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新奥运周期体操队授课交流 教练须完成“作业”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4月13日09:45

  昨日,在2010年全国体操后备人才大集训动员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表示:与以往奥运周期里的集训相比,这一次却有着更多的不同之处。

  授课交流为主不搞测试选拔

  以前的中国体操集训,一般是为国家队选拔苗子,而这次集训主题定在培训和交流。“参训队员不设年龄限制,集训中也不搞选拔。”陆善真说,包括他在内的国家队教练将先后在汉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授课互动。涉及内容广泛,比如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如何沟通、如何让运动员在赞扬中成长、运动员的损伤与恢复等。此外,集训还将邀请体联专家授课,讲述体操规则和技术的相关要求。

  教练须写心得上传体操中心

  这一次,陆善真要求每名教练员在集训后,写一篇学习心得传到国家体操中心指定邮箱,“写的心得要存档,作为今后教练员晋级、评职称的依据之一。”

  陆善真说,现在有不少体操教练都是运动员出身,教学中只注重教,不喜欢写。“希望教练员上课要多做笔记,多思考,多动笔,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问题,提高理论水平和对技术的理解。”

  摒弃模式套路 开拓思想为上

  据陆善真统计,全国目前体操注册人口不到3000人,而美国全国就有3000家体操俱乐部。如何能让中国体操人口增多,陆善真说:“体操教学是个复杂的过程,但我们只要真正了解体操,把握规律,你就会感到这是个很简单,很有竞技性,很有发展潜力的项目。”

  而在现实教学中,不少教练员都希望国家队能够拿出一套教学模式,大家往里面套,套进去了就成功了。陆善真说:“体操教学没有模式可套,希望通过集训能开拓教练员的思路。”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