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上海

上海队体能充沛大有逆转之势 三现象暗藏三秘诀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10日15:52

  积极有效的赛后护理,也是老将刘炜保持良好状态的一个方法

  训练师斯科特(左)用特殊的手段训练球员体能周国强

  上海男篮的身体训练更加科学有效周国强

  
  常规赛,上海男篮被冠以最擅长打加时赛的球队。季后赛,上海男篮又成为能逆转取胜的球队。

  战胜广东队那场比赛,上海队在下半场足足拿下80分,若是放在NBA,也非常罕见。投篮命中率高、跑得比对方快,是上海队比对手有更充沛的体能储备。

  现象一:老将更健康了 秘诀:练得精

  上赛季,刘炜打了25场比赛,场均得分16.9分。本赛季至今,他已出场33次,场均得分飙升到21.4分。

  作为队内本土球员中年纪最大的,刘炜每场要打将近40分钟比赛,特别是有些比赛他除了组织进攻外,还要担当防守重任,尤其是胜广东队的比赛,他的任务是拖垮对方头号得分手帕克。

  其实,刘炜一直在同新伤老伤作斗争,但他是如何成为“铁人”的?

  上海队体能训练师斯科特笑言,并没有什么秘诀,“针对刘炜这样的主力,他的体能训练量,反而比其他人少。”

  比如,本周二训练结束后,刘炜和卢卡斯等主力,并没有跟随大部队去健身房加练力量。斯科特介绍说:“像他们这种比赛强度已经很大的球员,身体需要放松,不能再有过多负荷了。”

  本周一,当广东队进行常规训练时,上海队却放了个假。常规赛期间,不少球队一天两练,而上海队常常一天一练。粗粗估算,本赛季的训练量,要比上赛季少约1/3。斯科特指出,练得少,其实事半功倍,因为大家的身体张弛有度,从而在激烈的季后赛期间,能有更充沛的体能储备。

  现象二:替补更能打了 秘诀:算得精

  半决赛,彭飞成为首场比赛的奇兵,上一轮,王勇先发,开场就连续投中两个三分球,首节便拿下11分之多。全队的替补都时刻准备着上场,他们是如何保持状态的?

  主教练邓华德不吝溢美之词,“全队体能的提升,要归功于斯科特。”

  目前,体能训练师在CBA并未普及。斯科特的背景在于,他是姚明私人训练师法尔松的前助手,曾是休斯敦火箭队训练师团队的一员。甚至,法尔松也是上海男篮的一名幕后军师。两人保持每周两次联系,探讨球队的体能情况。

  斯科特有一个百宝箱,里面的体能训练器材,皆从美国带来,所有这些装备,同他在休斯敦火箭队时用的是一样的。每次赛前,斯科特总能像变戏法一样,从百宝箱中掏出瑞士球、拉力器,还有一些形似棍子、积木、橡皮筋等专业器材,放眼CBA,很少有球队的装备如斯科特准备的那样NBA化。昨天,球队还为每位球员配备了一批新球衣,这在NBA球星中相当普及。

  很多球队在做身体训练时,采用的是全队一起练的“大锅饭”形式。而在斯科特的计划中,每个人每天练什么、练多久,都分门别类。有跑台阶的、有举杠铃的、有做平衡训练的,还有去泳池放松的……他举了个例子,如果某位球员在比赛中,只打了5分钟,那么第二天他的身体训练量相对要大一些。

  斯科特指出,有些球队的轮换阵容只有7个人,而上海队的12个人,随时随地都能有好状态等待主教练的召唤。

  现象三:塞勒更能跑了 秘诀:吃得精

  曾经的大块头,更能跑了。曾经的“豆芽菜”,渐渐有了肌肉线条。斯科特说,衡量一名球员的体型,不在于他究竟有多重或是看起来多高大,而是他的体格有多强壮。除了体能训练,斯科特的另一个身份,是营养师。

  例如,塞勒本赛季成功减重18公斤。“确切地说,他的体格更匀称了。”斯科特的解释更专业。在斯科特眼里,塞勒是CBA体型最好的中锋,“你看广东队的哈里森,没他壮,也没他灵活,力气更没他大……塞勒在快攻中,并没有对球队的进攻速度带来很大影响。”两回合较量,塞勒完胜哈里森。

  那么王勇、王立刚这两名原本瘦弱的内线,又增重了多少?“我不在乎他们胖了多少。”按斯科特的话说,内线的体型,一定要经得住强力对抗,他们两人需要长的是肌肉。

  其实,每次训练结束后,每个球员喝的饮料也是不同的。斯科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需求,设定不同的蛋白粉和水的比例,因此,他们的水壶上,都贴有名字标签,以防混淆。本报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