国级比赛的赛场。那年的全国青少年斯诺克锦标赛上,吕琛玮的成绩不是很突出,却表现出对斯诺克的天赋。比赛还没结束,丁文钧就主动找上了吕良。

  那时候,圈外还没有多少人听说过丁俊晖,更别说丁文钧。但是,在圈内丁家父子已经很有名——当年,15岁的丁俊晖在亚洲锦标赛中夺冠,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丁文钧是最年轻的亚洲冠军之父。

  吕良有点儿受宠若惊。两个父亲谈了两个晚上,具体谈的啥吕良忘了。“老丁就是想把小玮带到广东,教他打球。”事关儿子的未来,吕良自然不能轻率做决定,表示要等到回家后和妻子商量。最终,夫妻俩的决定是:无论如何,让儿子读完小学。

  2003年7月初,小学刚放暑假不久,吕良就把12岁的儿子送上了飞往广州的飞机。虽然“老丁在那边接机”,吕良的心中却仍有几分忐忑。“暑假两个月呢,让他一个人在那边吃上两个月的苦,不行就回来继续上学。”吕良在心中安慰自己。他知道,初学斯诺克就是单调地练站姿、推白球,没有多少孩子撑得下来。谁知,一个多月后,吕良在东莞见到儿子时,吕琛玮对斯诺克热情不改。

  两个父亲又谈了一个晚上,吕良放心地把儿子留在了丁文钧家。“我看得出来,老丁是个老实人,孩子跟着他,即使学不好斯诺克,也不会学坏。”

  吕琛玮入住前,丁文钧的家就是一间小屋子。小屋子是租东莞一家球房的,挤着丁文钧夫妻和儿子丁俊晖。吕琛玮的入住,改善了丁家的居住环境。“老丁要带好四五个孩子,就在球房的四楼租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

  孩子多住不下仅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经济状况的改善。吕琛玮一年的生活费加学费是3万元,四五个孩子让丁文钧收入大增。要特别指出的是,这四五个孩子中就包括“87三杰”:丁俊晖、梁文博和田鹏飞。

  吕琛玮在这套房子中住了三年半。其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一战成名,后来转战英国;梁文博、田鹏飞也前往英国深造。但丁家的新房客不断,其中包括张安达等斯诺克新星。

  后来,吕琛玮还跟着丁文钧,在上海呆了一年多,在南京呆了半年……

  【吕琛玮看丁俊晖】

  练球时,千万不要打扰他

  7年的相处,比丁俊晖小4岁的吕琛玮一直用弟弟的眼神观察着这个号称“神童”的哥哥。他渐渐明白,哥哥根本不是“神童”,成功是因为他付出得比别人更多。

  勤奋

  “有许多人比他的天赋更高,但却没有人比他更勤奋。他是我见过的球手中最勤奋的。”首先,吕琛玮提到了丁俊晖的勤奋。

  但是,当记者让他讲几个勤奋的案例,他却犯了难。“那都是一点一滴的。别人休息的时候,他抓紧时间多练会儿;别人周末出去玩,他还呆在球房……每个成功的人好像都是这样,没什么好说的。我一直在向他学习。”

  专注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丁俊晖练球一定会找一个包房,避免外界的打扰。练球时,丁俊晖极其专注,无视球台之外的一切。

  吕良就曾经被“无视”过。“那时候,每个月我都要去东莞几天,跟小晖很熟。”有一次,我去东莞时,他正在球房练球,我就去看看。旁边就两三个人,可他却没有发现我进来。直到有一个球进攻失误了,他抬起头来看见我,才惊讶地问:“吕叔,什么时候来的啊?”“好家伙,一个多小时里他在我面前转了几十圈了,硬是没有看见我。要是别的孩子,早问我带没带好吃的了。”

  当时吕良没有主动跟丁俊晖打招呼,因为他知道,在丁俊晖练球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扰他。否则,小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有一次,吕琛玮就“撞到了枪口上”。

  “他平时嘻嘻哈哈的,我们几个孩子经常一起开玩笑。但是,他练球的时候很正经,绝对不能打扰。”提起那件事,吕琛玮心有余悸。“有一次,他正练球时,我不小心和他说玩儿的事,害他走了神,一个简单的球没有打进去。他就开始说我,骂了半天。太可怕了!”

  玩儿的事,只能在休息的时候说。对腼腆的丁俊晖来说,玩儿主要有两种:上网玩游戏、打扑克。

  网游

  丁俊晖玩网络游戏的事,最近网上炒得很凶。据丁文钧透露,有一段时间,丁俊晖练完球、吃完饭,就躲在房间里玩游戏,经常一玩一个通宵。父子两人还因此冷战了一段时间。

  吕琛玮也透露,丁俊晖玩游戏“玩得很好”。不过,他不清楚,丁俊晖玩“魔兽争霸”用的哪个种族,玩“CS”喜欢当警还是匪,爱用什么枪。因为,吕琛玮只玩一种游戏——实况足球。他是国际米兰的球迷,现在还在为欧冠国米要与巴萨争夺决赛权而担心呢。

  打扑克

  网游,丁俊晖比吕琛玮玩儿得好,但打扑克吕琛玮却是丁俊晖的“师父”。

  丁俊晖从小离开家乡,后来一直专心练球,和吕琛玮在一块儿前几乎不会玩扑克。后来,吕琛玮教了他两种扑克打法——拱猪和双升。按吕良的话说,丁俊晖的牌技只能算“一般”。

  不过,休息的时候,丁俊晖很喜欢和几个小伙伴玩几把。不求胜负,只是为了放松。结果,丁俊晖脸上的纸条大多数时候比其他人多些。

  除了练球和玩儿,成名前的丁俊晖是一个特别乖巧的孩子。住在东莞的那段日子,丁俊晖的母亲负责孩子们的衣食。其他的小房客们有时候会挑挑拣拣,但是丁俊晖不一样,妈妈做什么饭他吃什么饭,妈妈买什么衣服他穿什么衣服。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管他的变成了经纪公司。“丁俊晖穿Nike还是Adidas,都需要经过经纪公司同意。连从英国飞回中国,也要坐某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吕良透露。

  本报记者张立宇

  【揭秘】

  小晖一战成名有拱猪的功劳

  2005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中,丁俊晖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首次夺得斯诺克世界排名赛冠军。从此一战成名。却没有人知道,丁俊晖在决赛中战胜“台球皇帝”,还有拱猪的功劳。

  4月3日下午4点多,丁俊晖与亨德利的决赛上半场结束,两人战成4:4。比赛后返回宾馆,丁俊晖没有休息,反而叫来吕琛玮、张安达等伙伴打起了拱猪。

  6点45分,离下半场比赛还剩15分钟,在丁俊晖妈妈的努力下,牌局终于结束。这时,丁俊晖已经像往常一样,额头、脸蛋、下巴上都贴上了纸条。

  换好衣服,穿上马甲,丁俊晖已经没有时间吃晚饭了。去赛场的路上,妈妈给他买了一个面包、一罐可乐,丁俊晖边走边吃,终于避免了空着肚子迎战“台球皇帝”。

  令人惊讶的是,匆忙上阵的丁俊晖,在晚上的六局比赛中如有神助,竟只让亨德利赢了一局。最终,他以9:5取胜,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结束庆祝后已经是半夜,找了家火锅店吃了庆功宴,丁俊晖总算填饱了肚子。

  拱猪或许不是丁俊晖一战成名的台阶,但从中却能看出,丁俊晖的稳定心态。如果一直能把当年拱猪备战的心态保持下来,丁俊晖也不会在前几年经历艰难的低谷期。

  本报记者张立宇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