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攻陷伯纳乌赢得国家德比 哈维甘做幕后英雄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4月12日09:31

  历史上第237场西班牙国家德比昨天凌晨在伯纳乌球场结束,巴塞罗那客场2∶0完胜皇家马德里,在两队百年交战史上首次连续两个赛季双杀对手,以3分优势力压皇马重返积分榜榜首。本场比赛被认为是西甲冠军争夺的分水岭,尽管联赛还剩7轮,但巴萨卫冕几乎已无悬念。

  皇马在第25轮主场击败塞维利亚后反超巴萨领先榜首,两队积分完全一致,皇马仅靠净胜球优势领先,这种白热化的竞争格局持续了六轮之久。本场比赛胜者将在冠军争夺中占据绝对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此役结果就将决定本赛季西甲冠军归属。对于皇马来说取胜还有另一层意义,他们不仅必须赢得胜利以取得对战成绩的平衡,而且过去三次联赛国家德比全败,此役再负则将创造国家德比史上的一项新纪录——连续两个赛季主客场全败。这将是对赛季初花费2.5亿欧元重组阵容的皇马最无情的嘲弄。

  本场比赛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国家德比,双方球员总身价超过10亿欧元,但上半时两队都没有表现出最佳水平。巨大的压力导致频繁失误,双方都极力压缩对方的拿球空间使得犯规接连不断,仅上半场就出现了5张黄牌,场面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激烈的对抗中巴萨率先进入状态,而为他们找到感觉的是梅西。第33分钟,梅西与哈维在禁区前打出一个经典的二过一配合,梅西灵巧地突破皇马高大后卫的防守,以他并不擅长的右脚敲开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球门,巨星的关键作用就是在这种时候体现的。领先后的巴萨更加放松,下半场他们在皇马半场频繁控球,这种被解说员戏称为“催眠战术”的打法果然再次奏效,第56分钟又是哈维的妙传为佩德罗创造了破门机会,比分改写为2∶0,比赛至此已失去悬念。

  此后皇马虽大举进攻却始终难以创造真正的威胁,巴萨的反击则屡屡令卡西利亚斯做出惊险扑救,如果不是“圣卡西”的出色发挥,皇马此役的丢球数至少还要增加2个。比赛最终以2∶0结束,巴萨两个赛季双杀皇马,完成逆转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国家德比纪录。终场哨响后,巴萨球员拥抱在一起肆无忌惮地庆祝胜利,其场景仿佛他们已经夺冠。没人怀疑巴萨是不是高兴得太早,虽然还有7轮联赛,但红蓝军团的气势已不可阻挡。

  功臣

  助攻两球 哈维幕后英雄

  谁是巴萨的最大功臣?进球的梅西、佩德罗和最后关头力保球门不失的巴尔德斯都是候选人,但真正的英雄另有其人,贡献了两次助攻的哈维才是此役最大的幕后英雄。

  梅西的第一球、佩德罗的第二球都来自哈维助攻,两次精妙的传球直接洞穿皇马防线,让皇马的高大后卫在小个子的巴萨前锋面前出尽洋相。除此之外,哈维还有多次妙传,可惜梅西没能抓住他创造的机会。整场比赛中,哈维在中场的调度使巴萨的运转节奏极为高效,在伊涅斯塔没有首发的情况下他几乎成为惟一的中场组织者。

  赛后,哈维得到了8.7分的全场最高分,西班牙媒体的评分非常准确。加泰罗尼亚媒体嘲讽称,如果卡卡值6500万欧元,哈维就值1亿,他才是真正的中场大师。

  核心

  梅西面前 C罗如此渺小

  “我比梅西更高大,更强壮。”国家德比前,C罗颇有幽默感地评价自己与梅西的对比。他宣称要在国家德比中进球,而且要上演帽子戏法,结果C罗还是没能打破对巴萨的不进球纪录,而差点戴上帽子的却是梅西。仅以身材而言C罗确实更高大和强壮,但在这场比赛中,在梅西光芒四射的舞台上,他的身影却显得如此渺小。

