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中国青年报:究竟是谁让周洋的孝心变成了贪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13日08:25

  一个未满19岁的奥运冠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两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且都只是因为说了大实话,让人不能不感慨“祸从口出”。

  不过,不同的是,上次的风口是围绕着周洋的孝心,这次却变成了她的“贪心”。

  一个人的变质需不需要日积月累,这是心理学家的课题,但在部分舆论口中,周洋的这次变质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还是着实让人称奇。

  周洋果真变了吗?温哥华冬奥会夺冠之夜,周洋一句“想让父母过得好些”,可谓发自肺腑,并于一夜间成为感动中国的经典范例。而在面对长春市领导“还有什么要求时”,周洋的一句“父母还没有工作”,同样是一夜间,便成了“贪得无厌”的例证。

  对一个于父母充满感恩之情的孩子来说,这两句话实无多大区别,但对于那些原本对奥运冠军频频享受特权就心存不满的人来说,自然会瞧出这两句话之间有着天壤之别的内涵。

  也就是说,改变的不是周洋,改变的只不过是她父母的生活条件以及针对她的评价体系。

  在拿到320万元外加一套90平方米住房的重奖后,再帮父母向领导要工作。这样的举动是否意味着贪心,关键要看放在什么样的评价体系里。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夺得奥运冠军,不仅意味着为国争光、成就梦想,还有一个极其现实的意义,那就是名利双收。而这一现实意义不仅在运动员当中,即便在公众当中也已成了基本共识。

  一位某国字号队伍的未来之星,在谈到将来的梦想时就直言不讳,希望能在扬名立万后买辆心仪的跑车。这位新星不谢国家不谢人民甚至不谢父母就惦记着买跑车的思想境界,是不是该弄出个“跑车门”来口诛笔伐一番呢?

  当周遭充斥着成王败寇的价值取向及生存氛围时,又凭什么去苛求他们在可以享受特权的时候放弃这个权利呢?更何况周洋从小的梦想就是“让父母过得好点”,而那么多因为在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从而彻底改变自己及家人命运的例子,在那里鲜活地摆着,又凭什么要求“成王”后的周洋要有特殊的觉悟呢?

  既然都是体系内允许的奖励,奖金、住房或工作之间并无本质的区别。不少地方队为留住人才给车给房给家人解决工作的先例并不少,而单单周洋两度身陷舆论旋涡,无非是因为,对周洋的奖励被具体、被量化,被放在了过量的聚光灯下,以及作为体系的既得利益者,被有些人先入为主地带入了倾向性。

  周洋不过是现行体育体制下涌现出来的又一位奥运冠军,她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以改变一个项目在国际上的地位,但却不可能也没有义务去改变一个既有体系。当然,她也没有责任为该体系存在的问题负责。无需去指责周洋的特权,要问责就问责他们的特权从何而来吧。

  两个月的时间,一个人的孝心不会变质为贪心,但狂风暴雨般的舆论风暴却可能让一个不满19岁的孩子从此掩藏住自己的真心。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