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英雄缘何成话题女王 周洋三重门到底谁该反思?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麦卡 王镜宇
2010年04月12日09:58
[周洋戴墨镜酷劲十足]
周洋戴墨镜酷劲十足
[点击看更多图片]

  周洋为父母讨工作?4月7日,长春市政府为冬奥会冠军周洋举行庆功会。当领导问周洋“还有什么困难”时,周洋回答:“我父母还没有工作!”领导当即表态:“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在这里,可以解决一下。”奥运冠军周洋的孝心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在获得重金奖励之后,周洋不失时机提出要求,是她太单纯,还是太世故?

  东方体育日报:质疑周洋?别掩耳盗铃了

  面对领导探视发问,周洋一句“父母还没有工作”的回应惹来无数争议。同样是关切至亲,同样是大实话,其舆论效果却与之前“感谢父母”背道而驰。在全国就业压力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背景下,周洋此言击中了老百姓最为敏感的关切社会公平的神经。反响强烈不难理解,但若因此批判周洋,却有南辕北辙找错对象之嫌。

  其一,周洋不得不回答。因为是领导发问:“家里有何困难?”周洋若不如实禀报,莫非还要撒谎不成?

  这个问题背后潜藏着两个逻辑:要么是领导认为周洋生活幸福,所以只不过是象征性和习惯性地随便询问,好心给她一个“改过自新”首先感谢国家的机会;要么是领导真心想要表达对这位奥运冠军的优待,要优先帮她解决一些生活问题——换言之,拥有特权并欲行使特权的不是周洋,而是她对面的那个人。

  所以,与其针对空有“特权意识”而无特权的周洋,不如多检视一下那些既有着特权意识而又真正手握特权的人。

  其二,周洋不得不做此回答。在举国体制和金牌战略的大旗下生长起来的中国运动员,从小被灌输的理念就是成王败寇鸡犬升天。

  放眼中国体坛,“解决家庭问题”何尝不是所有奥运冠军的标准化待遇?换言之,周洋感动中国的那句“希望让父母的生活好一点”和惹恼舆论的那句“父母工作没解决”,一个抽象一个现实,实则根本就是同一个意思。

  所以,与其批周洋的特权意识,不如检讨一下中国体育多年来价值取向过于单一的激励机制;与其批周洋皇帝新装般的真话,不如反省一下造成中国体育特权意识的根本原因。

  最后,社会公平不是因为周洋一句真话而毁掉的,批评周洋固然可以让她闭嘴,但只及皮毛忽视重点、只踩蚂蚁不碰老虎的批评,并无助于维护社会公平,只是避重就轻掩耳盗铃之举。

  这一次,周洋也许真的应该先“感谢国家”。感谢国家培养出她这个奥运冠军,更要“感谢”国家培养出她的体育价值观。

  作为回报,这个说真话的小女孩如今被某个庞然的新闻机构当作反面典型进行批评教育,而真正的体育特权阶层却得以在公众视线下瞒天过海,全身而退。

  争议-周洋引发争议 新华社:奥运冠军不该有特权意识
  回应-周洋躲避记者怕祸从口出 父母回应:她只是孝顺
  批评-周洋庆功会盼解决父母工作问题 网友批其太贪心
  新家-周洋新家探秘:喜羊羊陪睡 客厅挂巨幅照片(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周洋的孝心可以理解。
社会和舆论压力太大了,难怪周洋都不敢说话了。
运动员的教育不能只是口头上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