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媒体评论

城市晚报:林丹可以打教练,郑波不能喝酒?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14日02:46
  汤尤杯近在咫尺,国家羽毛球队却开除了混双主将郑波。不过,各位不必紧张,名为汤姆斯杯的比赛又叫世界男子团体羽毛球锦标赛,因此,这不是混双项目的表演时间。在这个前提下,郑波在不在国家队其实是无所谓的事。

  然而,在那些记者调查求证中,被开除的郑波形象如下:酗酒、夜不归宿、性格内向、与队友不合、自律性不强、关键时刻掉链子、顶撞教练。昔日的国家队队友、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获得者刘坚军说:“郑波生活过于随便。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退回,他之前有两次这样的经历。”

  按照正常逻辑,这样品性的队员被开除,一定是严肃、公开、有理有据的官方新闻,可是我们听到最可信的消息却只能来自于据说和道听途说。据一位现役的国家队队员透露:郑波是因为球队在前往晋江头一天晚上喝酒,并夜不归宿被开除的。

  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不谈原因,只说在队伍的管理面前人人平等,不会有特殊照顾,郑波再想回到国家队比较难。而当事人郑波竟然情绪稳定,他说自己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训练,争取早日重返国家队。领队李卫国进一步澄清:不公布具体的细节,也是为了保护队员。与此同时,湖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波确实回省队了,但这属于正常调整。”

  由此一条简单的事实被越描越黑,一个28岁的男人喝酒未归,成了不能说的秘密。在数不清的垃圾信息后,还隐藏这样一条:郑波被开除之后,国家队教练纷纷表示在李永波公布原因之前,“很为难,不好说”。

  这种简单而又说不清的事情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还发生过一次,当时世界头号男单林丹当着记者、教练和队友的面,拳打自己的教练吉新鹏。不过,事后一切迅速蒸发,训练场地的工作人员说他什么都没看见。一位记者向另一位在场的记者求证时,也被告知“我什么都不知道”。最后,总教练李永波金口玉言,他说,“优秀运动员在参加大赛之前,相对来讲场上的训练显得会比较烦躁……我觉得这点越早暴露出来越好。”随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还有人透露说,摔拍子也是林丹的习惯,不但在比赛时对李矛摔过,在训练时也常常如此。可是,林丹受到的褒奖是,像他这种有性格的队员才能成为世界冠军。假如这次是林丹喝酒又不接电话呢?我不说你也知道结果。在整个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是老大,最大的明星,其次林丹、鲍春来、陈金等按次序排开,至于郑波不过是个小角色。真正让人费解的是,在郑波被踢出国家队之后,没有一个人念叨他的好处和优点,也无人替他惋惜。

  抛开冠军与冠军的差别不谈,就算郑波喝酒还顶撞了教练,就算林丹打了吉新鹏,这些发生在男人身上血气方刚的“傻”事无非是一次警示而已。但在奥运国家队,这些消息肯定会在最快时间内封口,然后成为敏感词。我想说的是,尽管拿了那么多冠军和金牌,可他们仍然不大气,在更深远的层面上,我们在鬼鬼祟祟地前行着。

  在其他地方,一件事情有无数种说法,但总能分辨出最真实可信的一种;但在奥运金牌之队,一有时候是一,有时候不是一,看最大的那个人当他是几了。李矛说:“采访过我的人都被李永波封杀了。”在跳水队,采访过于芬的人在周继红那里遭遇的也是冷面。我理解他们肯定都不是特别霸道的人,只是体系的本质如此。

  美国作家梭罗认为,一件有理性的事情,要比矗立一个高得碰到月球的纪念碑更加值得流传,而最好的事情莫过于让石头放在它们原来的地方。在被开除的郑波背后,我们发现石头在哪个地方有点说不清楚,或者是不敢由人随便说清楚。

  (马玉星博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