  这场比赛,C罗的表现不可谓不努力,从一开始他就显得很兴奋,不断从边路寻求突破。不过他选择的突破点似乎有问题,巴萨在右路的防守球员是普约尔和皮奎,两人都缺席了周中的冠军联赛,体力相对更充裕,C罗在这一侧的突破始终没有效果。赛后西班牙媒体批评C罗太倾向于个人表现,“他又一次忘了足球是集体运动”,他始终希望靠个人发挥改变局面,却一次次在巴萨的铁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C罗的问题其实也是皇马的问题,他在前场很难找到一个跟得上自己节奏的队友。

  相比之下,梅西显然要幸福得多。实事求是地说梅西此役发挥远不如在欧冠中出色,但他的周围有哈维和伊涅斯塔,他们总能让皮球准确地滚到梅西脚下。这场比赛的进球是梅西8次对阵皇马打进的第7球,他简直将皇马当做了自己的进球工具。打进这个球后,梅西本赛季的进球数已经达到40个,距离C罗保持的单赛季42球纪录又近了一步。比赛结束后,C罗退场时收到部分皇马球迷的嘘声,梅西则得到全场鼓掌,两大巨星的较量结果一目了然。

  皇马一场比赛输掉了所有,但俱乐部高层和主帅佩莱格里尼仍拒绝认输,他们似乎仍然坚信皇马还有机会。皇马总经理巴尔达诺认为,这场比赛双方的表现都不太好,但巴萨的运气比皇马更好,这是他们获胜的主要原因。“对手的第一个机会就抓住了,而我们本有机会先进球。”巴尔达诺认为,联赛并没有结束,皇马只落后3分,夺冠并非没有机会。

  记者述评

  钱真不是万能的

  巴萨球员在伯纳乌球场疯狂庆祝时,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看台上面无表情冷眼旁观。也许他在想怎样把梅西买下来,但如果他真是这样想的话,皇马恐怕永远也无法超越巴萨。

  本场比赛后,西班牙媒体首次对弗洛伦蒂诺的巨星政策提出了抨击,明确指出金钱在足球世界中绝非万能。类似的观点以前曾经有过,但从不像现在这样旗帜鲜明,特别是弗洛伦蒂诺赛季初斥资2.5亿欧元重建银河战舰以来,更有不少舆论为其鼓吹,如今这些论点却和皇马一样一败涂地。此役中,“9600万先生”C罗被巴萨后卫严密限制毫无作为,皇马价值1.5亿的锋线除了频频制造射门次数外几乎难以威胁巴萨球门,阿隆索领衔的中场也在哈维、凯塔、布斯克茨等人面前黯然失色。是的,皇马有卡卡缺阵,但巴萨同样缺少了伊布和阿比达尔两大主力,阵容不整完全不能成为输球的理由。

  抛开球星、战术以及运气等因素,甚至抛开比赛本身,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皇马输球堪称必然。不夸张地说,巴萨如今的辉煌是20年的厚积薄发,皇马则是为自己的浮躁和短视还债。比较两队阵容,皇马首发球员中除卡西利亚斯外无一不是高价买回的球星,相反巴萨阵中梅西、哈维、普约尔、巴尔德斯、皮奎、布斯克茨、佩德罗以及替补上场的伊涅斯塔全部是拉玛西亚青训营产品。可以说,巴萨真正的核心和灵魂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与皇马的“雇佣军团”形成鲜明对比。巴萨如今的辉煌,也正是20年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

  什么样的球星能比自己培养的球星更好?巴萨成功完美地做出了回答。纵观世界足坛,真正的豪门俱乐部往往都有完善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并且自己培养的球员往往在球队中支撑大梁,曼联的92“黄金一代”,利物浦的欧文、杰拉德双子星都是其中典型,甚至“暴发户”切尔西也有兰帕德、特里等“自己人”。皇马曾经也有良好的后备体系,也曾培养过劳尔、古蒂等巨星,可惜近年来的急功近利使他们失去了培养球员的兴趣。弗洛伦蒂诺始终以为钱能买到一切,6年前他就为此遭受过失败,但显然并未汲取教训。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在足球圈内非常具有针对性。后半句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证明,而前半句的正确性就可以由皇马来证明。巴萨的成功其实应该成为范例,本土球员加购买球星将是最有力的组合,也是最适合现代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方向。普拉蒂尼对巴萨模式的盛赞非常有道理,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模仿巴萨,更遗憾的是皇马有这个能力却不这么做。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