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韦迪酝酿裁判新政:催生“嫩哨” 两秘诀将出炉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14日05:07

  时报讯 黑哨没了,“嫩哨”多了;官哨没了,错漏判多了。

  中超战罢三轮,随着黑哨、官哨销声匿迹,“嫩哨”、错漏判现象开始呈上升趋势,随之引发的赛场冲突也渐渐露出苗头。可以看出,中国足协现有的抽签选哨制度,还不足以应付联赛的“高标准”需求,那些没有“作战”经验的裁判在关键场次的关键判罚上,因为缺少“准星”而失误频频。

  如何解决嫩哨,将错漏判机率降至最低,韦迪和他的团队现在正酝酿着推出新政。

  “嫩哨”无缘抽签

  目前来看,对前三轮出现的“嫩哨”,韦迪只能采取内部处罚的办法。

  自从本赛季开始实行裁判抽签选派制度以来,每一场中超、中甲联赛的裁判员都要通过公开抽签选派,以求避免暗箱操作。不过,从前几轮比赛来看,争议判罚还是不时出现,不少裁判因为对判罚尺度掌握得不是太好,出现了一些明显的误判、漏判,随之引发了各俱乐部和球迷对裁判业务水平和执法经验的怀疑。

  对于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足协现在只能采取停哨的处罚。一位裁判评议组成员向记者透露,“足协裁委会将召开裁判工作评议会进行讨论,再对这些有争议的判罚作出结论。在此之前,部分存在争议判罚的裁判员将暂时无缘新一轮的执法抽签。”这些出现问题的裁判中,包括胡鹏春、黄烨军、郑炜祥等裁判。

  中超首轮,胡鹏春把陕西队的进球误判为无效,直接改变了陕西队与实德队的比赛结果。上周末申花迎战绿城,边裁郑炜祥的判断有误,导致绿城官员当场向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进行口头申诉,而崔大林赛后也直接批评了裁判的判罚。

  酝酿裁判分级

  从长远来看,内部处罚还不足以彻底解决“嫩哨”带来的难题。据悉,足协现正酝酿裁判分级制度和高薪养廉的策略,来提高裁判的执法水平。

  想当初,为了确保联赛执法的公平公正,韦迪才决定采用抽签方法确定中超前3轮裁判安排,但这个问题现在确实引发了一些弊端,以中超前3轮为例,一共23场比赛,竟然出现了103张黄牌和5张红牌。同时,一些年轻裁判也背负着极大的心理压力。由于要被迫执法焦点比赛,经验不够丰富的他们很难驾驭比赛场面。

  在这种情况下,足协正在研究裁判分级制度,韦迪已经明确向记者表示,“我们可能会对裁判进行分级,让制度更加完善。”同时,他在总结前三轮的中超联赛的执法时,对裁判们的工作进行了“安慰”。他说,“我们认定(错漏判)基本属于技术类,有的属于临场执法经验太少,是经验积累的问题”。

  据悉,除了研究裁判分级制度,足协还在考虑提高裁判的薪酬。在接受采访时,韦迪透露,如果资金能落实,足协可能会采取高薪养廉的策略,让每个裁判珍惜自己每一场执法的机会。按照韦迪的设想,中超主裁单场执法所得可能达到1万元。“起码让裁判觉得努力付出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韦迪说,他同时强调,裁判的酬金要和裁判考评相匹配。“我们要研究具体办法,一个是在选派裁判上保证其执法的水平,坚持公开透明、比赛队参与的抽签方式,再一个就是解决裁判的评价问题和激励问题”。 (阿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