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北绿茵俱乐部 > 湖北绿茵队动态

郑斌回家难舍10年武汉情 表现出众自称发挥6成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4月12日10:17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此前,郑斌一直处于被人遗忘的角落。与王文华、周熠、梅方相比,远端的本场最佳球员对于新华路的这场平局有着更深的感触。本报记者杨文伟摄

  10日,预报有雨,然而下午两点云开日出,此时的新华路体育场已有三四千球迷出场。郑斌从更衣室走到球员通道入口,“今天能来多少球迷?”“坐个一万多没问题。”记者回答。郑斌笑了笑,“希望球迷都来捧场呀!”2001年,晋级无望的武汉队大换血,郑斌成为主力。一晃十年过去了,郑斌再次以主力身份出现在新华路,“这一天,我等了很久。”说这话时,他若有所思。

  汉军退赛后,郑斌被租借到深圳队踢了一年——武汉,深圳,他总是在这两座城市里为足球理想奔波。与2005年相比,第二次回到武汉的郑斌站在新华路体育场边有着不同的感受。“退赛对湖北足球的打击太大了,我一度觉得无法再回来了。这帮年轻球员保留了湖北足球的希望,他们也是湖北足球的希望。”不时有球迷大声喊着他的名字,郑斌总是笑着挥手回应,“湖北球迷是全国最执著的球迷,打得好,他们给你加油;打不好,他们会骂得很难听,但这说明他们至少还关心足球。”

  2008年10月2日那天下午,在自己宿舍里,郑斌与李玮峰、记者讨论着汉军退赛后的个人打算。当时,郑斌开玩笑地邀请大头与他一起共赴香港联赛。“当时真的是开玩笑,我觉得只要状态保持得好,不受伤,踢中超、中甲都不是问题。如果湖北又有了职业队,我肯定还回来。”现在,身上的美津浓换成的匹克,队名也变了,只是踢中甲郑斌也很满足。

  与东亚的比赛,郑斌被不少球迷认为是当场最佳。“我觉得郑斌的球又有了进步。该控的时候控,该传的传,几脚转移也很漂亮。有他在,湖北队的中场节奏把握得好。”一位现场看球的名宿如此评价。当年出道时,郑斌特别喜欢盘带,现在的改变他归结为思路的变化:“主要是现在踢球的思路变了。以往只要有机会,我肯定自己带球突,根本不会考虑其他空当。现在接球前,我肯定是看其他队友是否位置更好,接球后能第一时间交出去,绝对不会黏在脚上。”

  游刃有余,这是外界对郑斌这场球表现的总结,不过他却自认只发挥了60%的水平。“每年准备期,我都会受点小伤。这次是肌肉拉伤,所以状态不是最好。”与这套主力阵容,郑斌此前只合练过不到三次,场上偶尔会出现与埃伟顿位置重叠的情况,“主要还是磨合时间短了,再有半个月,我想效果会更好。另外,球员的位置、职责不够明确,难免出现混乱。”这场比赛,郑斌最擅长的左路下底传中只有一次,周燎、大巴任由皮球划门而过,“换作维森特,我闭着眼都知道他的跑位。但对他们,我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比赛下半时,有这样一个镜头:柯钊带球连过两人后,却不慎将球传出底线,身旁的郑斌给予鼓励的掌声,嘴上喊着:“好的,好的。”“在他身上,我看见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年轻球员有想法,有冲劲。也许这并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但要给他们鼓励。”

  2001年,法籍主教练塞哈范下课,刘五一接过帅印,同时进行了大换血,郑斌、王文华、刘林、王小诗等年轻球员进入主力阵容,这和现在的湖北队有些相似。“从健力宝回来后,在队里一直打不上球,但我从来不放弃,仍然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我记得当时我们这些年轻球员上来后踢的第一场是客场打江苏,虽然输了,但我们在休息室里围着圈,不断喊着加油。”郑斌说,“当时年轻,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现在可能更成稳一下,不会为一两场球的得失而影响心情,我想,这样更容易把球踢好。”

  10日,新华路还有一位特殊的球迷:郑斌两岁多的儿子身穿一件AC米兰球衣,显得格外精神。小家伙有些认生,看到记者也是怯怯的,不过一提到郑斌的名字,他两眼一瞪,还做了个加油的手势。比赛结束后,小家伙抱着郑斌亲了个够。昨天中午,回到家的郑斌带着妻儿在外面吃饭。“平时我没什么时间陪他,一个星期就这半天休息,都奉献给他了。”足球之外,儿子是他最大的安慰。本报记者包波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