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解说频出漏子忙于纠正 网友疑惑NBA到底是什么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4月13日16:43

  在有关方面下达关于电视新闻、现场解说中尽量避免提“NBA”、“CBA”等英文缩写词后,诸如“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盟”等称谓开始上位。上至中央台,下至地方台,体育新闻和电视解说都开始改口不说“洋称谓”了。

  但改口不代表这些英文缩写就能绝迹于电视屏幕。在4月1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直播马刺与掘金的比赛中,现场解说员杨健和徐济成就不时出漏子,杨健刚说完一句:“NBA就是这样,不是不是,美国篮球职业联赛就是这样。”那一边,大徐就犯错误了,“是,NBA,不是不是,美国,呃,篮球职业联赛……”

  相比之下,电视新闻里面的过渡则自然得多,但毕竟说新闻的主持是有提词机这一法宝的,而快节奏的现场解说难免反映出平时最习惯的称呼。作为央视名嘴,口齿伶俐是不假,但是在现场解说如此紧凑的行当里面,解说员们还是不自觉地将“NBA”这个词放在了嘴边。毕竟当解说都有一定时日了,出口就是“NBA”也习惯成了自然。如此频频漏嘴,笑料百出,也不足为奇。

  说“NBA”,名嘴们倒是自然,但提起中文名字,却有点别扭和生涩。解说们忙于纠正的同时,似乎每一次纠正的结果都不一样。在微博和论坛上,许许多多的网友表示疑惑:“NBA”这个词到底等于什么?一说是“美国篮球职业联盟”,又有一说是“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盟”,还有一个说法叫“美国男子篮球协会联盟”,将上述三个说法的“联盟”换成是“联赛”,那又是另外的三个版本。

  当一项新命令下达之后,必然先出现一轮关于“为什么”的拷问,如今,网友的冷嘲热讽尚未退却,新一轮关于“怎么做”的质问又蜂拥而至。NBA转播经历了十多年的光阴,一时间无论是观众还是解说员都难以适应此令。而何时才能让“NBA”有一个统一的中文名,让其挂在每一个解说员的嘴边,烙在各位观众的心中,似乎是突破“怎样做”这一问题瓶颈的关键。 亨利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