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裁判抽签制存缺陷:金哨“打酱油” 嫩哨惹是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08:54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将组织中超、中甲俱乐部进行第四至第六轮联赛裁判员抽签。金哨孙葆洁能否摆脱“打酱油”的尴尬,全看运气。不可否认,抽签选哨制度从根本上铲除了官哨。在扫赌风暴的威慑之下,黑哨现在也已经销声匿迹了。不过,从过去3轮联赛的执法情况来看,这一制度也存在一定弊端。黑哨退场后,轮到嫩哨惹是非了。

  裁判执法仍存很大争议

  首次抽签中,孙葆洁运气不佳,除了在连豫之战中担任第四官员外,再无执法任务。这边金哨枯坐冷板凳,那边嫩哨们失误频频。中超首轮,胡鹏春就把陕西队的进球误判为无效,直接改变了陕西队与实德队的比赛结果。本轮申花迎战绿城,亚里斯克斯的进球也存在重大争议。绿城方面认为,申花越位在先,边裁郑炜祥判断有误。在现场,绿城官员就向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进行了口头申诉。

  中甲赛场也同样混乱。广州恒大认为,在与上海中邦的比赛中,他们的一个进球被误判为无效,另外,裁判员还漏判了一个点球。目前,恒大已公开向足协提出申诉,要求足协对当值裁判员进行评议。而在湖北与东亚的比赛中,主裁判万大雪的判罚也引起了球迷的强烈不满,赛后,万大雪被长时间围堵在体育场,无法离开。

  黑哨没了,嫩哨多也不行

  对于抽签选哨制度的利弊,中国足协其实非常清楚。早在香河峰会期间,韦迪就曾表示,他也知道这样做可能会影响到裁判执法水平。不过,遏制黑哨是首要任务。至于由新制度引发的一些弊端,在当前阶段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两害相权取其轻,足协这样做自有道理,但在客观效果上,嫩哨对于联赛的伤害也相当大。前3轮联赛中,除了一些明显的误判、漏判之外,不少裁判对判罚尺度掌握得不是太好。他们既不是黑哨也不是偏哨,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执法经验确实欠缺了些。

  对于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足协倒是毫不手软。据称,除胡鹏春外,黄烨军、郑炜祥也都将被内部处罚,无缘参加今天的抽签选拔。但只有严管还是不够的,譬如,让孙葆洁和一些刚刚出道的年轻裁判机会均等地去抽签,这显然是一种浪费。因此,足协也在酝酿裁判等级制度,高等级裁判将获得更多执法机会,以此来保障联赛的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