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上海

广东绝杀上海引发争议 姚老板炮轰裁判挑战篮协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1日10:29

  今晚,CBA半决赛的一场关键战役将在上海打响。如果2比1领先的广东队能取得胜利,他们就能如愿晋级总决赛。但是,一切恐怕不会那么轻松,至少上海源深体育馆内的气氛肯定会让南粤将士喘不过气来。就在9日晚,他们刚刚在这里经历了一场惊魂——赢球赢在毫厘,赛后又被失控的上海球迷围住了大巴。而一夜之后,这场风波还没有结束。姚老板远隔重洋声援球迷,上海赛区可能会面临来自篮协的重罚……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11日的比赛将在“高压”之下进行。

  球迷愤怒围攻裁判

  9日的比赛一结束,广东队球员十分“聪明”地选择了迅速离场,因为他们已经嗅到了空气中的紧张气氛。果不其然,等到反应过来后,上海源深体育馆内立即陷入了一片混乱。情绪失控的球迷开始齐声高喊“黑哨”,往场内投掷杂物,甚至在球员通道内殴打了一名非本场执法的无辜裁判。其后,球迷们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他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了广东队的大巴,场面一度失控。上海球迷会如此不冷静,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裁判在比赛中偏袒了广东队。整场比赛,上海队有塞勒、刘炜、阿巴斯3名重要球员先后6犯被罚出场,球迷的情绪慢慢升温,到了最后终于“爆炸”。而引爆一切的“导火索”,无疑是帕克在最后关头的绝杀。赛后,争议的焦点主要围绕在:比赛还剩下2.8秒,帕克在两罚未中的情况下,再次抢篮板投篮,时间上是否允许?后来,裁判组以及媒体通过对规则的解读已经证实,帕克在2.8秒内完成抢篮板、出手投篮的一系列动作,是合情合法的,这个判罚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姚明美国力挺球队

  帕克的绝杀引发争议的另一个焦点,则是裁判在那么千钧一发的时刻该不该判罚上海队犯规,从而给了广东队绝佳的机会?赛后不久,姚明通过FACEBOOK发表了自己对这场比赛的看法。他写道:“比赛的过程中,存在一个有疑问的吹罚。那就是在比赛还剩下2.8秒的时候,斯玛什·帕克突破篮下,阿巴斯送出一记干净的盖帽,但却被裁判吹罚了犯规。”可以看出,姚明已经将这次判罚定性为“误判错判”,他的目光则集中在这次判罚是否合理上。不过众所周知,关于裁判的尺度很难有一个一刀切的界定。广东队主帅李春江赛后说:“外籍主裁对手部的细小犯规判罚比较严格,我们其实也不习惯,但这是好事。”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在那么关键的时候判罚犯规需要慎之又慎,那时与其判帕克罚篮,不如让比赛进入加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裁判拿捏规则的尺度很难一概而论,但姚老板力挺球迷的说法无疑是在挑战篮协的权威。也难怪赛后会有舆论调侃地说:姚明真不愧跟NBA接轨,他在写下这些话的时候,就该知道自己得往国内寄支票了。

  上海赛区恐遭重罚

  姚老板也不得不做好“买单”的准备,因为球迷当天失控的行为,必将为上海赛区带来一纸罚单。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在本场比赛中出现的球迷向球场投掷了硬币和矿泉水瓶等杂物,以及长时间辱骂裁判、喊黑哨,辱骂客队运动员等情况的,俱乐部和所在赛区将会被处以罚款等处罚。因此,如果篮协最终认定上海赛区出现了上述不当的行为,那么上海赛区恐怕难以逃脱严厉的处罚。不过篮协也表示,因为11日上海赛区还将有一场关键之战,所以这次的处罚将十分慎重地暂缓进行。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上海队已经是“二进宫”(在3月14日常规赛中,上海队主场已经发生过球迷投掷矿泉水瓶的事件,上海赛区被罚4万元),根据规定,很可能“罪加一等”,被罚金额约在7万元至于16万元之间。

  (本报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