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亚冠中超表现反差巨大 四强主攻中超亚冠看情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12日10:15

  晨报记者 陈志强

  中超第三轮,乱象频生,深圳和辽宁黑马奔腾,一副“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样子,而作为上赛季“BIG4”的鲁能、国安、亚泰和建业四强,则要为捍卫中超的传统秩序而战。不过亚冠四强如今也是喜忧参半:京鲁双胜,长豫皆败,尤其是鲁能仍以7分领跑中超;不过在另一条战线亚冠联赛中,除了国安仍保有出线希望,鲁能、亚泰和建业都已出线无望,尤其是鲁能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反差让人深思。

  中超联赛胜率超过五成

  由于本周“BIG4”都面临亚冠任务,因此足协在制定赛程的时候,颇为体贴地将本轮联赛四强的赛程都排在了上周五和周六,但这样的保驾护航未能让“BIG4”的亚冠之旅有所改观,四强中有三队已经基本上提前回家了。

  中超前三轮,虽然黑马奔腾,但底蕴更深的“BIG4”无疑仍然是夺冠大热,在中超联赛中,他们还是不折不扣的强队。在上周五的比赛中,鲁能主场大胜弱旅重庆力帆,配合渐入佳境,与亚冠联赛中面对浦项制铁无能无力的形象迥然不同,尤其是本森、李金羽、王永珀三人分别建功,外援、老将、核心无一缺少。鲁能与伊万还欠磨合?一点都看不出来。尤其是看看联赛积分榜,4:2大胜绿城、1:1平泰达和3:0大胜重庆让鲁能高居联赛积分榜首。

  而上赛季中超“黑马”、亚冠新军河南建业的不幸在于,主场碰上了风头正劲的“黑马”辽宁队,主场0:2完败于胜陕西、平亚泰的辽宁,建业输得不冤。辽宁队如今也拿到7分并列积分榜首,让人看到了重温1999年“辽小虎奇迹”的希望。

  国安与亚泰则是“BIG4”的内战,沈祥福和唐尧东一样面对老东家,结局同样是落败,同上赛季中超冠亚军之争一样,国安又一次笑到了最后。小格的封喉一剑,亚泰不得不反思,在外援的选择上,距离国安还是有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三轮总计12场联赛中,“BIG4”共取得了6胜3平3负的表现,胜率达到50%。其中鲁能两胜一平,排名积分榜首;国安两胜一负,第二轮爆冷输给了深圳。国安虽然排在第四,但与鲁能积分仅差1分。亚泰和建业虽然排名没能进入前六,但一胜一平的表现比之在亚冠中1胜3负和2平4负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

  亚冠表现出现反差巨大

  但在四强的另一条战线亚冠联赛中,“BIG4”的表现可谓让人失望,还是拿数据说话,在已经结束的总共16场亚冠小组赛中,“BIG4”仅取得了4场胜利,此外就是两场平局和10场败绩,胜率不足25%,比之中超联赛差了足足一倍。而在堪称中韩PK的较量中,中超更是0:8惨败给了韩国K联赛。

  除了卫冕冠军北京国安在前两战中战胜墨尔本胜利和川崎前锋,尽管对城南一和主客场双败,但仍然保留出线希望之外,鲁能、亚泰和建业都已经出线希望渺茫,尤其是如今在联赛高居榜首的山东鲁能,反差最为巨大。虽然客场1:0战胜广岛三箭占得先机,但主场不敌阿德莱德,加上对浦项制铁的双败,一下子让山东鲁能成了媒体口诛笔伐的焦点,关于新帅伊万水土不服、面临危机的说法更是此起彼伏。虽然亚冠表现糟糕,但鲁能中超仍然顺风顺水,客场被泰达逼平,却又大胜绿城和力帆,显然说明如今的鲁能还没到配合不够默契、阵中伤病太多的尴尬。

  而建业和亚泰同样在中超和亚冠之间左右为难,在连败于全北现代之后,亚泰已经提前出局,而前四场只拿到2分的河南建业同样已经把注意力转到中超联赛上,只不过可能他们的战略转移还不够迅速,结果在联赛中双双遭到闷棍。

  主攻中超,亚冠“看情况”

  虽说北京国安上赛季中超夺冠打破了中超球队“参加亚冠必无缘中超冠军”的魔咒,但从本赛季亚冠“BIG4”的表现来看,俱乐部的备战重点仍毋庸置疑的是中超联赛,至于要为中国足球争荣誉的亚冠联赛,看上去很美而已,“也就是看情况来吧”。一位圈内人士如此点评:“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小组出线,以中超各队如今的班底和投入,要想夺冠几近于做梦,那么从某种程度上,在亚冠走得越远,对中超的拖累越大。”

  此前中超球队数度征战亚冠,最好成绩不过是深圳队杀进四强,舍此之外,连小组出线都已经算是中超球队的奢望,其中尤以鲁能和国安这两支公认豪门的表现最让人失望,前者素以制造亚冠噩梦而出名,远的如望加锡、伊蒂哈德,近的则有客场不敌印尼弱队,在距离小组出线一步之遥处倒下;而北京国安上赛季更是有早早放弃小组赛、派替补阵容出战澳大利亚客场的先例。

  本赛季,尽管四强在亚冠赛前都是摩拳擦掌,并联手向足协要照顾政策,外界关于中超亚冠名额可能削减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中国足协也特地准备了后勤保障小组等举措,期待“BIG4”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惊喜,但实际情况仍然乏善可陈。反倒是在中超赛场上,国安和鲁能踢得顺风顺水,如此的反差自然让人心生狐疑,圈内早已流传的鲁能放弃亚冠的传言想来绝非空穴来风。

  当然“BIG4”如今的表现也能有自圆其说的解释,比如球队尚未进入状态,比如前三轮对手偏弱等等。再比如中超的强度与亚冠不可同日而语,力帆、南昌的实力距离K联赛四强也有差距,但这到底是事实或者是用来开脱的借口,谁也说不清楚。本周二、三,中超球队又将迎来亚冠恶战,除了国安仍有出线希望外,鲁能仍有拼到最后、争夺出线权的可能,但之前多次在距离出线一步之遥而放弃,这一次鲁能会拿出怎样的表现?会绝地反击、放手一搏,还是顺其自然、提前回家?球迷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月13日,建业将客场挑战新加坡军团,鲁能迎来广岛三箭;14日,长春亚泰对阵鹿岛鹿角,国安则将客场挑战墨尔本胜利。

  中超表现

  国安:主场2:0南昌,主场1:2深圳,客场1:0亚泰;建业:主场2:0重庆,客场0:0实德,主场0:2辽宁;亚泰:主场0:0辽宁,客场2:1舜天,主场0:1国安;鲁能:主场4:2绿城,客场1:1泰达,主场3:0重庆;

  亚冠表现

  国安:主场1:0墨尔本胜利,客场3:1川崎前锋,客场1:3城南一和,主场0:1城南一和建业:主场0:0新加坡军团,客场1:1大阪钢巴,主场0:2水原三星,客场0:2水原三星亚泰:客场0:1鹿岛鹿角,主场9:0佩西普拉,主场1:2全北现代,客场0:1全北现代鲁能:客场1:0广岛三箭,主场0:2阿德莱德,客场0:1浦项制铁,主场1:2浦项制铁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