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深圳商报:昏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2日14:03

  中国足协掌门韦迪在媒体上披露,陆俊落马之前,曾向他传授吹黑哨的秘笈:“一个高水平的裁判吹黑哨,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被外行人骂为黑哨的,通常不是黑哨,而是嫩哨、歪哨、昏哨……一言以蔽之,无非是业务水平差一点,职业道德倒未必有问题。真正的黑哨,大伪似真,大奸似忠,八面玲珑,既吹了黑哨,收了黑钱,还能博得“金哨”之类的好名声。陆俊本人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

  反赌扫黑,受震撼最大的群体莫过于裁判。除极个别人外,中国的足球裁判都是业余的,平日上班,有比赛时临时客串,说白了就是走穴。这决定了“严打”态势下,裁判铤而走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为他会害怕丢了铁饭碗。

  尽管如此,新赛季中超开赛,裁判依然是每一轮的焦点话题,“黑哨”声照样不绝于耳。本轮上海申花2比1绝杀浙江绿城,裁判执法就引起广泛质疑。在网上反复观看视频,公允地说,申花队最后关头的进球,的确有越位之嫌。需要说明的是,此役的主裁判名叫赵亮,来自深圳,赛后他成为媒体集体攻击的对象。

  判断球员越不越位,站在场外的助理裁判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如果助理裁判坚持说越位,主裁判就只能判越位,毕竟他在场内看不清楚,这是足球比赛的常识。换言之,要骂,也只能骂助理裁判,中国足协追加处罚,也只能处罚助理裁判。骂黑哨,连人都给骂错了,未免荒谬。

  而此役最耸人听闻的新闻是,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恰好坐在看台上,赛后他怒闯裁判休息室,质问“这球到底是怎么吹的?”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总局高官精力过人,事无巨细四处指示,令人钦佩,只是这让裁判群体情何以堪?这个职业还有没有最起码的尊严?

  沪浙之战的裁判,黑哨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说是昏哨,裁判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中国足协动不动就送干部去这儿考察去那儿学习,能不能花点钱送裁判们去国外学习学习?靠抽签、靠分等级,终归是矮子里面拔高个,唬不了人的。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