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离奇判罚并非耸人听闻 中超昏哨水平还不如黑哨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9:00

  反赌扫黑,受震撼最大的群体莫过于裁判。在“严打”态势下,在新赛季比赛的执法中,裁判铤而走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为他们会害怕丢了铁饭碗。 尽管如此,新赛季中超开赛,裁判依然是每一轮的焦点话题,“黑哨”声照样不绝于耳。刚刚结束的这轮联赛,上海申花2:1绝杀浙江绿城,裁判执法就引起广泛质疑。在网上反复观看视频,公允地说,申花队最后关头的进球,的确有越位之嫌。此役的主裁判名叫赵亮,赛后他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而纵观中超第三轮联赛,多场比赛中“问题哨”卷土重来,裁判员的错判、漏判有了显著增加,引起球员和俱乐部情绪上的反弹。根据统计,业已结束的7场比赛居然打出28张黄牌和1张红牌,为前三轮之最,毫不夸张地讲,第三轮彻底沦为“黄泛区”。

  离奇判罚引发耸人听闻传闻

  申花与绿城之战中,第85分钟,申花董学升头球攻门打在立柱上弹回,他再次补射,结果打在处于明显越位位置的陈永强腿上,最终里亚斯克斯施射破门。按照国际足联新规,这应该被判无效。然而,助理裁判郑炜祥没有任何表示,绿城球员立刻冲到他身边进行理论,场面显得非常混乱。赛后,不服气的绿城球员再次上前讨要说法,结果被吴金贵劝了回去,险些酿成大祸。该场比赛,主裁判赵亮共向双方出示了5张黄牌,算是勉强控制住了场面,而这还得感谢绿城方面对球员进行的安抚以及崔大林的现场督阵。

  而此役最耸人听闻的新闻是,坐在看台上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赛后怒闯裁判休息室,质问“这球到底是怎么吹的?这是什么裁判!这是什么判罚!太丢脸了! ”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如果总局高官真作出如此指示,让裁判群体情何以堪?这个职业还有没有最起码的尊严?

  能力差能把比赛吹走形

  在反赌打假如火如荼的敏感阶段,相信没有哪个裁判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拿自己的前途去开玩笑。但是,即使道德良心没有问题,但裁判专业水平的偏差也会导致犯错。赵亮和郑炜祥均是国际级裁判,他们尚且会在关键判罚上出现重大失误,更何况其他靠抽签上位的毫无经验之辈?

  根据媒体以及专家的共识,这轮联赛,至少有两场比赛被裁判吹的“体无完肤”,哨子不时响起,比赛流畅进程被严重破坏。豫辽之战,主裁判马力的表现堪称“松紧带”,他执法的尺度上下半场明显不一致,上半场,人仰马翻的场面不少,他只是口头警告了事,试图息事宁人,反而使得双方球员放开手脚大开大阖。然而下半场,马力在短短25分钟,居然出示了6黄1红,33岁的马力显然还是太“嫩”,想把比赛吹好,但是控制比赛能力太差。

  同样,青连之战也被裁判吹走形,主裁判谭海仅在上半场便有两次失误,把原本属于青岛队的角球机会吹成实德队门球,随后又在实德队形成反击机会时吹停比赛,谭海似乎在对待一些并不明显的犯规过于 “较真”,让比赛多次陷入停顿状态,使得比赛双方急躁无比,90分钟时间里,谭海出示了7张黄牌。 应该说,这些问题裁判,黑哨的可能性都不大,应该说都是昏哨,裁判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中国足协动不动就送干部去这儿考察去那儿学习,能不能花点钱送裁判们去国外学习学习?靠抽签、靠分等级,终归是矮子里面拔高个。

  昏哨水平不如黑哨怎么办

  中国足协掌门韦迪在媒体上披露,陆俊落马之前,曾向他传授吹黑哨的秘笈:“一个高水平的裁判吹黑哨,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被外行人骂为黑哨的,通常不是黑哨,而是嫩哨、歪哨、昏哨……一言以蔽之,无非是业务水平差一点,职业道德倒未必有问题。真正的黑哨,大伪似真,大奸似忠,八面玲珑,既吹了黑哨,收了黑钱,还能博得“金哨”之类的好名声。陆俊本人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

  中国足坛“业务能力很强”的黑哨基本上都被抓的被抓,被降级的降级,剩下的,还都“乳臭未干”,就是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所指的那些“要着力培养的25到30岁的裁判员”。这些裁判出问题,必然要被降级,下去了一个,上一个新的,裁判水平能有多少提升?还是新的太多,嫩的太多。中超裁判的抽签制度用意很好,可是这也让裁判的水平有所下降,真正的金哨孙葆杰竟然前三轮无哨可吹,如此的局面表明了这一制度的弊端。在中国足球破旧立新的情况下,让裁判公开接受监督固然是好,但是如何提高球员实战水平,同时提高裁判执法水平还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