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上海

广东变阵效果不佳险遭拖垮 帕克献绝杀将功补过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4月10日15:34

  (总比分1:2)

  上海玛吉斯94:96 广东东莞银行

  全场比赛只剩2.8秒,比分94平。沸腾了整晚的上海浦东源深体育馆,突然陷入一片寂静。

  帕克走上罚球线,球馆重新开始充满噪音。他的罚球命中率,决定着一场胜利的归属。

  两罚不中!但在一片长人丛中,帕克抢下了前场篮板。上海队扑过来两个人,帕克不假思索,高高抛出手中的皮球。篮网颤动的刹那,计时器归零。

  96:94。卫冕冠军在一场无比艰难的遭遇战中,客场险胜上海。总比分2:1,华南虎重新将主动权抢回到自己手中。

  广东变阵效果不佳

  卫冕冠军在主动寻求变化。除了朱芳雨,没有一人是此前两场半决赛的首发。帕克、杜锋、王仕鹏和王征全都坐上了板凳,取而代之的是刘晓宇、哈里森、董瀚麟和周鹏。开场阶段,这套阵容在防守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进攻效率并不高,比分一度落后。

  广东完成超分则是在帕克登场后,卫冕冠军1号凭借个人能力内突外投贡献了8分,也是广东队首节最后两分钟全部得分。但分差并未因此拉开,首节结束,上海仅以25:27落后。

  跑轰险些拖垮广东

  上海打的是外线,是跑轰。这种打法并非广东所擅长,但上海硬是改变了对手的节奏。

  广东第二节开始3分钟就打出一波9:0,但身为组织后卫,帕克的个人持球进攻次数偏多,组织进攻次数偏少。而在罚球线上,广东13中3,命中率也惊人的低。

  广东的心态越来越急躁,火气也越来越大。比赛最后一秒,老将杜锋甚至冲动地头顶王勇。这个违体犯规的动作,导致第三节开始前,上海队就得到两次罚球机会,将比分追近至51:53。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篮板球。上半场,广东与上海前场篮板比为13:4,总篮板为27:17。

  帕克绝杀将功补过

  下半场的上海依然冲击力十足。开场4分钟,卫冕冠军又被打出4:13的小高潮。但广东队第二节失误过多的问题似乎也传染给了上海,最后5分钟,上海队连续7次进攻出现失误,单节失误多达12次。

  广东带着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但上海队之顽强出人意料。半节过后,上海由最多落后5分到反超5分。比赛进入最后1分钟,帕克抢断卢卡斯扣篮得手,重新将分差拉开到5分,但20秒后,卢卡斯杀进篮下得分,再次追成91:94。广东叫暂停,但回到场上,帕克的传球失误,被卢卡斯抓住机会再次投中三分球。

  比赛只剩下11秒,比分打成94平。最后一击的任务,又交到了帕克手上。强行突破,哨响,阿巴斯犯规。继塞勒、刘炜之后,阿巴斯也吃到6次犯规被逐出场。接下来,就是本文开始的那一幕。帕克将功补过,用全队最高的33分,帮助广东东莞银行重新将总比分反超为2:1。卢卡斯拿了41分,是全场最高,但他的老搭档刘炜手感全无,全场11投1中,只有8分进账。

  广东拿到了赛点,并且重新抢回了“主场优势”。在广东宏远俱乐部历史上,还从未曾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最终出局。

  上海能否创造奇迹?4月11日晚,源深体育馆的又一场大战之后,自会得到答案。

  留声机

  邓华德:不怪裁判,怪自己

  ○ 本报记者 刘杨

  如果没有阿巴斯的6犯离场,就没有帕克的罚球和绝杀。但在上海球迷看来,阿巴斯最后2.8秒的犯规,更应该是一个漂亮的盖帽。当结果无法被改变,邓华德选择平静接受,而愤怒的球迷只好把怒火全都撒在了广东队和裁判身上。

  球员通道外,球迷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侮辱与谩骂声不绝于耳。更倒霉的是裁判,没有参与本场执法的裁判吴敏华,被一名恼羞成怒的球迷冲进裁判通道,不由分说给了一拳。

  作为球队主帅,邓华德的表现冷静得多。“我不知道最后一个球的判罚是否正确。这不是我们输球的原因,我相信那是一个好哨。裁判没有失误32次,失误的是我们。”在例行公事般地赞扬比赛“精彩、激烈”同时,狡猾的邓华德有意回避了记者抛给他的问题。

  全场32次失误,是最让邓华德无语的数据。在帕克最后两个罚球不中后,上海队并没有抢到篮板,但邓华德似乎并不想探讨关于“绝杀”的问题:“就算我们抢到了那个篮板,全场这么多失误也是有问题的。这种表现想打败卫冕冠军是不可能的。”

  李春江指出,广东的主要问题在于罚球命中率太低:“比赛很激烈,也很精彩,赢球得益于全队的付出。但我们的罚球问题很大,30个机会只命中了13个,还要认真总结。”

  记者观察

  缺啥也不能缺防守

  邓华德擅变,李春江敢变。面对邓华德和上海,李春江和广东第一次在首发阵容上动了刀。

  放在任何时候,这都是一次大手术。前面两场半决赛首发的球员中,只有朱芳雨上了场,余下四个位置,刘晓宇、哈里森、董瀚麟和周鹏,顶掉了帕克、杜锋、王仕鹏和王征。一口气换下四名固定先发,广东变化之大令人咋舌。

  只是看着这套阵容,就知道李指导多想在防守端下多少功夫。两天前在东莞,他们拿了115分,正常而言,这个得分足以保证他们赢下一场球。可是在防守端,他们被对手抢走了126分。不管上海队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否高得离谱,对于广东这支冠军球队来说,这么高的失分,总归难以接受。

  昨天在上海的这场比赛,看得出双方在防守上的努力程度。或许有人认为,全场多达56次的失误,是快节奏进攻的错误。但事实上,对于职业球员而言,更多失误应该来自压迫性的防守。而能够让卫冕冠军如此狼狈,可见今年的上海队,其成长速度多么令人尊敬。

  从第一秒到最后一秒,上海始终死死纠缠着广东。肌肉和肌肉相互碰撞,斗志与斗志相互比拼。从落后到扳平,从扳平到反超,上海没有放弃,广东也没有放松。从始至终,他们都是在用自己在防守端的努力,与对方充满能量的进攻抗衡。

  NCAA,“黑马”巴特勒大学用防守迈进了全美决赛。上海或许是用跑轰闯进了半决赛,却也是用防守与广东拼到了最后一秒钟。越是弹尽粮绝饮恨离场,越是会让重新走进体育馆的球迷们内心翻腾。

  广东队有多久没打过如此艰难的比赛了?艰难,恰恰是因为足够铁血的防守。别把眼睛盯着那56次失误,我们应该庆幸的是:多年以来,我们终于看到了一场史上最精彩的CBA半决赛,没有之一。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