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韩乔生:我的解说没被边缘化 心理年龄只有36岁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4月10日10:23

  “我没有被边缘化”、“我愿意不断喜新厌旧”、“我会一直坚持我的风格”……前天晚上,韩乔生来深圳担任亚运拉拉队全国选拔赛深圳站嘉宾,他的娱乐风格、另类舞蹈引得现场观众大笑不止。节目结束之后,他接受了晶报独家专访,并就广电总局向央视下发的禁用外语和缩略词的通知,谈了自己观点。>>您怎么评价韩乔生的解说?

  讲段子要荤而不俗

  晶报:您更愿意参加亚运拉拉队嘉宾这种轻松的节目,还是竞技体育的解说?

  韩乔生:两种我都喜欢。上世纪90年代,央视文艺部想调我过去当主持人,我拒绝了,执意留在体育部。原因是:体育总是在最好的季节、去最好的地方、感受最真实的激情,文艺总像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

  晶报:但是“武林大会”也好,“亚运拉拉队”选拔也好,都不是纯粹意义的竞技体育。

  韩乔生:我个人解说、点评的最大特点就是善于捕捉语言关键词并无限地扩展。比如,导演在现场搞气氛、要求观众配合鼓掌,换作是我就会说:“鼓一次掌相当于十次足底按摩。”因此,我的梦想还是坚持用娱乐和方言的方式解说体育比赛,走体育主持娱乐化的路。

  晶报:这和现在其他娱乐节目的区别在哪里?

  韩乔生:现在很多电视节目,比如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办的综艺类节目,有些真的是没干货、嘴把式、没有智慧在里面。体育和娱乐结合不同,舞林大会和亚运拉拉队选拔这样的活动,能给青年人积极影响,我的点评在其中就是调味品,是辣子、胡椒面……离开了调料饭也能吃,就是味道差一些。我也讲荤段子,但要荤而不俗,让人听后有回味,触发更深的遐想。

  心理年龄只有36岁

  晶报:您的风格,似乎目前在央视体育解说中,并没有很好地体现。

  韩乔生:有人说我因此被边缘化了,你看冬奥会让我去解说冰球,而不是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有时还让我解说美式橄榄球,其实在我看来,我没有被边缘化,而是哪里有硬骨头,就啃哪里。

  晶报:那您适应啃硬骨头吗?

  韩乔生:我愿意不断地喜新厌旧,两年前我做过一个心理测试,我的心理年龄只有36岁,两年过去了,我现在心态也只有38岁。只要有年轻的心态,就会有兴趣和不断参与投入的热情。

  晶报:你的娱乐风格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这和你的性格有关吗?

  韩乔生:应该是这样。我们家现在三代人住一起,我儿子、我和妻子,还有两个老太太,一个是我母亲,另一个是妻子的母亲,这样的组合在很多人看来很怪,但我会用我的幽默来调解两个老人之间的隔膜。长时间出差,台里无论男人、女人对我都会有怀念之情,都给我打电话,因为有我在大家就会很开心,都恨不得拿牙签把眼角撑起来,害怕笑太多长鱼尾纹。

  有人真不知道NBA

  晶报:最近对央视体育频道在报道中不再使用NBA、CBA的字眼,有很多质疑声音。

  韩乔生:这里面有很多误解。首先,央视体育频道不是屏蔽“NBA、CBA、F1”这样的缩略词,在口播和字幕中依旧可以使用,但是要在后面加上中文的后缀解释,譬如“NBA,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而且这不是央视的规定,而是根据广电总局联合中宣部下发文件的要求,体育频道作出这样的规范。其实这一文件并不是单独要求央视体育频道的,而是对广播、电视台和新华社作出的要求。

  晶报:这样的规定有必要吗?您会不会觉得不方便?

  韩乔生:我自己做了一个调查,问了十几个女孩子知不知道“NBA”,她们都是“80后”和“90后”,还真有人不知道,只有六成知道。再说其他频道的节目,受众更是层次不一,播新闻时“GDP、CPI”这类缩略词,很多人也听不懂。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就是考虑到听众、观众和读者的需求。我没有觉得不方便,我们是“喉舌”嘛,喉舌听哪里指挥?听大脑的。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韩老师的解说风格自成一家!
喜欢韩老师的解说,很幽默!
心理年龄36岁,我看应该更小!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